未来之城长啥样?直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未来之城长啥样?直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2019年03月23日 00:07 华夏时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未来之城长啥样?直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杨仕省 雄安报道

“Hello!我们是雄雄、安安组合,今年两岁啦!我们来自美丽的河北坝上草原,曾在木兰围场(即清代皇家猎苑)生活,现在我们来到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我的小伙伴都很羡慕我们,能够成为移民雄安的第一批‘土著梅花鹿’,我们很开心,也很荣幸。”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下称“中心”)北侧,两只可爱的梅花鹿首先映入眼帘。

不仅如此,记者实地走访中心发现,这里处处给人惊喜——京东无人超市,无人驾驶,各种刷脸,智能、安防、科技从个人信息到家庭、小区等,高科技被展示得淋漓尽致。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发现,雄安新区设立还不到两年,但自去年5月开始营运的中心已成为热门的景点,每天前来体验高科技的人络绎不绝。按照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的描述,雄安新区未来将呈现出“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实景。

便民中心

记者一行驱车从容城县政府出发,约10分钟车程便到了雄安新区标志性建筑容和塔附近的停车场,下车乘坐免费电动环保大巴前往中心。

虽然不是星期日,但到中心的游客特别多,有的来参观有的来考察。漫步中心,更像一个园区。游客们到此先要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两块牌子的大门拍照,几乎每时每刻都有人拍下自己与“千年大计”同框的瞬间。

在企业办公区,先期入驻企业有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还有多家金融机构。其旁还有一大片与之配套的生活区,麦当劳、星巴克、庆丰包子铺等已入驻。据雄安新区管委会统计,截至2月25日,新区已注册企业2362家,其中信息、科技类企业占了将近一半。

“目前,进驻雄安注册的公司,较2017年的48家增长50倍之多。”中国移动河北公司雄安新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尤军考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企业主要是基建类、生态环保类及科技信息类企业。

中心里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高科技。

记者在街上看到,中心无人车满街跑,很多建筑、机构都可以“刷脸”进出,方便快捷。中心里面,也配备了先进的“刷脸”取号,办理各种业务,就连就餐,也可以“刷脸”。

除了这些,在中心你随时都能遇到“满街跑”的各种形状的无人车。走几分钟,一个某品牌无人车街头“漫步”,接着便是京东送货的机器人,菜鸟的智能送货车,它们都在中心“转悠”。好奇的游客,对这些奇形怪状的无人车,或上前去摸摸,或陪伴走一程,也少不了拍几张照片,或来个短视频。

智慧政务

记者了解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分为入驻企业办公区、生活服务区、行政办公区、公共服务区等区域。

在智慧政务方面,一次告知,一人帮办,一窗受理,一包到底,一口出件,一次办结。还有该中心首创的“1+2+N”个人数据账户体系,是以身份证信息为核心,汇聚人脸识别信息、声纹识别信息及其他科采集数据、为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多账户整合提供基础服务,创新设立了个人专属的雄安ID,并实现雄安APP等应用的基础数据服务。

“智能、绿色、高效、经济、可靠、安全”,这样的搭配在中心随处可见。其表现为,智能体现为远程操作、故障预判;绿色体现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环保型集装箱建筑;高效体现为CIEMS系统智慧管控、电能高效利用;安全体现为高低电压分级运行、低压接触无危险;可靠体现为自动调控、永不停电。

值得一提,在规划设计中,体现全生命周期的高效循环利用、模块式可生长、人和建筑环境有机协调、公共配套服务开放共享、面向公众智慧展示、绿色装配式建造等先进理念。

记者注意到,中心内的建筑多为3层,高的也有5层的,但没有几十层的高楼大厦,外观简洁大方,处处貌似景区,超低能耗,全为装配式建筑。虽然还处于“雏形”阶段,但该中心内的许多基础设施,体现着雄安新区的“环保”高配元素。

就连麦当劳,都是中国首家通过LEED国际绿色建筑认证的,单是耗电一项,就比其他麦当劳省电50%。此外,为方便服务市民,中心开发了包括智慧游览、数字雄安、雄安咨询、园区生活、雄安ID等模块的APP,实现统一入口、统一服务。

未来之城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的未来,值得期待。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要顺应自然、随形就势,综合考虑地形地貌、水文条件、生态环境等因素,科学布局城市建设组团,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的总体空间格局。

此外,雄安将展现出更多的“智慧”魅力。

“我们主导和参与编制了《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设想》《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白皮书》、数字城市规划等一系列方案,还参加了智能、文创、康养小镇及容东片区的智能化规划设计。”尤军考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移动主要布局城市物联网平台研发及运营、物联网安全体系建设、智慧城市研究及运营、物联网芯片研发四大业务。

尤军考还强调,在地下管廊、智慧交通等方面,移动积极参与雄安规划设计和基础建设,主要体现在5G基础网络建设和城市规划设计方面。“我们成功在市民服务中心开通国内首个2.6GHz频段的数字化5G室内分布,开通了30个5G实验站,实现奥威路及白洋淀火车站、高速路口等热点区域的重点覆盖。”尤军考说。

“我们参与雄安新区物联网导则编写及相关基础设施标准的编制。”国网通信产业集团雄安新区联络处主任张云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雄安新区电网规划涵盖了中国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安全环保的技术,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电气化水平全球领先。仅此一项,其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雄安新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新区。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十九大报告用两个“高”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指明了方向。近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也透露,雄安新区规划框架经过反复打磨,基本成型,规划将覆盖整个新区。

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门已然开启,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雄安之城,也必将是推动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雄安 雄安新区 华夏时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