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比亚迪,你到底是干什么的?
2019年03月21日 22:36 制造原理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比亚迪,一直都是国产汽车的代表之一,特别是电动汽车行业,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的,不过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比亚迪不仅会造电动汽车在其它领域也很牛。

前段时间小米新手机9开始销售后出现了供货不足的情况,而雷军发微博称,小米代工厂除了富士康,又新增加了比亚迪,并且表示比亚迪生产的小米P首批产品已经下线,这一条微博发出之后让比亚迪又火了一把,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比亚迪是除了富士康外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继2018年春晚珠海分会场,比亚迪无人驾驶车队驶过港珠澳大桥后,在2019年春晚深圳分会场让观众看出了科幻大片的感觉,画面中在楼宇间穿梭的就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轨道交通产品,云轨和云巴,让人眼前一亮。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也被称为“比亚迪之父”,王传福出生贫寒,他的成长充满了艰辛,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攻读博士后,开始对电池的研究,那时候一个“大哥大”手机要2到3万,换个电池就要好几百还全部是由日本公司提供,他从中发现电池行业的巨大商机,1995年创办了比亚迪,从最开始只有20个员工做起。

1995年下半年比亚迪把生产的手机电池,提供给台湾手机制造商试用,由于其优秀的品质,低廉的价格获得了大量的订单,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日本电池厂商为了减小亏损,松下,飞利浦,索尼都把大量订单给了比亚迪,短短3年时间比亚迪就抢占了全球手机电池40%的份额,成为镍镉电池行业老大。

在镍镉电池领域站稳脚跟后,比亚迪投入大量技术资金研发锂电池和镍氢电池,目前比亚迪是全球手机充电电池和汽车充电电池前三的供应商。

2003年比亚迪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公司,开始进入汽车制造领域

2008年比亚迪推出了全球第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

2010年比亚迪推出了第一辆纯电动汽车

比亚迪第一次被广大投资者所知道的是2008年,那一年股神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了比亚迪10%的股份,一年后比亚迪的股价就从8港元飙升到61港元,最终让王传福登上了2009年中国首富宝座。

就像你曾经惊讶百事可乐拥有全球第六大军事力量,诺基亚还做军火生意,搞音响的雅马哈造摩托车与钢琴一样很牛,每个大公司都不务正业的干点私活。

大家都知道的是比亚迪是做汽车电池的,后来开始生产电动汽车,却不知道比亚迪在手机制造,太阳能光伏,轨道交通等领域都有涉及。

比亚迪在手机电池业务上很早就是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小米,vivo等手机公司的供应商,2018年还被华为评为全球金牌供应商,最近苹果公布了在中国大陆21家供应商,比亚迪也在其中,在智能手机代加工领域,比亚迪占据了全球20%的市场份额。

苹果新款(港版)的30W充电转换头,就是由比亚迪生产的,产品上印有“BYD MADE IN CHINA"字样。

比亚迪为华为提供电池,金属后盖及边框,华为新产品渐变色的金属壳,就是比亚迪将汽车工业上运用的喷涂技术,用在了手机外壳上。

目前高端手机的金属后盖边框基本上都是比亚迪做的,而且质量非常的好,在结构陶瓷,纳米着色,金属玻璃一体化技术方面全球也仅有比亚迪和其余2家公司拥有,是不是觉得比亚迪在手机技术方面实力不一般啊!

在2002年的时候王传福与富士康谈合作,王传福被邀请到台湾富士康工厂参观,这次参观让王传福受益匪浅,比亚迪的作业模式与富士康有相似之处,而后的几年比亚迪,开始了手机产品的和电子产品的生产。

比亚迪在电子产品技术领域不断积累之后,已经拥有像富士康一样的制造服务能力,这些手机公司也需要像比亚迪这样,从电池到配件生产及组装一站式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手机业务翻倍增长,成为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加工公司,未来比亚迪真有可能撼动富士康的地位。

近年比亚迪投入巨资在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青海等地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虽然太阳能业务每年都会亏损七八个亿,但光伏业务符合现代公司的产业布局要求,从手机电池起家,到新能源汽车领跑者,再到广泛储能领域。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每次在国外投入使用都会成为一道交通风景线,其良好的性能和漂亮的外观受到一致好评,纯电动大巴在全球市场占到14%的市场份额。

比亚迪公司的云巴和云轨,由于其能耗低,爬坡能力强,造价低,无人驾驶等优点已成为中小城市交通的理想解决方案。

比亚迪主要的动力电池业务,通过在惠州,青海,深圳建厂后总产能达到了28GWh,未来还会再西安,重庆建厂,2020年全部工厂投产后总产能达到60GWh以上。

目前比亚迪生产的动力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能较强,生产成本较低,缺点就是衰减速度较快,用在电动车上就是续航里程较短。

三元锂电池价格贵,衰减速度较慢,续航里程较远,现在的纯电动汽车基本上都使用三元锂电池。

除了制造以上产品,比亚迪还有半导体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如摄像头芯片,门锁芯片、指纹解锁芯片,电源管理芯片、二极管等等。

据悉,2018年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52.7万辆,同比增加27.09%,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同比增长100%,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4年蝉联销量冠军,但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市场激烈竞争影响利润下滑明显。

随着所有汽车公司都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生产,价格将更有优势,就像网友说的,各大车企都慌得一匹,比亚迪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竞争。

在造车水平上比亚迪在国内也算是一流的,在技术开发上比亚迪也不输国内任何车企,要实现王传福提出的,“比亚迪成为下一个百年企业”,实现成就梦想,比亚迪还有很多事要做,路漫漫其修远兮!

比亚迪 供应商 三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