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除去“地产”外衣,朗诗转型轻资产代建业务

两度除去“地产”外衣,朗诗转型轻资产代建业务
2022年08月10日 11:49 界面新闻

  继绿城管理、中原建业之后,朗诗绿色管理(原名“朗诗绿色地产”,下称“朗诗地产”)成为代建行业港股上市的第3家公司。

  8月9日,朗诗地产(00106.HK)发布了更改公司名称及更改股份简称的公告。自今年7月5日起,该公司名称已由“Landsea Green Properties Co.,Ltd.”更改为“Landsea Green Management Limited”,并采纳“朗诗绿色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新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

  同时,该公司于联交所买卖股份的英文简称由“LANDSEAPPT”更改为“LANDSEAMGMT”,中文股份简称由“朗诗地产”更改为“朗诗绿色管理”,自8月15日上午9时生效,股份代码“106”维持不变。

  “在国内市场,传统重资产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向轻资产模式的转型已基本完成。”朗诗绿色管理表示,由于集团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平均持股比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接下来公司在国内将更专注于轻资产业务,以更好地为公司股东创造价值。

  轻资产业务,即开发代建项目及小股操盘房地产开发项目,是早在更名之前,朗诗地产就已开始探索发展的商业模式。

  2014年,朗诗地产在苏州高新区首次尝试小股操盘的合作形式后,便积极开展委托开发、小股操盘、合作开发等轻资产业务,将房地产传统的重资产模式变轻,开启“轻装上阵”之路。

  这是朗诗地产向“轻”转变之后的第三次更名,第二次去地产化。

  早在2018年初,朗诗地产宣布计划从单一的地产开发公司向多种业务组成的纵向一体化综合型集团转变,公司名由“朗诗绿色地产”变更为“朗诗绿色集团”。

  首次更名虽明显淡化地产业务,但当时董事长田明对外表示,尽管朗诗进入的业态和领域越来越多,地产仍是核心业务。

  次年6月,朗诗地产又宣布将包括长租公寓及设计在内的非地产开发相关业务剥离至控股集团,公司更名为“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重拾“地产”二字。

  直到今年3月31日晚间,朗诗地产发布公告披露,提出公司更名事宜,预计在2022年6月30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提呈一项特别决议案,重申向轻资产转型的决心,再度弱化地产。

  彼时,朗诗地产给出的理由是,名称更改为“朗诗绿色管理有限公司”能更加准确体现集团当下的业务实质及未来的发展重心,亦有利于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6月30日,朗诗地产对外表示,公司更改名称的决议案已股东周年大会上获正式通过。如今时隔一月有余,再发布更名公告,表明该事项已尘埃落定,公司正式由房企向代建公司转型。

  2021年的业绩报告也令朗诗地产的更名理由更显充分和必要。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31月31日,由朗诗地产提供开发代建服务及进行小股操盘的项目共计83个,总可售面积约378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约达706.2亿元,占中国地区总可售货值约91%。

  在2021年,朗诗地产新增开发代建服务合同额约为9.8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9%;新增开发代建服务项目可售面积约153万平方米,可售货值约258.6亿元,同比增幅约近18%;开发代建服务业务毛利保持在约40%的水平。

  在田明看来,朗诗地产“基本完成了从传统重资产的地产开发模式向资产轻型化模式的转型跨越”。

  作为轻资产经营模式之一,代建是专业代建公司为拥有土地的委托方提供除开发建设以外的其余所有事项的管理服务,包括项目定位、规划设计、成本招采、工程管理、成本管理、营销管理、竣备交付甚至物业服务等。

  成立于2010年绿城管理控股(09979.HK),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代建市场的房企附属公司,在还未从绿城中国独立出来时,就已开始接手代建项目。2020年7月,绿城管理控股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代建第一股。

  当代建还未成为房企追逐的热点业务时,绿城管理控股也因此享受到增长红利,营收从2017年的10.1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2.43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47亿元增长至5.65亿元,4年增长了129%。

  紧随其后的是中原建业(09982.HK),作为已上市的国内第二大代建公司,去年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7.7亿元,净利润率达59.2%。

  较晚入局的旭辉控股,截至去年年底,旭辉旗下代建平台旭辉建管已签约总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预估合约总代建费4.7亿元,预估可售货值145亿。

  近两年,在房企土地成本高涨、资金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代建逐渐成为新的增长点,业内甚至有“民营房企的尽头是代建”等说法。

  据统计,2020年布局代建业务的主流代建公司有20余家,如绿城管理,中原建业、朗诗、金地管理、华润置地、绿地等,到2021年底,进入代建赛道的房企达到36家,目前已超过40余家。

  较之传统房地产开发,代建业务的优势在于以提供服务为主,不负责投资,因此能维持较低杠杆。此外,代建业务也较少受到房地产市场周期影响,并有着更高的利润率水平等。

  如此看来,经历了8年轻资产模式探索的朗诗地产,如今正式对外宣布其身份是一家服务商而非开发商,公司业务为轻资产服务而非重资产开发,既是有备而来,也是势在必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