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商业:阿里巴巴写给未来的一封信

云上商业:阿里巴巴写给未来的一封信
2019年03月22日 17:08 媒体训练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张建锋说,再过一到两年,将100%实现“云上阿里”。阿里赋能,阿里有的,阿里客户们全都有。

媒体训练营3月22日报道

文|黎帅

3月21日,阿里云峰会·北京站正式开幕,发布阿里云的新战略。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花名:行癫)首次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身份亮相。张建锋表示,目前阿里60%-70%的业务是跑在阿里云上的,未来1-2年内,阿里巴巴100%的业务要跑在公共云上,自用的技术会和阿里云上的产品保持一致,将来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To B服务都会通过阿里云平台对外输出。

张建锋在会上提出阿里云将要“被集成”: 希望合作伙伴跟阿里云一起更多去探索这个行业的未来,阿里云的产品技术变成他们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同时,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软件即服务),要把SaaS交给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来做。

2018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将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阿里CTO张建锋兼任该事业群总裁。阿里云将整合全集团技术团队,将集团中台和达摩院的技术力量与阿里云全面结合,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基础设施。

阿里云已经成为阿里集团核心增长业务之一。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上一年,这一数字为111.7亿元。在过去4年间,阿里云的营收增长了约20倍,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

2010-2018财年阿里云收入增长情况(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此次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多款新的产品。其中包括:更强大的全新“神龙”架构、云数据库POLARDB、深度学习平台PAI v3.0、SaaS加速器等。

阿里云还发布了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将投入20亿元扶持小程序,其中10亿技术补贴,通过小程序云平台、阿里巴巴市场推广服务、基础云产品、API调用服务、人脸识别、图片鉴黄、开发者培训补贴;另外10亿元是商家运营补贴,用于补贴支付宝、淘宝、钉钉、高德快速入驻。

张建锋在会上透露了达摩院的最新进展:阿里巴巴销售超过2亿片IoT嵌入式芯片,下半年阿里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阿里巴巴NPU(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将会正式发布。张剑锋在会上总结:未来阿里云将是“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被集成的云”,阿里云将会加大行业战略性投入,聚焦新零售、新金融、数字政府。

从技术角度看,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带来新的商业变革:基于蒸汽机时代的规模化生产,基于现代交通、通讯技术的流水线生产与全球分工,基于PC技术的PC、互联网管理革命,未来商业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的“云上商业”。

更上层云,方穷千里,“云上商业”是阿里巴巴站在未来写给当下企业的一封信。

以下是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演讲摘要:

云从技术角度来讲,它跟以前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是一样的,今天没有一个公司一定要去建自己的电厂,因为云它就是这么一个基础性的公共服务,但是跟原来的行业产生连接之后,发生了非常非常多的新的创新跟变化。基于云基于数据基于智能的结合,肯定对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变革,这个也是技术革命带来最大的进步。

今天来看,云为什么说一定是个趋势?

因为所有面向下一代的技术,它一定是构建在互联网技术、构建在云化基础设施上的。若干年后,如果还是老的那套体系,我觉得可能会招不到合适的工程师。因为所有的工程师慢慢地都向新的体系迁移,开源生态,所有的云,它都是构建在这么一套新的体系之上。阿里巴巴是这条道路上一个坚定的实践者,也是一个探索者。

今天我们谈新零售谈新技术,这个“新”最关键的就是对未来的看法。新技术的未来到底是什么?商业的未来到底是什么?今天我们可以很明确地说,它一定是在云化的基础设施之上,也一定是“一个互联网技术武装起来的云”。

整个阿里巴巴今天大概有60~70%的流量是跑在公共云上,我们接下去花1到2年的努力,将阿里巴巴100%的业务跑在公共云上。

所以我们从达摩院开始,就下决心从基础技术上开始突破。我们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网络,到我们的神龙服务器,一层一层,在逐步构建我们端到端的核心技术能力。

对于战略性的行业,阿里巴巴有太多的产品可以输出,可以去赋能这个行业。

一个是零售,大家知道对新零售阿里巴巴一直在持续投入和探索,我们有大量的产品可以输出,可以被我们的客户所使用。

第二个是金融,大家知道我们蚂蚁金服在金融上用互联网的技术、用智能,和金融行业结合,做出了非常多的创新,例如余额宝、芝麻信用。像余额宝这样划时代的产品,几乎是每一个消费者都知道了。

第三是数字政府。从浙江开始,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开始,全国有很多地方开始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让我们的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从原来基于部门的系统到今天变成基于用户、基于数据的系统。第一是理念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第二,支撑这个理念的技术,转变是因为有了新的技术。在各地政府的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刚才我讲了阿里云要做什么,做好自己最核心的能力。第一是怎么样把基础设施更好地云化。第二,怎么样迅速地加强加厚我们的互联网技术。第三,我们做好大数据、智能化的平台。

我们也希望合作伙伴跟阿里云一起更多去探索这个行业的未来。今天我们提出一个口号叫“被集成”,我们希望阿里云的产品技术变成他们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是我们非常认真思考做出的一个重要转变,我们会跟整个行业一起去探索。

我们希望这个行业的解决方案,行业的实施,行业的复制,要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去做。阿里云只做最擅长的部分——基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我们今天提出一个理念: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刚才我讲了阿里云的核心能力就在于三个能力,所以我们要把SaaS交给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来做。

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基于云、基于数据、基于智能、基于互联网技术,去完成系统升级改造。云化、智能化、数据化一定是未来,所以我们希望共同去拓展广阔的行业,从制造业到流通到零售等等,我们都希望是以这个思路去拓展,所以今天我们提出来,阿里云要被集成。

当然,被集成对阿里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很多人都会问我,阿里云凭什么会被集成?这是我们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也是我们的信心和能力所在。我们一定有信心和核心能力,因为我们不仅有技术,而且有理念,最重要的是有在阿里云、在阿里巴巴体系里面的云上最佳实践。

总结一下,阿里巴巴云智能的四个关键点:

第一,技术,达摩院加持的云。整个阿里巴巴的技术变成阿里云的一部分,我们有达摩院的先进技术,作为云智能的一个基础部分。

第二,产品,数据智能的云。我们产品一定是基于数据智能的、非常稳定可靠的云。

第三,商业,最佳实践的云。我们和绝大多数云服务商不一样,我们是自带最佳实践的云。

我们运营了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也运营了最大的支付平台。我们有非常多的技术实践、产品实践和商业实践,阿里云是一个最佳实践的云。

第四,生态,被集成的云。我们会跟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我们的合作伙伴成功了,我们的客户成功了,才说明阿里云这个云智能模式、这个系统、这个产品、这个技术是成功的。今天是阿里云第一次明确说我们是一个被集成的、生态化的云。

【人物】

阿里云 阿里巴巴 张建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