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震惊了!和解之后马斯克仍在任性发推 又遭起诉“藐视法庭”

美国证监会震惊了!和解之后马斯克仍在任性发推 又遭起诉“藐视法庭”
2019年03月19日 21:58 华尔街见闻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所作所为瞠目结舌,双方的“战火”似乎再次一触即发。

3月18日周一晚间,SEC对法院重申,他们“震惊地”了解到,自去年10月达成和解协议以来,马斯克在发布特斯拉相关推特前,从未遵循此类推文应接受预先批准的法院判决。

因此,SEC要求法院宣判马斯克藐视法庭罪,并命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以确保未来的发推程序合规。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SEC第二次要求法庭判定马斯克“藐视法庭”。

在此次“交火”之前,SEC曾在几周前向法院提出过相同的请求,原因是马斯克在2月19日的推文中透露特斯拉今年的产量时,没有经过事先批准,此举违反了和解协议。

周一稍晚,马斯克律师团向法院提交一封信件,请求法院允许己方在3月22日之前再次向SEC作出回复,以回应此次指控。金融博客Zero Hedge认为,种种迹象都表明,马斯克希望继续与监管机构进行正面交锋。

马斯克去年被控通过推特发布与特斯拉私有化有关的误导性信息,曾与SEC进行过一番大战。但后来马斯克选择“认怂”,他和特斯拉同意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与SEC达成和解。

根据和解协议,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任何可能影响特斯拉股价的言论之前,都要先得到监督人员的许可。

特斯拉随后在去年12月任命了一位律师担此重任,但据彭博社称,此人仅负责实时监控相关推文,而非进行事先批准。你来我往的“战斗”

2月25日,SEC指控马斯克在2月19日发布关于2019年汽车产量的推文之前没有获得预先批准。因此,SEC要求法官裁定马斯克藐视法庭,意在强迫他完全遵守去年和解协议的条款。

在当日的推文中,马斯克写道,“2011年,特斯拉一辆车都没生产。但到了2019年,特斯拉要生产50万辆汽车。”

不过,在数小时后,马斯克又发了一条新的推特称,特斯拉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以每年约50万辆,即每周1万辆左右的速度生产汽车。他表示,预计特斯拉今年的交付量将在40万辆左右。

对于来自监管部门的指控,马斯克反驳认为,他并没有违反之前就证券欺诈指控达成的和解协议,并暗示该政府机构试图让他“闭嘴”。

马斯克律师提交的文件显示,根据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马斯克可以作为自己的“授权高管”预先批准自己的推文。文件声称,和解协议允许马斯克,而不是公司的律师,首先决定他的推文是否属于实质性内容。

律师同时辩称,马斯克的指导意见“完全符合此前公开披露的特斯拉预期产量的细节”,还称这条推文是“一种庆祝和前瞻性的声明,从法律上讲,这种声明并不重要。”

针对这样的回应,SEC在周一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明确表示,他们的看法非常不同:

马斯克和特斯拉都曾在公开声明中频繁强调有关公司汽车产量数据的预测,这就证明了马斯克完全了解这一预测对投资者的重要性。

部分公司选择强调对收入、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的前瞻性指导,而特斯拉经常选择强调的是对预期产量和交付量的指引。

推特 马斯克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