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美股2016年的上涨走势不会在今日重现

摩根士丹利:美股2016年的上涨走势不会在今日重现
2019年03月19日 23:01 腾讯证券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腾讯证券3月19日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在企业盈利预期稳步下降的形势之下,美国股市仍在继续上涨,这就促使部分市场评论人士开始将今年的股市与2016年进行对比,当时企业盈利进入了衰退期,但股市仍然上涨。

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标普500指数年初时一度下跌,但最后在那一年里则累计上涨了9.5%,相比之下该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每股收益则仅实现了1.2%的增长。现在,华尔街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增长的平均预期已经下降到了-2.5%,因此看涨股市的市场人士希望2019年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但摩根士丹利(NYSE:MS)的股票策略师麦克-威尔森(Mike Wilson)则在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发出警告称,有三个因素应该会令2016年的情景无法重现:美国的货币政策要比那时紧缩得多;与那时相比,现在中国当局更不愿意采取刺激措施;美国国内经济正在超负荷运行。

这对股市多头的一些核心信念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这些多头认为在去年12月底触及低点并随后反弹的基础之上,股市未来还将继续上涨,原因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次转向“鸽派”的政策立场,而中国当局则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措施。

威尔森认为,尽管美联储在今年1月份转向“鸽派”立场起到了帮助刺激股市从上季度低点反弹的作用,但“与2016年初时相比,美联储(在加息的道路上)走得远多了,那时美联储仅将基准利率累计上调了0.25%,而且也没有缩减资产负债表”。

“我们认为,利率的上升已经给经济内部对利率反应比较敏感的行业板块带来了影响。”威尔森还补充道,并指出住房行业是美国经济内部尤其容易由于利率上升而受到阻碍的一个弱势板块。

威尔森还将矛头对准了一种流行的观点,也就是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所采取的刺激措施很快就将让国内经济稳定下来,同时帮助德国等对中国市场有着很大依赖性的经济体实现复苏。

最后,威尔森还指出,在2016年时,美国经济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状态,但现在的情况则似乎不再是这样了。他指出,美国经济现在已经处于产能平衡或不足的状态,关于这一点“最明显的例子”是劳动力市场。“失业率正处于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而从企业财报电话会议的记录中可以看出,管理团队越来越关注劳动力成本的问题。”

确切的说,早在几个星期以前,威尔森就已经开始向投资者发出警告,提醒他们要谨慎对待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股市上涨走势。他在1月份就向摩根士丹利的客户作出警告称,他们应该采取防御性措施,为即将到来的企业盈利衰退做好准备。

去年,威尔森正确地预测了第四季度的股市震荡。他在去年10月底作出预测称,标普500指数将会下跌至2500点以下,而在去年12月底,该指数确曾连续几个交易日低于这一水平。(星云)

威尔森 摩根士丹利 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