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剧的尽头也是带货 TVB能否复刻“新东方”神迹?

港剧的尽头也是带货 TVB能否复刻“新东方”神迹?
2023年03月08日 17:06 智通财经

3月8日,受TVB淘宝直播首秀消息影响,TVB母公司电视广播(00511)股价飙升,盘中一度涨近98%,创历史最大涨幅,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2日收盘以来,电视广播股价累计涨逾200%。电视广播股价狂飙也带动香港影视概念股普涨,电视广播关联方邵氏兄弟控股(00953)今日一度涨1.6倍,英皇文化产业(00491)、凤凰卫视(02008)、有线宽频(01097)、橙天嘉禾(01132)等也大幅上涨。

消息面上,3月7日晚6点,TVB与淘宝直播的首次合作开启,“视帝”陈豪和“最受欢迎女配角”陈敏之也空降直播间。直至3月8日零点,TVB在淘宝平台持续6小时直播带货首秀。根据截至3月8日零点的TVB与淘宝官方数据,全场直播销售额突破2350万元,累计观看人数超320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85万,最高在线人数超过3万。TVB此前宣布,此次与淘宝达成合作,双方预计将在今年共同开设至少48场直播。

2023年3月1日,电视广播宣布通过子公司上海翡翠东方传播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数字零售平台淘宝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年内共同发展超过48场电子商贸直播。电视广播预计,这一合作可为其带来港元千万级别的收益。

淘宝直播总经理程道放表示:“TVB拥有丰富艺人资源和扎实内容生产能力等多方优势,每年都能稳定产出数十部高质量港剧,成为一代代华人的共同记忆。淘宝直播正在加快内容化进程,资源分配机制转向‘成交’和‘内容’双轮驱动,成功吸引了大批名人入淘开播。TVB入淘开播,有望将其‘人气’转化为‘购买力’,双方实现双赢。”

根据过往业绩公告,公司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44.77亿港元下降至2021年的28.99亿港元,四年的降幅达到54.43%,并连续四年亏损。叠加疫情影响的沉重打击,迫使TVB着力转型。

事实上,TVB跨界电商直播已有时日。去年4月,TVB就已在抖音平台开通开通账户,现在,除了抖音的TVB官方账号,TVB目前已开通运营三个抖音电商账号——TVB识货(港式甄选)、TVB识货(美味甄选)和TVB识货(香港严选),据了解,TVB识货(港式甄选)当前的粉丝数量已达61.5万。

通过抖音带货近1年的验证,电商业务也收获成果。据电视广播2022年中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累计营收18.2亿港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2.24亿港元。亏损主要原因系电视台运作成本、广告收入下滑所致。但值得关注的是,期内电商业务贡献营收4.61亿港元,环比2021年末增长93.69%,同比2021上半年增长26倍。

宇宙尽头是带货 谁能复刻“新东方在线”?

1月30日,商务部数据披露,2022年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1.2亿场,对比2020累计直播场次超2400万场的数据,两年内直播场次翻了五倍,飞速成长的直播带货已逐渐占据电商的重要位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22-2023年,国内直播电商市场预计在3.5-4.9万亿规模,增速分别高达53.7%、40.9%,将远高于行业大盘。

新一轮的消费形态的转型,对于部分举步维艰的传统行业来说,也是一次转型的良机。其中最为津津乐道的,非新东方在线莫属,2022年6月新东方在线旗下的东方甄选直播走红,主播董宇辉突然火爆出圈,成为新东方在线在转型路上一次重大转折。抓住这次机遇,新东方也一跃成为直播电商巨头,完成华丽的转身。

“宇宙的尽头就是带货,因为带货是真赚钱”,网友的锐评可谓鞭辟入里。2月23日,新东方在线发布2023财年中期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0.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2.7%,实现净利润5.8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5.44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这次转型也让新东方在线成为直播电商领域的价值重估标杆,自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间,公司股价涨幅最高达到16倍!而前者的价值重估逻辑或许也适用于电视广播。

对于影视传媒公司来说,转型直播电商是有天然优势,公司的内容资源、IP资源、明星艺人等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

面对近几年爆火的直播赛道,很多影视公司和广电媒体也趁机转型。据了解,万达传媒、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等头部影视公司均已布局电商直播领域。“影视+电商”直播作为复合消费新场景,用户的认知、体验、消费、购买等流程都更加立体多元。“电视综艺+电商带货”能够瞬间凝聚更大的关注流量制造话题,同时能够大幅增厚企业的营收,这对于转型的影视传媒公司也是全新的挑战与机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直播 电视广播 带货 淘宝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