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利润下滑16.9%,涨价致使销量萎缩,停运13间工厂!

华润啤酒利润下滑16.9%,涨价致使销量萎缩,停运13间工厂!
2019年03月22日 13:07 新浪微博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3月21日,华润啤酒股价下降4.56%,截止3月22日午间收盘,华润啤酒股价继续下滑,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而让华润啤酒股价不振的导火索则是其2018年业绩。

3月20日午间,华润啤酒(00291.HK)发布了截止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业绩,国内外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公告显示,2018年,华润啤酒实现营业额约为318.67亿元,按年增长7.2%;股东应占综合溢利约为9.77亿元,按年下降16.9%,业界直言:“喜忧参半”!

对此,华润啤酒方面表示,公司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有质量增长”三大管理主题扎实推进,落实精益销售、品牌重塑、营运变革、互联网营销、组织再造和产能优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抓紧市场机遇,为赢取未来重要一战垫下稳健基石。

那何为精益销售?

在3月21日业绩说明会上,华润啤酒方面表示,精益销售是其十大重大战略举措之一,来提升销售质量,减少销售费用,提高销售效率。

从开展角度来讲,精益销售2017年开始试点,2018年开始完善,建立项目制的管理方式,推动全国的销售队伍对销售进行精益。

包括管理流程的改善,达到效率的提升和效果的显性化,也会通过销售费用的节约来达到销售利润的提升,也会通过销售方式的改变来促进终端贸易的发展。

华润啤酒方面指出,粗略统计,2018年通过精益销售节约的资金大概有15亿元。2019年会加大精益销售的力度。

但是,受制于国内啤酒市场整体不景气,华润啤酒在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率出现下滑,不过,若从毛利率上来看,在2016年增长,2017年增长停滞,2018年再启增长并提升了1.4个百分点来看,华润啤酒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已经见到了成效。

因此,有业界人士指出,华润啤酒若后期能在新品牌重塑成功后降低相关推广和管理成本,净利率或将得到提高。

不过,这种说法也遭到了质疑!

“2018年,华润啤酒的业绩真的不算好,不仅利润继续下滑,而且,啤酒销量也在萎缩,这起码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2018年,世界杯热火上映,在这样的年份里,华润啤酒都未能保证利润和销量增长,未来发展不是很乐观。

公告显示,2018年,华润啤酒对部分产品适度调整价格,加上中高档啤酒销量增长4.8%,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使整体平均销售价格较2017年上升12.3%。

但是,受到东北市场容量下滑及竞争的影响,加上局部市场因为产品涨价造成销量减少,2018年,华润啤酒的啤酒销量较2017年下降4.5%,至约1128.5万千升。

然而,2018年,华润啤酒的销售成本则因为部分原材料、包装物成本上涨及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而增加。

在3月2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华润啤酒CEO侯孝海表示,2019年原辅材料对公司的影响还在持续,主要来源于麦芽的价格变化。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啤酒行业仍然处于激烈竞争过程,行业主要增长动力仍然是结构提升。

辉立证券分析师顾慧宇指出,中国啤酒行业目前正向中高端转型,中低端市场则在萎缩,单凭市占率难以评估个别公司向中高端转型,以及产能优化的进展,而这个进展将有利于未来收入及利润空间的扩张。

不过,从目前整体利润来看,华润啤酒的产品结构调整,尚未见到成效!

据悉,2018年,华润啤酒停止营运13间啤酒厂,华润啤酒方面给出的理由则是“为了提高生产工厂的平均规模!”

截止2018年底,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24个省、市、区营运78间啤酒厂,年产能约为2100万千升。

同时,为了提升人均生产和组织效率,华润啤酒持续推进产能优化和组织再造,产生相关的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约为4.83亿元,而2017年则约为2.15亿元。

一边停运工厂,另一边也在收购新厂!

2018年8月华润啤酒以23.54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喜力集团在中国内地的6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和喜力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理由则是“布局国内高端啤酒市场”!

公告显示,2019年3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华润啤酒收购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签发了不予禁止的决定书。

为了落实高端化战略,华润啤酒还启动了品牌重塑,丰富产品组合,并于2018年完成了“勇闯天涯superX”和“匠心营造”的新品上市。

华润啤酒方面在公告中指出,公司也会持续推出新品或优化现有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组合,配合高端产品销售能力的提升,带动中档及以上产品销量增长。

据报道,2019年5月,华润啤酒还会有一个中高端品牌推出,这是其第三只要发力的中高端品牌,这个品牌在匠心营造之下,在Super X之上。

另外,2018年,国内啤酒企业进行了一轮集体涨价,投资者也在关注2019年华润啤酒是否还有新一轮的调价计划?

对此,侯孝海表示,2018年由于产品结构提升,全国啤酒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3%,预计2019年啤酒价格不会全国整体上涨,但会视地区及产品竞争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有些产品原来的定价比较低,未来可能会提高定价,有些产品本身具有涨价的空间。

关于涨价,雪花啤酒的贡献不大,主要靠中高端啤酒来实现。

资本市场也在追问,华润啤酒盈利下滑势头能否得到遏制?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华润啤酒毛利的增长是由于产品结构优化,向中高端发展带来的红利,而中高端和新品市场依然需要时间磨合,也带来了成本的上升。而且这两年国内环保风暴等因素导致生产的原材料辅料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短痛,去年年底华润啤酒已经宣布收购喜力大中华区业务,而未来随着喜力业务的并入,有助于提升华润啤酒中高档业务的占比,并带动毛利率的提升。(新浪微博)

华润啤酒 精益 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