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席,谈到数字经济下一步规划、国企数字化转型……

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席,谈到数字经济下一步规划、国企数字化转型……
2023年04月03日 13:00 格隆汇APP

来源:格隆汇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于4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女士;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女士;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先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先生;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王建伟先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负责人王晓亮先生。

从六大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在问到下一步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表示,准备从六方面发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

一是加强政策制度建设。加快构建“1+N”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先行先试,统筹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和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二是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的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

三是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四是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政策改造引领,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提升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龙头企业、第三方服务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的步伐。

五是持续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的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水平,持续加大适老化的智能化产品供给,运用数字技术为落实群体增加便利,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融合发展。

六是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提出“中国倡议”,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数字经济领域成果。积极提供“中国方案”,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展双多边数字经济治理合作,构建良好的国际环境。

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最新进展

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二是初步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三是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四是数字政务发展水平快速提升。五是数字文化提供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动能。六是数字社会建设推动优质服务资源共享。七是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八是关键领域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九是数字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夯实。十是数字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十一是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凝聚广泛共识。

国企数字化转型进展

国资委在国企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进展?王晓亮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数字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核心电子元器件、工业软件等关键领域,加快5G光收发芯片、国产BIM软件平台等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智能化升级。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制造、能源、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加速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

三是提升数字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累计开通了238万个,促进5G融合应用,建成了一批5G全连接工厂。同时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提供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大众服务。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加强数字技术攻关,深化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融合,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如何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在回答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方面有哪些考虑的问题,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王建伟表示,主要开展以下三个重点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快推动5G、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关键软件等代表国家战略方向、创新密度高、市场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形成全局带动效应。鼓励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具有核心技术产品、生态构建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规模集聚、优势互补来促进新兴产业的高速增长。

二是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到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矿山、远程医疗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要培育发展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逐步引领产业集群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演进与发展。

三是在数据价值化方面,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作用,覆盖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全生命周期。加快培育数据标注、清洗、聚合等大数据产业。依托各地数据的交易机构,积极探索数据流通交易的新业态、新模式,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实现数据要素红利向产业发展势能的充分转化。

编辑/lambor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科技部 5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