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与纽约“分手”:你傲娇就别怪我“断舍离”

亚马逊与纽约“分手”:你傲娇就别怪我“断舍离”
2019年03月21日 18:49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亚马逊宣布取消在纽约建设新总部的计划后,当地民众14日集会庆祝。  图/新京报网 

  上个月情人节,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和纽约“分手”,不再考虑将第二总部落户在皇后区。一个多月后,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县就给亚马逊送去“订婚彩礼”——价值约5100万美元的税收优惠。数额不算大,但足以表明阿灵顿情真意切,矢志不渝。礼轻情义重,这笔钱是阿灵顿和亚马逊联姻的见证。    

  阿灵顿政府的心情可以想见:亚马逊的落户,将给当地提供5万个工作岗位,未来20年将创造500亿美元税收。对于这个以国家公墓闻名、地段不算特别好的地方,亚马逊的来临,无异于财神爷宠幸。按照此前的计划,阿灵顿县只能分到亚马逊第二总部的一半(也就是2.5万人),如今亚马逊和纽约闹掰,阿灵顿独享其利。    

  纽约与亚马逊“分手”

  亚马逊跟纽约闹“婚变”,纽约人的态度乍看似乎有些前后分裂:当地某大学的最新民调显示:67%受访者认为,亚马逊离开纽约是坏事,只有21%的人对此欢欣雀跃。也就是说,许多纽约人后悔了,这与他们赶走亚马逊时的民意表现完全不同。    

  事实上,无论阿灵顿还是纽约,能和亚马逊有这段姻缘也不容易。    

  去年11月,亚马逊CEO贝索斯宣布亚马逊将建设第二总部,全美两百多个城市兴奋不已。有媒体说,它们像等待“选美”一样等待贝索斯的挑选。为赢得这桩婚姻,各个城市自带“嫁妆”,说尽好话。纽约就宣布了30亿美元税收计划,市长和州长一起出来站台。州长开玩笑说,亚马逊愿意来,我就愿意跟它姓。

  贝索斯后来选中了纽约和阿灵顿,这和区位优势不无关系。纽约是全美第一大城市,是美国的消费中心,有充足的人才储备。阿灵顿虽然是小城市,离华盛顿却非常近,适合亚马逊这种经常和政府打交道的巨头落户。当然也有人说,这场“选美”只是宣传,贝索斯在纽约和华盛顿买豪宅的时候,也许早已内定。    

  但当贝索斯宣布亚马逊第二总部花落纽约和阿灵顿后,在坊间激起的却不是狂喜,而是愤怒和抗议——这种愤怒主要来自平民和底层。在他们看来,市长和州长不经议会讨论和批准,就给亚马逊开条件,这里面是不是收了好处?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把西雅图(亚马逊总部)祸害得还不够惨吗,现在跑来祸害纽约?  在许多国人看来,能招来商引来资的地方主政官员是造福一方的能吏;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落户本地,那是应该吹唢呐放鞭炮的大好事啊,为什么要抵制呢?    

  原因很简单。亚马逊来了,会带来大量高薪就业机会,有钱人一多,城市就要翻新升级——皇后区也就不再适合穷人居住了。凭什么你们一来就要把我们挤走啊?于是这些人就鸣鼓而攻之。    

  纽约人赶走了亚马逊    

  部分知识分子同情底层民众,他们把大公司主导城市翻新升级称为“士绅化”。摩天大楼和商业区建起来后,城市就会变得呆板冷酷,缺乏人情味,社区消失了,摊贩没有了,原来规模各异的咖啡馆小餐馆,被千篇一律的星巴克麦当劳所取代。与之俱来的,就是不适合穷人生存了。

  “士绅化”这词颇具讽刺意味,讽刺背后则是敌视:大量纽约人不愿意被驱逐,他们联合起来,抵制亚马逊入驻。

▲亚马逊某个配送中心。   图/新京报网▲亚马逊某个配送中心。   图/新京报网

  亚马逊一开始还想着谈判妥协:公司总部入驻,给当地带来2.5万员工的同时,确实会带来交通压力。亚马逊得给当地增加公交路线吧?不是说穷人找不到工作?那我们出资500万美元,在当地建一个职业培训中心,专门为低收入低教育人群提供职业培训吧?   

  但退让并没有换来认同。亚马逊在纽约开设总部,居然只花500万打发穷人?你们带来平均年薪15万美元的高薪人士,拉高了当地工资水平和物价,损害了穷人的利益。你们在纽约落户,居然还搞什么“面向全球招聘”,不给本地人就业名额,这不是歧视是什么?   

  来自纽约州选区、炙手可热的民主党政治新星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就公开站出来谴责,说亚马逊落户纽约会让民众流离失所。亚马逊见势不妙,于是很快发表声明,考虑从纽约州撤离。   

  亚马逊出走让市长和州长大为尴尬,他们甚至也站出来谴责说,亚马逊这是在“滥用企业权力”,对劳动者构成了伤害。

  这么一来,亚马逊自然去意已决。   

  纽约人后悔了

  对于这样的结果,很多人赞赏不已。他们认为,这是美式“博弈”的胜利。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一出闹剧。对纽约的经济发展而言,是一场悲剧——纽约被少数人绑架,错失了一次发展良机。   

  大公司入驻,相当于本地生产力水平提升。就业岗位会增加,工资水平也会提高。公司可能不会雇用本地劳动者,但高薪岗位会刺激消费,带动相关就业。低学历者可能无法进入亚马逊公司,却很可能承接大公司外溢的工作机会。就业增加,城市会更有活力,对谁都有好处。    

  房租上涨的确是链式反应的一环。但正常市场反应是增加住房供给,好容纳更多人。纽约租房市场之所以有明显的挤压效应,很重要的原因是:住房供给被控制——纽约州是全美国住房管制最厉害的地区,房租也受到管制。    

  纽约州人不明白这些道理吗?也许并不是。穷人抗议很正常,为何当时社会舆论不见有人站出来支持亚马逊呢?我想,很重要的原因是:敲竹杠。    

  没想到的是,亚马逊不吃这一套。当奥卡西奥·科尔特斯还在噼里啪啦打算盘的时候,亚马逊翻脸了,甩甩袖子就走。这出乎很多人意料。谁知道亚马逊选在情人节这一天提分手,是不是有意为之呢?    

  恋爱的时候,双方都要克制。如果一方步步紧逼,就很可能面临鸡飞蛋打、煮熟的鸭子飞上天的尴尬场面。这一次轮到纽约人后悔。除民调显示67%的纽约人反对亚马逊离开,还有个表现是:奥卡西奥·科尔特斯的支持率正在下跌。38%的受访者认为她在该事件中扮演了“恶棍”角色,只有12%的人认为她是“英雄”。  受纽约风波的影响,这次阿灵顿官方欢迎亚马逊入驻,就显得格外积极热情。3月19日,当地议会审议给予亚马逊5000多万美元税收优惠时,外面的抗议声不断,投票还是取得5:0的结果。这时候长舒一口气的,也许不是亚马逊,而是很多阿灵顿人。   

  □陈兴杰(媒体人)

  编辑:李冰冰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李园

亚马逊 阿灵顿 纽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