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价涨幅跑输同行!业绩承压的石药集团前景如何?

近期股价涨幅跑输同行!业绩承压的石药集团前景如何?
2023年01月18日 16:40 香港财华社

自2022年11月以来,港股市场回暖明显,以康哲药业(00867.HK)、三生制药(01530.HK)、联邦制药(03933.HK)为代表的一批生物医药概念股大多迎来了一波强劲上涨,其中一些个股的累计涨幅甚至超过了50%。

不过,也有一些生物医药股表现较弱,如“大块头”石药集团(01093.HK)自2022年11月初至今年1月18日的累计涨幅仅有12.52%,大幅跑输同行。

其实在港股市场的生物医药企业中,石药集团算是居于前列的头部企业,实力较多数同行要强上不少。因此,近段时期其股价的疲软表现也让该公司成为了市场投资者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

历经两次转型,近年来业绩录得持续增长

石药集团是我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制药企业,其发展历史大致可分成三个阶段。于1994年至2004年,石药集团(包括其前身中国制药)深耕原料药领域,主打青霉素系列、头孢菌素系列和维生素C系列;于2004年至2012年期间,由于之前抗生素和维生素C的价格就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该公司开启了第一次转型,将重心转向了化药制剂业务,同时也涉足了创新药。

而自2012年至今,石药集团的发展又可分为两个小阶段。其中,2012年至2018年期间,该公司的重心逐渐转移至创新药业务,创新药也成为了石药集团持续发展的驱动力;2018年至今,随着靶向药物的研发热潮兴起,石药集团通过自研和BD双管齐下的策略,快速构建了大/小分子靶向药研发体系,全面布局双抗、ADC、核酸药物等前沿技术平台。

经过两次转型及多年发展后,石药集团已搭建纳米制剂、mRNA、siRNA、双抗、ADC、单抗、小分子、PROTAC八大创新研发平台,差异化的创新体系也有望孵化出更多重磅管线产品,实现核心品种的更新迭代。

而从目前的分类来看,该公司旗下业务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成药业务,针对的治疗领域有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心血管、呼吸系统、消化代谢、其它,其中抗肿瘤、神经系统领域是核心业务原料业务,主要还是维他命C、抗生素;功能食品及其它业务,包含有咖啡因产品等。

从近些年的数据来看,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不错,基本在持续增长,于2018年至2021年期间,石药集团的营收从约177.17亿元(如非特指以下元均指人民币)增长到了278.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从30.81亿元增长到了56.05亿元。

不过,石药集团于2022年11月23日披露的2022年度前三季业绩报告显示,期内该公司实现营收234.96亿元,同比增长13.83%;实现归母净利润44.68亿元,同比增长3.06%。

2022年前三季度,石药集团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要显著低于营收增速。同时,其2022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也要大幅低于近几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

总的来看,该公司期内的盈利能力有所承压,这或许也是石药集团近期股价表现疲软的原因之一。

分业务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成药业务收入为186.13亿元,同比增加10.8%,依然是主要的业绩来源,其中产品销售184.27亿元,授权费收入1.86亿元。

进一步按照治疗领域划分,期内神经系统用药为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9.2%;肿瘤用药收入为59.1亿元,同比增长2.3%,承压明显,增速主要受到克艾力(注射用紫杉醇)集采降价及多美素(盐酸多柔比星)销售团队调整的短期影响。

原料药业务实现收入34.24亿元,同比增长20.1%,主要受益于VC及抗生素销量提升;功能食品及其它业务的收入为14.6亿元,同比增长47.6%,主要受益于咖啡因产品的销量及售价上升驱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2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有所承压,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一些券商对这份“成绩单”仍然给予了正面评价。

mRNA疫苗获广泛关注,石药集团前景如何?

从前景来看,虽然石药集团的产品线不少,但业绩主要取决于核心业务内的一些重磅产品。

抗肿瘤领域该公司有三款核心产品,包括津优力(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克艾力(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多美素(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

其中,克艾力是国内首仿上市的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2018年2月在国内获批上市,主要用于治疗联合化疗失败的转移性乳腺癌或辅助化疗后6个月内复发的乳腺癌,已被纳入2021年版国家医保目录(乙类)。

在集采后,克艾力的价格遭遇大幅下降,但渗透率则获得了大幅提升。目前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市场竞争正在加剧,不过相较而言,首仿上市的克艾力还是具有比较强的优势。

多美素是多柔比星的脂质体制剂,2011年获批上市,主要用于乳腺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的一线化疗。

因国内癌症患者的增长、患者接受治疗的比例提升、新型制剂获批等因素,多柔比星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销售额达到13.18亿元,2012-2021年复合增速为34.9%,其中脂质体剂型占比99%以上。

多美素作为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多柔比星脂质体,2021年销售额约28.5亿元,同比增长24%,连续四年市场份额保持在75%以上。

神经系统领域内的核心产品恩必普(丁苯酞)为1.1类新药,用于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2020年12月,丁苯酞软胶囊及注射液通过独家品种价格谈判进入2021年医保目录(乙类),降价幅度分别为55.6%和51.3%。

脑卒中患者群体庞大,用药市场广阔,同时目前的竞争格局也还不错,丁苯酞在脑卒中领域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另外,石药集团正在国内开展丁苯酞软胶囊两项新适应症的临床试验,分别为血管性痴呆和紫杉类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其中血管性痴呆适应症处于III期临床阶段,有望于2023年申报上市。

除了这些已上市的明星产品外,石药集团还有多款产品有望在将来放量,贡献业绩增量。

多恩达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是石药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独家纳米药物,目前海内外尚无同类产品获批。米托蒽醌是一种蒽环类抗肿瘤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恶性淋巴瘤、乳腺癌、急性白血病等。相比普通剂型,脂质体可以减少药物在正常组织的分布,增加药物在肿瘤组织的蓄积,从而降低药物毒性,改善药物的治疗指数。

除了首发适应症PTCL外,米托蒽醌脂质体已在国内开设近20个临床试验,涵盖多个血液瘤和实体瘤的适应症,包括患者基数较大的小细胞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等,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BPI-7711是由倍而达药业研发的不可逆、高选择性的第三代小分子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2021年3月,倍而达药业将BPI-7711在大中华地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授予石药集团。2021年5月,BPI-7711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上市申请,用于治疗既往经EGFRTKI治疗且伴有EGFRT790M突变阳性的晚期NSCLC患者。

EGFRTKI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三代EGFRTKI的占比也在逐步提升。

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ABCD)、铭复乐(替奈普酶,注射用重组人TNK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Duvelisib等产品的后续发展也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另外,石药集团还有一款产品于近年间受到了广泛关注,那就是mRNA疫苗。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该公司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株自主研发的mRNA疫苗(SYS6006),已开展6项临床研究。于2022年12月21日,该疫苗完成4000人的国内三期临床入组。

鉴于石药此前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出该mRNA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华泰证券看好其作为国内第一个mRNA疫苗及第一个Omicron变异株疫苗,于近期获批EUA(估测或于2月份左右获批)。

石药集团称公司已具备成熟生产工艺,核心原材料实现自主生产,成本优势明显。此外公司也在部分海外国家组织Ⅲ期序贯免疫试验。

结语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华润医药(03320.HK)、石药集团在内一些大型生物医药公司近期的股价走势比较低迷,但这些“大块头”大多凭借自身的实力入选过“港股100强”榜单。

“港股100强”评选活动始于2012年,由腾讯网和财华社共同发起。活动旨在利用大数据和一系列科学、公允的评价指标对上一年度香港上市公司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与计算,评选并公布优秀的上市公司榜单及颁发奖项。

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财华社、富途安逸、洞视科技联合协办的“2022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将于2023年2月24日香港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石药集团此次能否入选最新榜单,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燕十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