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界比谁花样多:瑞幸咖啡这边狂撒百万红包,星巴克那边成立风投基金

咖啡界比谁花样多:瑞幸咖啡这边狂撒百万红包,星巴克那边成立风投基金
2019年03月21日 22:33 证券时报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提及咖啡,大家首先会想到谁?星巴克、瑞幸咖啡......

最近,瑞幸咖啡开始玩新花样:每周撒500万元的红包,只要你一周内买够7件商品就可瓜分红包。而且,还屡屡传出瑞幸咖啡准备上市的消息。

另外一边,咖啡巨头星巴克其实也没闲着,正在寻求咖啡业务以外的新增长点,投资和食品科技可能是下一个方向。

据海外媒体报道,星巴克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与Valor资本合作,成立风投基金专注于食品和零售相关的初创企业投资。Valor资本是美国著名的风投公司,特斯拉、Space X、Solar City等项目均有投资。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推动星巴克把未来增长的目标着重放在两个领域:初创企业和改善店内体验。

自从关注科技创新的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上任以来,星巴克便在科技数字化改革上下了不少功夫。在中国,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合作、在美国则与Uber Eats服务推出线上送餐服务,为旗下约四分之一美国门店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以促进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数字化体验方面,星巴克从2011年起开发了星巴克App内的购买和支付——与会员奖励体系绑定。不过,对于星巴克来说,与食品科技创新相关的投资却是第一次。

过去几年,食品领域的初创企业越来越受市场欢迎,这些公司正在适应消费者口味的变化,推出不同的商品,随着喝高卡路里饮品的顾客越来越少,星巴克也正试图通过初创企业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近几年星巴克一直在给星冰乐等饮料减糖、开发包括茶饮和鸡尾酒在内的新饮料,以及寻找燕麦奶等可替代牛奶的植物奶,食品科技创新与之可以贯通。

此外,考虑到股东的利益,星巴克还宣布启动了一项加速回购20亿美元股票的计划。

事实上,在食品快消行业,成立风投基金或者孵化器在近几年已经不是新鲜事:卡夫亨氏、Kellogg和百威都成立了各自的风投部门,寻找并资助食品饮料初创公司。此前,百威旗下的创新投资部门ZX Ventures与初创公司Protes联合推出了酿酒废料做的高蛋白爆米花,卡夫亨氏则在去年成立孵化器平台Springboard,投资过植物人造肉、能替代薯片的蛋白脆片等公司。此外,卡夫亨氏还曾计划成立1亿美元规模的风投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能够提升食品产业链效率的各类供应链、物流、电子商务、直面消费者品牌的技术型创业公司。

其实,星巴克的改变还不止这些。此前,星巴克通过“猫爪圣杯”既做足了一波营销,又赚足了钞票。有消息指出,有人为了抢购这款售价199元的主题限定款,竟在店内大打出手,被调侃是“圣杯之战”。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上,这款杯子的转手价格已经高达数百乃至上千元。直到现在,网络上还出现了许多山寨版本。

星巴克玩了那么多花样,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以对抗现在流行的新茶饮品牌。国内新茶饮品牌对星巴克最大威胁的就是抢占同一批消费人群:新中产,也就是消费主力人群。据不完全统计,茶饮品牌头部的喜茶和奈雪的茶在全国门店数虽然总体上难以抗衡星巴克的3400家店,但是在单店的表现极为亮眼。可见,精品咖啡和新茶饮品牌浪潮的兴起,加上互联网模式的推波助澜,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都加入了新茶饮品牌和咖啡创业大军。不过,较高的门槛还是让许多想进入新茶饮品牌和咖啡行业的创业公司望而却步。

星巴克 咖啡 新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