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发布18年Q4财报 多元化变现助力19年业绩增长

凤凰新媒体发布18年Q4财报 多元化变现助力19年业绩增长
2019年03月19日 22:44 东方财富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2019年3月19日——中国领先的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有限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 (“凤凰新媒体”, “凤凰网”或“公司”)于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凤凰网2018第四季度总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4.341亿元(约合6,31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3.887亿元(约合5,650万美元) (扣除广告代理服务费后),较去年同期人民币4.105亿元下降5.3%。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移动客户端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4.5%,部分抵消了PC同比下降29.2%带来的负面影响。净广告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凤凰网APP,WAP和部分ifeng.com上的频道自2018年9月26日起至10月9日期间暂停更新14天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和股权投资净收益\/(损失)(包含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018年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亏损为人民币3,770万元(约合550万美元),而2017年第四季度凤凰新媒体应占净收益为人民币1,16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每股ADS亏损净额为人民币0.52元(约合0.08美元),而去年同期摊薄每股ADS收益净额为人民币0.16元。

凤凰网2018财年总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15.0亿元(约合2.175亿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13.1亿元(约合1.901亿美元)(扣除广告代理费后),同比下降3.4%。我们的移动客户端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8.9%,部分抵消了PC广告收入下降带来的影响。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和股权投资净收益\/(亏损)(包含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018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亏损为人民币5,460万元(约合790万美元),调整后摊薄每股ADS亏损净额为人民币0.75元(约合0.11美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和首席财务官何晔(Betty Ho)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Macquarie分析师Frank Chen: 早上好,祝贺你们在一点资讯的出售中实现了投资收益。首先,管理层能否分享一下一点资讯处置收益的使用计划?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发展策略是什么,又应该如何看待竞争?Betty提到可以期待收入同比20%的增长,管理层能否对2019年门户广告收入给出预测?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在线阅读,我们注意到这个领域出现了几家新兴参与者,例如米读和连尚,他们在2018年发展迅猛。他们提供免费在线阅读,通过广告完成变现。阅文集团也将在第二季度推出免费阅读应用。管理层能否就在线阅读的未来策略和业务模式分享一些想法?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生活类相关垂直频道的策略。管理层能否就此提供更多用户数据?在娱乐、食品等垂直领域有多少DAU(日活跃用户数量)、MAU(月活跃用户数量)?用户增长方面有哪些趋势?

刘爽:首先是一点资讯收回的投资现金的用途。是的,实际上我们已经和准投资人签订了意向书。一点资讯是凤凰网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在短短三年里,实现了数倍的投资回报,我们为此骄傲。至于分红策略,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进行分红派息的,统计下来可能不超过10%。分红派息的公司,多数都是跟游戏有关的公司,都是盈利的公司。凤凰还处于业务转型阶段,我们近期仍然还会亏损。所以在收回的投资现金的使用和分红策略上,一方面我们愿意考虑跟投资人和广大投资者,分享这次投资的回报,但我想更重要的是,如何妥善运用这笔资金,进一步增加我们的AI能力,强化我们的内容储备,同时围绕新的机会,新的领域,进行更进取的投资,发现更多类似一点这样的案例,和我们的品牌和现有业务互补,使我们的用户进一步拓展,我们的广告变现能力得到增强,使我们的品牌进一步巩固。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有两三个重要目标在考虑,当时机成熟,我们肯定会随时和投资者通报最新情况。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凤凰新闻客户端。我们的APP是中国领先的新闻应用程序之一,我们产品的优势在于对用户媒体消费行为的深刻理解以及我们的编辑能力和AI能力的协同。

在自媒体方面,我们主要工作集中以下几项:首先,拓展自媒体号,主要聚焦于头部账号,尤其头部账号的手动访问量和粉丝的互动量。第二,我们对头部账号评级进行重新评定。结合算法和人工编辑的工作,进行科学评级的同时,在原有固定费用的基础上,引用了根据CPM曝光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励作者。第三,我们的自媒体部门和各垂直频道更好的协调和分工,使我们账号拓展更精准,更有目的性。

在算法和编辑协同方面,我们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第一,热点内容的运营。我们现在对热点运营有更细致的指引,各频道有更好的协同,对热点问题的深度报道,版面分发处理,以及与机器的协同,都有全新的部署。第二,精品池方向,我们对各频道有更细的运营指标,更清晰的激励,确保每天出现的精品内容,能够更好的被编辑发现,并与算法配合,提高我们的分发效率。

在用户拓展领域,我们将格外在意用户拓展的ROI,果断停掉ROI很低的渠道,认真监控用户获取的成本,使我们的用户获取更有效率。在内容审核和产品开发方面,我们有新计划但仍在进程中,我们会不断向投资者更新信息。

下一个问题是我们在生活类相关领域做出的努力,目前还没有开发独立应用程序的计划。基本上,这方面的投入是加强与生活类相关垂直领域的内容储备,就像我开场白中说的那样,比如食品、饮料、葡萄酒、旅游、奢侈品等类似的东西。这将击中中产阶级关注的重点,他们对生活类相关领域的高质量内容有很高的需求。因此,我们将制定计划,通过短视频,线下活动,行业颁奖以及名人访谈等方式,完全满足他们在这些领域的需求。这也标志着我们从关注时事到亦关注生活类相关内容的战略转变。

Betty Ho: 关于你提到的在线阅读策略,我们都知道在线阅读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的策略不是直面竞争,而是定位于打造一个闭环IP生态圈,结合塔读和我们自己的手机应用翻阅,发挥两者的协同效应。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塔读的强项在于技术和渠道,我们自己的翻阅APP的优势在于品牌和内容。将两者有机结合,我相信我们能够打造一个闭环IP生态圈。通过翻阅,我们能够吸引一批高质量的作者;通过塔读,我们可以向更多读者分发。就IP方向来说,我们已经将范围延伸至电影、电视剧、有声书、漫画等。这些都能让我们的生态形成闭环,这就是我们目前的定位。

2018年,翻阅客户端的营收增长2倍,IP项目的营收增长3倍,结合塔读的分发渠道和技术,我们相信2019年增长可期。

First Shanghai分析师Chuck Li: 我的问题关于原创视频。能否详细讲一下它的策略,以及打算投资多少,期望从中获得多少收益?

刘爽:视频是网络用户的一个巨大需求,现在在网剧、网络综艺这些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凤凰网在视频领域,将采取差异化的策略。我们将基于凤凰在历史、文化、访谈方面的优势,借鉴现在真人秀等新的形式,探索以文化、名人访谈,混合真人秀元素的新的网络IP节目。同时这些内容打造,我们将跟广告赞助商,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没有广告背书的情况下,我们不会轻易的启动需要耗费大资金的制作。在资本支出方面,我们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对投资回报率很敏感。

凤凰网原创视频的核心竞争力,源自于我们的团队。我们团队有前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有王牌节目《鲁豫有约》的核心制片人,我们有多年积累的中国电视领域的嘉宾资源,和对访谈、行走类真人秀节目的深刻洞察。我们力争在创意和表现形式上有所突破,相信可以走出一条差异化对手的与众不同的全新道路。但是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我们目前不能量化太多。

Kalex Advisors投资人Justin Weil: 我想确认一下,你们是说不会因为出售一点资讯发行一次性的特别股息?

刘爽:没有,我们没有说过这句话。未来两年,我们或许还会持续亏损,仍然需要在人工智能能力和内容储备上加大投入,并且关注其他一些投资机会。但我们当然愿意和我们的股东分享投资回报,这是确定的。

Kalex Advisors投资人Justin Weil: 所以你们在考虑发放股息吗?

刘爽:是的,我们正在考虑。

Kalex Advisors投资人Justin Weil: 我相信我的观点和其他股东一样。作为CEO,您的职责是对公司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出售一点资讯部分股权带来了4亿多的现金收益,哪怕只是使用一部分,也应作为特别股息回报股东。

刘爽:我们当然会考虑发放特别股息,但是我们也在寻找一个平衡点,在未来的战略投资、当下的经营挑战和与股东分享投资回报的需求之间寻求一个平衡。

JPM分析师Binbin Ding: 我的问题关于数字阅读策略,一般来说,关于付费阅读和免费阅读的商业模式有很多争论,我们已经看到有很多新的参与者进入这个市场,所以能详细介绍一下塔读的发展状况吗,以及塔读在中长期货币化的策略?

Betty Ho: 实际上我刚刚已经回答过了。我们并不打算和市场上那些大的竞争对手展开直接竞争,当前我们的定位是打造一个闭环IP生态圈。我们依靠的是凤凰网自身品牌和内容能力,塔读的优势是技术和渠道,我们相信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作者,在分发技术的帮助下,我们能够将原创内容从阅读扩展到电影、电视剧、有声书和漫画等。通过这些产品的多样化,我们可以打造出完整的闭环IP生态圈。

事实上,2018年,翻阅APP的营收增长了2倍,IP项目的营收增长了3倍,我们相信未来这个增长还将持续下去。

(文章来源:凤凰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