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离岸债周报 | 上周一级新发以城投板块为主,建业地产交换要约发行完成

中资离岸债周报 | 上周一级新发以城投板块为主,建业地产交换要约发行完成
2023年04月24日 16:46 久期财经

久期财经讯,4月24日,上周iBoxx中资美元债投资级指数上涨0.16,投机级下跌6.04;iBoxx中资美元债投资级到期收益率维持不变,投机级上涨1.06%。中资美元债二级市场投资级板块相对稳定,高收益板块表现疲软,出现明显下行。

据国家统计局,一季度,GDP为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5%,增速较上个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向好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7282亿元,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

房地产市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974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住宅投资19767亿元,下降4.1%;商品房销售面积299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商品房销售额30545亿元,增长4.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7.1%;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4708亿元,同比下降9.0%。

上周中资美元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回升,以金融及城投发行为主,大多数为以人民币计价的自贸区离岸债。二级市场方面,投资级名字相对稳定;高收益名字波动较大,地产板块表现疲软。

投资级名字走势平稳,地产板块,万科表现较为平稳,龙湖集团部分债券于周四、周五出现短线下跌;产业板块,受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影响,石油及化工相关债券先抑后扬;城投及金融板块并未出现明显异动。

高收益名字方面,融创中国万达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其中融创中国表示已获超75%债权人支持,境外债务重组成功,但有媒体表示,部分债权人反对该重组计划,相关债券仍处于下跌趋势;万达则因与IPO相关的负面新闻,导致相关债券出现下跌。

地产新闻方面,据媒体报道,万达13亿美元银行贷款已无触发提前还贷风险,目前万达与银团参贷行已将合同约定的上市日期调整为2023年11月30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占现有债务超过75%的持有人已递交加入重组支持协议的函件;据媒体报道,新城控股对投资者表示,公司计划质押部分投资物业资产予中债增,以发行境内债;中骏集团控股完成CHINSC 7.25 04/19/23的本息兑付;远洋集团完成“20远洋控股PPN001”债券共计20.67亿元的本息兑付,年内无境外债到期;蓝光发展发布澄清公告,公司目前尚未与债权人签订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重组协议。

海外方面,美联储公布褐皮书,该报告指出,银行系统近期的动荡几乎没有立即影响到美国经济的整体增长。在4月10日之前的六周里,美国的经济增长“基本没有变化”。9个辖区报告了经济活动没有变化或仅有轻微变化,3个辖区则报告了适度增长。褐皮书指出,“价格上涨的速度似乎在放缓”。通胀已经从去年9%的40年高位下降到每年5%的水平。

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周中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有24.5万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高于市场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走低后再次拉升。截至发稿,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1.7bp至4.1731,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1.2bp至3.560。

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一级发行

上周共有24家公司发行离岸债。其中过半为城投发行人,城投板块热度不减;金融板块亦表现活跃,5家公司共发行7笔债券。

上周共有3家公司首次发行境外债,均为城投发行人。南宁五象新区建投以备证结构定价一笔1.4亿人民币、3年期的自贸区离岸债,由桂林银行提供SBLC,该笔债券创广西地区自贸债历史最大发行规模且最低利率记录;滁州经开以SBLC结构定价6.6亿人民币自贸区离岸债,工商银行安徽分行提供SBLC,最终定价3.45%,较初始指导价收窄35个基点;衢州工业发展集团直接发行3亿人民币自贸区离岸债,息票率4.20%。

江门新会银海发展再次成功发行一笔明珠债,发行规模6.85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4.85%,创2023年全国区属国企同评级同结构明珠债最大发行规模;无锡交通产业集团时隔两年在发行上再有突破,以担保结构发行一笔15亿人民币的自贸区离岸债,为周内城投板块最大规模发行人,最终定价3.98%。

中信建投证券发行2笔高级票据,规模均为15亿人民币,息票率分别为3.15%和3.25%,较初始指导价均收窄30个基点,为上周金融板块最大规模发行人;

地产板块,建业地产三笔交换要约发行,规模共计约7.58亿美元,用于对CENCHI 7.25 04/24/23、CENCHI 7.9 11/07/23、CENCHI 7.65 08/27/23进行置换。

评级变动

上周共有2家企业评级发生变动。

惠誉确认世纪互联“B-”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随后撤销评级。评级机构认为,该公司的流动性相对疲弱,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27亿元人民币现金,不足以支付4.84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债务、6,800万美元待于2023年上半年赎回的可转债及6亿美元待于2024年2月赎回的可转债,以及惠誉预测的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负自由现金流。

世纪互联目前正在评估两笔私有化竞购,其中一笔来自董事长兼创始人。实施私有化亦将触发6亿美元债券的立即偿还。

债券要约

建业地产发布公告,截至交换要约届满期限,约2.37亿美元的CENCHI 7.25 04/24/23、 1.73亿美元的CENCHI 7.9 11/07/23及3.48亿美元的CENCHI 7.65 08/27/23已分别有效提交作交换,将发行合共约7.58亿美元的票据。

新疆交投发布公告,截至届满日期,根据要约有效投标的债券本金总额为60,000,000美元,占未偿本金余额的100%,届时该笔债券将予以注销。

新增违约

二级市场

城投类美元债估值上行幅度前10:

城投类美元债估值下行幅度前10:

地产类美元债估值上行幅度前10:

地产类美元债估值下行幅度前10:

金融类美元债估值上行幅度前10:

金融类美元债估值下行幅度前10:

产业类美元债估值上行幅度前10:

产业类美元债估值下行幅度前10:

公司新闻

  • 据澎湃新闻报道,珠海万达商管正在按照中国证监会新规定准备IPO文件,但并未给出具体IPO时间表。大连万达集团境外总计13亿美元的三笔银行贷款已无触发提前还贷风险,目前万达与银团参贷行已将合同约定的上市日期调整为2023年11月30日。

  • 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有关由公司与债权人小组订立的重组支持协议。于本公告日期,占现有债务超过75%的持有人已递交加入重组支持协议的函件。同意费截止日期由2023年4月20日中国香港时间下午五时正延长至2023年5月4日中国香港时间下午五时正。另外,据媒体报道,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 LLP周二召开电话会议,代表部分融创中国(01918.HK)离岸债权人反对该公司的债务重组计划。据悉,该债权人小组与上月签订重组协议的债权人小组不属于同一个小组。

  • 建业地产(00832.HK)发布公告,其已就各系列同意票据接获令建议修订生效必要的所需同意。相关票据交换要约及同意征求已届满,公司将根据交换要约于结算日期(即于2023年4月28日或前后)发行本金额为2.37亿美元的2025年4月票据、本金额为1.73亿美元的2025年11月票据及本金额为3.48亿美元的2025年8月票据。

  • 万科企业(02202.HK)发布公告,202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已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本期发行金额上限20亿元,期限为3年期。

  • 保利置业集团(00119,HK)发布公告,于2023年4月19日,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签订第三份补充融资协议,为融资协议续期。根据第三份补充融资协议,银行同意向公司提供及续借一笔不超过4亿港元的不承诺循环贷款,到期日为2023年12月27日。

  • 据媒体报道,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行两笔2年期中期票据,规模分别不超过8亿元和9亿元人民币。据悉,两笔债券均计划由中债信用增进提供担保,价格区间均为3%-4%。

  • 据界面新闻报道,远洋集团已完成“20远洋控股PPN001”债券的本息兑付,共计20.67亿元。截至目前,远洋集团全额完成到期债务兑付,非有息负债科目如供应链ABS、商票等债务已清零。公开市场融资层面,2月完成30亿元PPN兑付,年内境外美元债无再融资压力,下一笔美元债到期为2024年7月。

  •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显示,德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债务融资工具状态已更新为“反馈中”,据悉该笔资金拟用于项目建设或偿还境外美元债。

  • 据媒体报道,新城控股(601155.SH)对投资者表示,公司计划质押部分投资物业资产予中债增,以发行境内债。据悉,该公司计划最多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境内债,并由中债增提供担保。

  • 中骏集团控股(01966.HK)已完成CHINSC 7.25 04/19/23的本息兑付。债券发行规模5亿美元,息票率7.25%,已于2023年4月19日到期。该笔债券由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直接发行。

  • 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2023年4月20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公司”)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武汉公司持有的武汉泛海城市广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了冻结,冻结期限自2023年4月19日起至2026年4月18日止。

  • 蓝光发展(600466.SH)发布公告,公司注意到相关媒体于2023年4月21日报道了公司拟进行债务重组的相关内容。本公司董事会迅速进行了核实,并澄清如下: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也没有任何需要报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的方案。公司目前尚未与债权人签订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重组协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