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金业务直追京东、度小满,360金融剑指5000万授信用户

消金业务直追京东、度小满,360金融剑指5000万授信用户
2019年03月22日 12:38 新金融琅琊榜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3月20日,360金融(Nasdaq:QFIN)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据财报,360金融2018年在用户、业务、收入、利润等指标均实现三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业绩表现超出华尔街投行预期。

数据显示,2018年第4季度,360金融净收入为人民币15.66亿元,同比增长261%;净利润为5.95亿,同比增长300%;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6.72亿,同比增长352%。

从年度来看,其增长速度更为惊人。2018年全年,360金融净收入为44.5亿元,同比增长464%;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624%;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992%。

按照最新的业务数据,360金融的消费金融业务领先于所有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并直追京东数科和度小满金融。

在本周三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360金融CEO徐军认为,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三大结构性优势。

一是资金优势。得益于品牌和市场地位,以及优秀的坏账表现,360金融在资金端优势显著。“去年整个市场是资金驱动的市场,很多公司并不是没有客户,而是没有钱放款。”

二是风控优势。欺诈风险是行业里最主要的风险,得益于360集团的反欺诈DNA以及大量的独家数据,360金融得以将风险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准。

三是获客优势。在获客端,360集团的品牌优势与海量用户同样令360金融受益颇深。“在同一个渠道投放广告,我们的品牌识别度、信任度带来的转化率是不一样的,因而获客成本相对更低。”

徐军表示,“在2019年,我们将在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等领域做探索,以及提升促成小微企业的贷款。”

基于当前业务发展情况,360金融预计2019年全年净收入将达80亿元至85亿元,接近翻倍的增长速度。

存量431亿,直追京东、度小满

在互联网巨头中,360集团直到2015年才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成立360金融、上线消费金融业务则是2016年下半年的事。

作为后发者,360金融迅速崛起,成为过去两三年里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最大“黑马”。

去年末,360金融登陆纳斯达克,此时距离这家公司的成立不过两年多。360金融还是目前市值最高的金融科技中概股公司。

财报显示,360金融2018年第4季度撮合贷款总额330亿元,同比增长159%;2018年全年,撮合贷款总额959.8亿,同比增长210%。

截至去年末,通过360金融服务获得贷款的借款用户累计828万,同比2017年229万增加599万人,增长率达262%。

这样的成长势头,在头部平台当中绝无仅有。

在存量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0金融在贷余额430.8亿元,同比2017年121.7亿增长254%。

从公开资料来看,360金融消金业务的体量,很可能与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相差无几。

徐军指出,在国内消费金融市场,越是大公司切到的份额越大,马太效应显著。“在美上市的消金公司中,我们体量最大,依然增速最快,这是行业里面一个特殊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在刨除股权激励费用等因素的影响之后,360金融去年的运营利润率高达50.7%,远高于2017年的26.7%。

360金融CFO吴疆说,得益于规模效应和精细化运营,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着眼未来,新增授信近千万人

据财报披露, 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0金融累计授信用户数为1254万人,同比2017年330万增长280%。

这意味着,在行业整体动荡、紧缩的2018年,360金融新增授信用户将近1000万人,这项数据大幅领先于乐信、趣店等平台。

为此,360金融去年的市场推广费用从2017年的3.46亿元攀升至13.22亿元。

吴疆解释称,“如果为了看眼前利润,我们去年不会花13亿市场推广费用。为什么要做呢?我们认为今天每获得一个客户,都会在未来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在徐军看来,企业利润反应的是过去的规模和用户基础,360金融最关注的增长指标是新增授信用户数,这代表未来的发展潜力。

他认为,“这些新增授信用户的价值在未来几年里面会持续释放。这是一个先行指标,是未来增长的强大基础。”

徐军进一步提到,“我们是立足长远,在中国想服务五千万的授信用户,新客肯定是最大的动力。”

在许多金融细分行业,从战略投入到大规模盈利,需要相对漫长的时间。诸如保险公司和信用卡公司,盈亏平衡点往往高达十年。在前十年,企业需要在营销获客和基础设施上大量投入。

徐军希望,360金融能够跟老客户形成具有黏性的良性关系。用户跟随的时间越长,风险表现越好,就越能获得更高的额度、更低的利率。

“我们最后定价可能低于银行、信用卡的定价,这样可以长期地和客户走下去。”徐军说。

逾期率0.92%,机构资金占比同业领先

在资产质量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0金融超过90天的逾期率为0.92%,风控表现领先同业。

徐军提到,360金融M6+的损失控制在1.5%左右,欺诈损失率保持在行业最低的千分之二。“我们经受住了市场波动的考验,我们对风控体系和模型的信心也大为增加,这为我们未来可持续的快速的增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据介绍,借力网络安全技术起家的360集团,360金融在风险管理和诈骗预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已积累了千万级别的黑灰名单和数亿的白名单库。

在工具层面,360金融引入了复杂关系网络分析;在算法层面,引入了无监督机器学习;在系统层面,实现了全自动化建模。

得益于良好的风控表现,360金融持续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深入合作。据披露,2018年第4季度,360金融撮合贷款资金的78%来自金融机构;在截至去年末的431亿元在贷余额中,机构资金占比达到77%。

在同业里,乐信机构资金占比70%,趣店机构资金占比53%,拍拍贷机构资金占比35%。

目前,360金融已与中国工商银行等全国性国有银行、光大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南京银行等城商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建立了广泛合作。

这种资金优势确保了360金融的高速扩张。受行业监管整治和P2P爆雷潮影响,2018年许多金融科技公司都陷入了资金困境,不得不暂缓获客,360金融因此逆势享受到了一波流量红利。

徐军强调,360金融的资金合作伙伴众多,基本覆盖了国内主要区域,而且还有相当多的授信空间没有使用。“不管相关监管政策如何变化,我们自己做了压力测试,没有什么资金安全性的困扰。这会是一个强者恒强的现象。”

此外,今年1月23日,360金融从上交所获得了50亿元ABS储架额度。其中,首期3亿已完成发行,优先级票面发行利率4.95%。

今年发力小微信贷和to B服务

小微信贷将是360金融在2019年重点发力的方向。

在此之前,360金融于去年初启动小微贷项目,推出了一款名为“360小微贷-电商贷”的产品;11月,推出专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企业贷”。

徐军指出,“像五年以前中国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解决消费信贷的问题一样,我们处在一个突破的前夜。”

他认为小微信贷市场比消费金融市场还要大三倍。“消费金融是十万亿左右市场,这个市场是三四十万亿的市场。一旦我们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未来的增长空间是非常大的。”

据介绍,360金融引入企业发票信息、税务信息、企业第三方支付信息以及企业留存在ERP、B2B平台上的数据等,通过大数据技术将这些信息进行高效的整合、加工、模型化,解决更海量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金融科技to B服务,则是360金融在今年的另一个重点。

徐军称,“今年会把我们的能力产品化、模块化,对同业进行输出。这个需求来自于合作的很多金融机构,他们强烈要求我们将一些好的技术输出给他们。”

具体而言,360金融将打造“360金融安全大脑”,将自身的核心数据、风控、模型、获客,反欺诈的能力,系统性对行业进行输出。

在360金融总裁吴海生看来,360金融目前所做的,就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金融机构解决获客和风控问题。

“我们并不是有很大的资本金和资金来源的平台。我们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横轴赋能一个一个领域。我们只做了一个领域而已,后面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去做。”吴海生说。

京东 徐军 授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