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被Facebook临时"禁言" 特朗普“发狠”称要调查

下属被Facebook临时"禁言" 特朗普“发狠”称要调查
2019年03月20日 02:27 华尔街见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硅谷科技巨头们周二再度遭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暴击”,似乎象征对大型社交媒体类企业的监管将逐步趋严。

周一下午,特朗普的社交媒体主管Dan Scavino Jr.在全球最大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上晒图称,自己因回答一些粉丝的留言而被暂时禁言。Facebook给出的理由是,部分留言和回复被用户举报为“垃圾信息”(spam),回复功能暂时停止使用,下次需遵守Facebook的社区协议。

Scavino认为,在个人Facebook主页上回复粉丝评论属于正当行为。很快,特朗普的个人FB账号也发送了类似的谴责消息。据信是特朗普亲自管理的推特个人账号周二发文称,将就自己的社交媒体主管被Facebook“禁言”的消息展开调查,援引的主题标签是“停止歧视”。

周二更早些时候,特朗普还在推特发文点名批评了Facebook、谷歌和推特这三家科技企业和新闻媒体,认为他们过于站在民主党的一边,这次援引的主题标签是“让美国重新伟大”。

观察人士发现,最近几天,特朗普的大儿子Donald Trump Jr.也频频现身媒体,指责Facebook、推特和谷歌旗下的Youtube视频平台涉嫌屏蔽保守派的在线言论与行为。另据福克斯新闻,周一,美国加州共和党众议员Devin Nunes起诉了推特及个别用户,认为这个社交媒体平台涉嫌屏蔽他本人在内的保守派所发内容,影响到了2018年中期选举,要求索赔2.5亿美元。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点名批评硅谷科技媒体巨头,而且每次批评的对象基本一致。

去年8月21日,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让推特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对内容进行自我监管“非常危险”。当时的讨论焦点与现在差不多,多家社交媒体平台被质疑对保守派观点进行审核。特朗普曾批评推特“有歧视性”,通过搜索结果排序来降低一些知名共和党人的影响力。

去年9月22日,据彭博社报道,白宫已经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指示美国反垄断当局“彻底调查是否有任何在线平台违反了反垄断法”。虽然草案未提及任何具体的企业名字,分析指出,若特朗普签署这一行政令,代表他对谷歌、Facebook、推特等社交媒体公司的反感显著升级。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上文提到的Scavino管理着多个美国总统与白宫的社交媒体账号。从2016年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科技媒体平台就屡屡被指责审查、嘲讽或限制保守派的思想表达。Facebook在数据泄露丑闻之后的公众形象尤其受到打击,“可信任度”不断下降。

新锐媒体Axios则发现,尽管特朗普及其团队对社交媒体巨头充满警惕和批判,但在2018年12月30日到2019年3月10日期间,特朗普的连任竞选团队已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350万美元、在谷歌上投放了100万美元,是所有民主党竞选人加在一起广告费210万美元的两倍。

机构Bully Pulpit的合伙人Mike Schneider指出,善于利用社交媒体作为工具的特朗普及团队,自2018年5月起至少已在数字媒体上花费了1300万美元用来宣传,2019年至今花费了450万美元。

美国硅谷科技巨头们正在面临来自美国国会两党的双重批评。今年3月以来,不断有两党重要议员要求“拆分FAANG科技巨头”。将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的民主党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 就提出了分拆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的计划。共和党参议员Ted Cruz和Josh Hawley都支持这一想法,希望保护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对科技板块进行大型、结构性的改变,以促进更多竞争。

华尔街见闻上周提到,在反垄断诉讼方面,谷歌距离“成为下一个微软”又前进了一步。媒体获悉,美国多个州的总检察长正在联合起来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进行初步调查,标志着州府层面的司法官员迈出“最重要一步”。这一消息令谷歌母公司股价由涨转跌,20世纪90年代,美国司法部和二十个州曾联合起来将微软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违反了美国的反垄断法。

本周二,美股重点科技股的股价走势基本没受负面消息影响,被特朗普点名批评的公司全线走高。

Facebook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涨2.1%,随后涨幅收窄至1.4%,不足163美元,接近一个月低位。推特由跌转涨,盘中最高涨1.4%,随后涨幅收窄至0.8%,创2月25日以来最高。谷歌母公司Alphabet盘中最高涨0.9%,股价接近1200美元,创3月15日以来最高。

社交媒体 推特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