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架构调整后的首份财报:游戏“不给力”云业务来“凑”

腾讯架构调整后的首份财报:游戏“不给力”云业务来“凑”
2019年03月21日 23:08 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胥帅    

3月21日,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了2018年Q4季度财报与2018全年的年度报告:2018年全年营收达到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净利润为78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

其中第四季度腾讯营收达到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42.29亿,同比下滑32%。

第四季度作为腾讯组织架构调整完毕后的首个季度报告期,营收超出市场预期,但净利润离市场预期还有一段距离。

从财报来看,腾讯游戏业务增速放缓,“其他”业务收入的增长成为财报亮点,特别是云业务。事实上,以云业务为例,国内尚未出现一家能够盈利的云计算厂商。

此次财报显示,腾讯2018全年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人民币91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一倍。

腾讯的主要收入分别来自三个板块:增值服务(游戏,音乐,视频,文学等),广告,还有“其他”业务(云服务,支付)。其中游戏一直占大头,不过今年在游戏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其他”业务收入的增长成为财报亮点。

今年腾讯“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其中云服务收入在2018年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接近百亿。2018年第四季度,云服务的付费客户也同比增长逾一倍。

市场方面,根据美国知名行业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的数据报告:在亚太市场,腾讯云Q4收入环比增速为33.6%,是所有62个厂商中增速最高的厂商;全年收入增速达102.6%,在Top 10厂商中增速第一。

2018年Q4和全年,腾讯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8%和5.4%,超越Google,首度进阶位列亚太区第四(前3名分别是AWS、阿里巴巴和微软)。

腾讯在财报中称,透过在垂直领域的战略性合作,腾讯迅速扩大了互联网服务的客户基础。主要范畴包括电商、资讯社交、手机制造商应用商店及智慧交通。腾讯进一步扩大了在金融及零售等其他重要行业的业务。

“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开放云生态系统,让大量传统的IT合作服务商和不同的服务商跟我们合作,我们提供给他很多原材料,很多的解决方案,一起来合作拓展业务。”在2018年业绩沟通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的这句话或许可以解释腾讯云业务发展的原因。

在总结组织架构重组以来腾讯最重要的变化时,在2018年业绩沟通会上,马化腾认为是把原来散落的几个事业部群和云、智慧产业相关板块的全部部门聚合起来。“不是大家简单做一个新的云的业务,而是继承我们比较强的优势。”

马化腾表示,社交广告、支付是云解决方案中的一个核心部分,云合作伙伴、云客户未来都是腾讯的广告主。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国庆节前的大调整中,腾讯将媒体广告与社交广告统一到一起,新成立广告营销服务线,归属于企业发展事业群(CDG),由原社交与效果广告部与原网络媒体事业群广告线组合而成,将整合腾讯的社交、视频、资讯等广告资源。

将媒体广告与社交广告统一到一起,无疑将增强各广告业务间的协同性。而把广告划分至CDG,也能看出腾讯对于广告在B端业务上的期许。最终结果也不负腾讯所望,凭借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看看及移动广告联盟的推动,2018财年,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55%至人民币398亿元。

2019年是腾讯第三次组织架构升级后的第一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未来腾讯产业互联网转型将继续带来怎样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腾讯 云业务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