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丰盛控股等互联网+旅游低洼股前景可期

复星旅文、丰盛控股等互联网+旅游低洼股前景可期
2019年03月20日 15:12 大众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受益于国内旅游行业的政策性发展机遇,美股上市的途牛(TOUR)、携程网(CTRP)双双公布了靓丽的2018年财报,两家公司股价也顺势实现大涨。不过,同样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政策利好,在港股上市的互联网旅游板块的丰盛控股(0607.HK)、复星旅游文化(1992.HK)等公司股价尚未启动,目前已有多家研究机构给与了“买入”评级。

  财报亮相后途牛携程大涨

  2月28日,美股上市的途牛公布了2018财政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090万元人民币(合160万美元),2017年非美国会计准则净亏损为5.311亿元人民币。财报还显示,途牛源于跟团游收入的增长,2018年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18亿元人民币(合2.66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同时途牛成本也继续缩减,2018年营业费用为15亿元人民币(合2.217亿美元),同比下降25.7%。二级市场上,途牛自今年2月以来,美股股价涨幅已达9%。

  紧接着,携程于3月4日也发布了2018年财务业绩,公司2018年全年净营业收入为31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业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长22%。在收入方面,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归属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四成。受益于财报的增长,携程今年3月以来股价已经大幅增长超过20%。

  “互联网+旅游”频迎政策利好

  在政策方面,3月5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减税增收,加快优质产品服务供给,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根据旅游和文化部统计,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国内旅游收入5.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整体来看,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增速仍然维持了较高的增速。2019年春节假期旅游数据显示,全国共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依旧实现了正增长。

  对于这份政策性红利,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提出:“增值税下降有利终端零售价格下降,也有助提振居民消费意愿,旅游板块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免税购物、周边休闲游、近程出境游。”

  另外,在出境游数据上,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为14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增速为近5年来最高,出境旅游市场数据可观。国际航线民航方面,2018年我国国际航线民航客运量达到了55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4.8%。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也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出境旅游持续升温,稳居世界出境旅游第一位。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认为,在过去10年间,中国出境市场持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旅游消费支出国。出境旅游已经从少数人的享受进入了大众的日常生活。未来定制旅游将进入市场成熟期,个性化需求会进一步突显。预计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互联网+旅游”标的股价值凸显

  相比之下,同样受益于国内行业政策性利好,在港股上市的复星旅游文化、丰盛控股等公司的股价,目前尚未启动。

  复星旅游文化(1992.HK)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旅游集团,公司专注旅游和商业领域,围绕“高端、量身定制、以家庭为中心的旅游和休闲体验”概念打造完整生态闭环,在休闲度假各环节服务目标客户:以FOLIDAY平台和移动应用程序为依托,提供包括Club Med度假村、旅游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爱必侬)等核心资源和场景服务产品(泛秀和迷你营)等在内的旅游和休闲解决方案。

  目前复星旅游文化尚未公布2018年财报,但安信国际证券(香港)、里昂、中信建投等多家研究机构均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其中,中信建投认为,复星旅游文化是极为稀缺的休闲旅游度假龙头标的,全球布局已经形成强大竞争力——存量项目经营向好+未来项目卡位优越+运用现金“牛”模式。

  而丰盛控股(0607.HK)则是以产业平台的思路,聚焦健康旅行产业的资源投资和运营,通过自营、参股、合作等方式,布局资源端(酒店、景区目的地、健康服务、健康上品、新商业等)、平台端(B2B、B2C旅游平台)、品牌及媒体营销端、金融及支付端,形成具备完整产业层级、商业协同和交易逻辑的康旅产业平台和商业生态。

  近年来,丰盛控股积极响应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一直致力于提升人们生命质量和生活水平,大力发展康旅业务。2017年11月,丰盛控股入股途牛;同年12月,公司拟购买投资基金收购上海景域股权。与此同时,丰盛控股与美团、同程、携程、八爪鱼等互联网平台也开展了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丰盛控股入股的“途牛”以及合作的“携程”在美股上市,两公司在发布2018年财报后,均实现了股价连续上涨。

  按照丰盛控股的规划,公司最终将形成“投资+金融+供应链+平台+目的地+产品+运营”的康旅产业链,囊括旅游中的主要环节,带动整个旅游行业。

  面对旅游市场,丰盛控股副总裁郭冬东曾表示,旅游行业是一个绿色经济,同时也是一个快乐经济,旅游作为一个朝阳行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在“食、住、行、游、购、娱”六个大类中,旅游是唯一可以把这六大类串联起来的行业。

  据了解,丰盛控股已经与海南优质旅游目的地进行合作,与华东地区等地的综合旅行社进行拓展协作。需要提及的是,在《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公布后,海南自贸区的建设明显加速,2020年将是规划中提及的第一个时间节点,更多政策文件也会密集落地。

  “旅游产业逐渐成为大家美好生活指标和获取幸福感的刚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旅游数据也首次写入。”中信建投相关研究人士表示,“这对旅游行业将产生巨大的政策性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张海营

丰盛控股 旅游 复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