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轿车市场TOP20:轩逸重夺冠军,自主6车上榜

2月轿车市场TOP20:轩逸重夺冠军,自主6车上榜
2023年03月24日 16:35 盖世汽车

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随着疫情封控的影响完全消除,国内汽车市场的产销节奏在2月份逐步恢复正常,2月国内新车批售销量超过了160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0%。轿车市场上,2月共计批售新车72.2万辆,同比增长了5%,前两个月,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35.5万辆,同比下滑了20.9%。

从轿车畅销榜的情况看,和SUV市场上自主全面占优的一边倒局面刚好相反,轿车市场上,外资车型依旧是主导者。2月轿车销量前20榜单中,只有6款是自主车,剩余14个席位都属于外资车型。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时隔一年之后,轩逸终于又一次拿下了轿车市场销量冠军。

2月上榜轿车销量前20的6款自主车型中,有4款都是新能源车,而14款上榜的外资车型中,只有1款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产品。从这个角度能够很明显感受到,虽然外资轿车的市场规模依旧庞大,但在当前电动化大潮的猛烈冲击之下,电动化转型缓慢的外资品牌,在国内轿车市场上的根基已经风雨飘摇。按照当前的趋势发展,更多的自主新能源车型跻身轿车畅销榜,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小车市场份额还在被压缩

小型车市场曾经是国内市场上的兵家必争之地,本田飞度和大众Polo等,都曾是国内轿车市场上明星级的产品,丰田致炫、雪佛兰赛欧、现代瑞纳等也都有过自己的市场高光时刻。但最近几年,国内小型车的市场份额正在被持续压缩,轿车畅销榜中,已经很少会出现小型车的身影了。

2月跻身轿车销量前20的小型车只有一款,比亚迪的海豚。

小型车市场的不断萎缩,肯定受到了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升级大趋势的影响,但海豚的热销,又证明了即便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中,小型车也并非已经全无市场。只不过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之后(比如说不少价格下探后的紧凑级车),对那些性价比并不高的合资小型车不感冒了,以细分市场上曾经的拳头产品飞度和Polo为例,在最新一次的产品换代后,售价都进行过上调。配置被全面碾压,售价还不低,这样的小型燃油车,在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确实很难再掀起太大的水花。

但终端需求其实还在,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型电动车,来补上市场空缺,尤其是在海豚已经证明过细分市场的潜力之后,国内小型电动车市场正在被盘活。目前已经有不少新品牌如东风纳米、蔚来旗下的萤火虫等,瞄准了小型电动车市场。细分市场上新一轮的混战,或将拉开序幕。

A级车市场仍在持续爆发

A级车市场一直都代表着国内轿车市场的基本盘,也是能够持续创造惊喜的细分市场。2月轿车销量前20榜单中,A级车又一次占据了半壁江山,共有10款A级车入榜。而且和其他细分的轿车市场上合资全面占优不同,在A级轿车市场上,自主品牌的影响力也不小,10个名额中自主车型占了4席。

从能源类型上看,2月份上榜的合资A级车依旧是清一色的燃油车,而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明显是以新能源为主。

轩逸、朗逸、速腾、卡罗拉、科鲁泽等合资家轿,都是国内汽车市场上畅销多年的车型。在当前合资A级车终端市场价格全面失守的大背景下,目前基本上也都在降价保销量。强势如丰田,都不得不通过大幅度降价来缓解市场压力。如卡罗拉这类此前售价比较稳定的车型,都已经绷不住了,终端动辄优惠2、3万,已经成为常态。

反观自主阵营,情况就要好很多。

秦PLUS近期的热度虽然被“同门”其他产品分流了不少,但依旧交出了接近3万辆的月销数据。不得不说,当前的自主A级车市场上,已经“卷”出了新高度。随着秦PLUS DM-i推出售价10万元以下的新版本,A级车市场上,油电同价的愿景,也正在加速到来。2月10日,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98万元—14.58万元。这是比亚迪旗下DM-i车型售价首次下探到了10万以内,如无意外的话,秦PLUS后续的市场表现,应该还能进一步上扬。

广汽埃安近期的日子也挺滋润。在SUV领域,AION Y表现突出,月销量基本已经稳定在万辆以上。轿车市场上AION S也在持续爆发,去年9月以来,月均也能交出破万的销量数据。对埃安品牌而言,在轿车和SUV市场上都已经有支柱型产品,但新的增长点目前还看不到。AION S和AION Y之外,如何培育出新的明星级产品,是接下来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UNI系列的持续发力,让长安汽车在运动化市场上逐步站稳了脚跟,尤其是UNI-V上市之后,市场势头堪称火爆,一度曾交出过超2万辆的月销量,成为自主运动轿车市场上的又一面旗帜。此外需要指出的是,UNI-V不仅燃油版受欢迎,在推出了插混版本之后,上量速度也比较快。2月24日长安UNI-V iDD正式投放市场,当月就交出了接近4000辆(3713辆)的月销数据(上文图表中UNI-V仅统计了燃油版的销量,不包含UNI-V iDD的销量数据)。

完成产品换代后的帝豪车型,也很快就重新回归了畅销自主轿车的行列。换代后的帝豪整体售价有所提高,但较之老款车型,新车在造型、空间、动力、科技感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可以这么说,第四代帝豪基本上已经是一款继承了帝豪名称的全新车型,延续了当前吉利汽车“降维打击”的新品策略。所以第四代帝豪的市场受欢迎程度并没有因为价格调整受到太大的影响,新帝豪的到来,也算是重新稳住了吉利在燃油轿车市场上的地位。

B级车市场是外资的天下

国内B级车市场,一直都是德系和日系轮流坐庄的局面。不过,在当前电动化趋势的冲击之下,细分市场的整体格局上虽然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扭转,但已经能明感受到风雨欲来的危机感。

当前的国内B车市场,已经开启降价大乱斗。

特斯拉的持续降价已经不是新闻,事实上,进入2023年之后,正是特斯拉的又一次降价,打开了国内市场上“价格战”的潘多拉魔盒,20万出头的Model3,让不少人都忽略了围绕这款车的一系列负面舆论,市场上一度出现过大规模抢购现象。当下,这股降价潮已经从电动车市场蔓延到了油车市场,国内车市何时能够回归常态化,目前依旧是未知数。

帕萨特、凯美瑞、雅阁再加上个迈腾(虽然未进入畅销榜,但迈腾2月份的销量也不算太差,交出了8839辆的月销量),此前20年时间里,四款车轮流领跑基本上就是国内B级车市场的日常。但在电动化大潮的席卷之下,要维持这一局面的难度越来越大,四款车型陆续都已经走上降价冲量的道路。是的,强势如凯美瑞和雅阁,也已经有相当可观的终端优惠了。

宝马3系和奔驰C级的热销,一方面证明了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也印证了国内豪车消费年轻化的势头在持续升温。

豪车市场上少有的运动性能和操控体验,让宝马3系在年轻人群中积累了不少拥趸者,再兼之宝马在品牌号召力方面的“天赋”,保障了宝马3系对年轻人的十足诱惑力。奔驰C级的情况也类似,虽然全系标配1.5T发动机是个短板,但产品焕新后更具高级感的内饰,明显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再加上更大幅度的终端优惠,带来了奔驰C级月均破万的市场表现。

C级车市场正在刮起一股“电动风

C级车原本是豪华品牌的主力市场,但近两年随着高端电动轿车的持续热销,越来越多的自主车型,已经开始在中高端市场上和一众豪车品牌形成缠斗。

国内C级车市场上,奔驰E级和奥迪A6L进入畅销榜是很正常的事情,宝马5系的情况其实也没差太多,2月同样交出了破万的月销量(10426辆),只是因为微弱的差距未能进入轿车销量前20。

要分析国内的豪华C级车市场,用BBA领跑基本上就可以一言概之。如果再深入一些,从三家德系品牌的具体表现看,品牌力方面奥迪显然已经被宝马和奔驰拉开了距离,但性价比优势以及仍提供3.0T V6发动机版本等,又成了奥迪A6L的鲜明特色,保障了其在德系豪车三强的市场争夺中,并不落于下风。当然,现阶段宝马、奔驰其实也在大幅度的“放价”,毕竟应对自主高端电动车的冲击,对BBA而言,都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比亚迪汉已经成功冲上传统意义上的豪车阵地,借助新能源的东风和比亚迪强势崛起的品牌形象,这个以前看起很难被突破的市场红线,已经被汉成功跨过,也算是圆了自主轿车的高端梦。

比亚迪之外,最近两年,其实还有不少自主品牌也都在落实着自己的高端战略。比如红旗品牌,就曾依靠红旗H9,在C级车市场上狠狠的刷过一波存在感,一度还需要加价才能提车,目前这款车依旧保持着千辆以上的月均销量。

当然,在当前电动化的市场风口上,冒出来的自主高端电动车还要更多。如极氪001、蔚来ET7、智己L7、零跑C01、哪吒S、岚图追光、飞凡F7等,都已经在市场区间上和传统豪车产生了交集。当然以上产品当前的市场表现有好有坏,但至少还是证明了一点,当前的国内C级轿车市场上,BBA之外,可供选择的产品已经越来越多,市场竞争的烈度,也势必将越来越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