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10年 释放三大重要信号

阿里云10年 释放三大重要信号
2019年03月22日 15:13 亿邦动力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从2009年成立至今,阿里云已经整整10年。

从alibaba cloud,到阿里云,再到阿里云智能,改变的不只是名字,还有背后的云计算技术,以及云计算在整个阿里集团的地位,以及承载的希望和目标。

去年11月,张勇主导的阿里组织架构调整,阿里巴巴CTO张建锋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阿里云也同时升级为阿里云智能。

昨天,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站,张建锋代表阿里云首次对外亮相,并阐述了阿里云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层面开启阿里云的下一个十年。

在企服行业头条看来,这次阿里云北京峰会,面向全国乃至全球企业,释放三点明确信号:

01

达摩院加持的阿里云

已完全成为阿里集团根基

10年前,在王坚博士带领下,阿里云开始进行自研飞天操作系统,开启中国云时代。截至目前,阿里云已成为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超过第2~8名总和,上百万家企业客户在使用阿里云,带动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而随着电商等业务的增长,阿里集团自身的数据量也在成倍增加。据张建锋透露,目前每天阿里巴巴要处理100PB的海量数据(央视60年总共的视频数据量也仅有80PB),阿里云也面临着数据算力的挑战。

所以在2017年杭州云栖大会,马云对外宣布成立阿里巴巴达摩院。三年投入1000亿进行核心基础技术研究。

目前,达摩院已经在机器学习、下一代人机交互、视觉计算、芯片技术、量子计算等领域构建了核心技术。特别在智能领域,达摩院算法科学家将把阿里巴巴内部场景锤炼过的能力,向云上企业输出。这些技术已经具备多模态交互的智能能力,具有全球性领先优势。

现阶段,达摩院已有员工1100名。在达摩院的技术加持下,阿里云的技术代差优势将越发明显。并且达摩院未来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随着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企业对“上云”这件事也越来越接受。张建锋在演讲时表示,2019年,中国有84%的企业愿意上云。各行各业正在向公共云上全站迁移,All-in-Cloud的时代已全面到来。

据张建锋透露,未来,阿里云将成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技术底座。目前,阿里巴巴大约三分之二的业务跑在公有云上。而在未来的1~2年内,阿里将实现完全云化,完成100%系统上云,全面成为“云上的阿里巴巴”。

02

云上最佳实践将全面对外输出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是由于C2C业务淘宝网的崛起与爆发,以淘宝为基础的核心电商业务,带动了阿里集团乃至整个零售业态的发展与变化。

在张建锋眼中,过去十几年,阿里先于社会遇到互联网时代挑战,从而构建了下一代企业所需的数字化技术和范式。例如阿里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创新产品:聚划算、钉钉、盒马等,都是基于阿里自身的技术和经验进行持续创新的案例。

阿里一直被认为是下一代企业的模型,同时也拥有最多的云上最佳实践。阿里经济体形成物种多样的“动物园”。庞大的电商交易仅需要几百运营,数据智能协助人类做更好的决策。

所以在今年初,阿里将自身基于电商的经验、技术与方法论进行提炼,推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阿里自身的业务能力,透过阿里云对外进行输出,为各个行业提供数字时代所需的核心商业能力。

接下来,阿里云将加大行业投入,并聚焦新零售、新金融和数字政府三个领域。

“未来,阿里巴巴使用阿里云的产品,和对外提供给用户的一模一样。”张建锋说。

03

专心聚焦技术,加强生态建设

企服行业头条注意到,在这次的峰会上,阿里云首次提出“被集成”的概念。张建锋表示,他们希望行业的解决方案、实施、复制,要交给阿里云的合作伙伴,这样阿里云就可以聚焦最擅长的基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而“被集成”,则对阿里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因为这个口号,阿里云很容易被质疑:凭什么会被集成?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回到了前面两个重点:达摩院的技术加持,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云上最佳实践。

会上,张建锋明确表示:“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这也被认为是阿里云明确自己的业务边界的重要战略。

不做SaaS,意味着阿里云将进一步优化云平台的产品技术,以被生态伙伴集成的方式打造细分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客户。

阿里云全球生态部总经理沈涛认为,每个生态伙伴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独特的优势,而阿里云要“练好内功”。

此外,阿里云还面向开发者群体推出了SaaS加速器,为SaaS开发者带来更好的支持。同时,以小程序云为核心,投入20亿元的扶持计划——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也正式发布。

在张建锋眼中,未来,社会经济将与互联网更加融合,企业机构的业务也将全面转变为互联网业务。所以,阿里云构建了应对海量高并发的互联网分布式架构、下一代数据库POLARDB、中台技术、云原生的产品和能力。这些能力将帮助企业实现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

与此同时,企业应用将实现从流程驱动变为数据智能驱动,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阿里云将输出全栈数据技术能力,并提供达摩院顶尖的AI技术。

生态是流淌在阿里巴巴血液里的基因。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携手,特步、波司登、蒙牛、海底捞等大型企业已经率先开始引入数字化范式和技术,支持业务快速创新,使用数据智能支撑决策。

未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业务能力也将在小程序云上逐步开放,帮助电商、金融、生活服务等各行业开发者和企业客户快速链接阿里巴巴经济体生态。

注:文/王艺多,公众号:企服行业头条(ID:wwwqifu),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经济体 阿里云 张建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