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药业发布2021年中报:创新药营收占比近六成 研发管线进入快速进展期

先声药业发布2021年中报:创新药营收占比近六成 研发管线进入快速进展期
2021年08月26日 21:16 金融界

原标题:先声药业发布2021年中报:创新药营收占比近六成 研发管线进入快速进展期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网8月26日消息 先声药业(2096.HK)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先声药业实现营收21.20亿元人民币,利润5.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2%。根据财报推算,这一盈利水平相当于2020年全年股东应占利润的85%左右。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创新药的迅猛发展是此次先声药业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先声药业创新药收入达12.20亿元,占同期总收入比重高达57.6%,自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超过50%,创历史新高,已成为营收的主要来源。从先声药业业绩层面来看,其作为创新药企的“成色”正在持续提升。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先声药业财报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先声药业财报

先必新®收入增长强劲 创新药推动业绩持续增长

在创新药收入的快速增长中,先声药业于去年7月上市的先必新®(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收入增长尤为强劲。

先必新®是由先声药业历时12年研发、并于2020年7月上市的原研一类创新药。作为全球脑卒中治疗领域近5年来唯一获批上市销售的创新药,先必新®可显著降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AIS)引发的脑神经损伤,并将现有治疗时间窗从24小时延长至48小时,对位于我国疾病死因第一位的脑卒中治疗来说意义重大。

先必新®一经推出便迅速获得了官方与行业认可——上市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先必新®即成功录入国家2020新版医保目录,药品可及性大幅提高;其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更是刊登于美国心脏/卒中协会官方期刊STROKE 杂志,该试验总计纳入约1200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中国48家临床中心完成,与单方依达拉奉注射液进行随机、双盲、阳性对照、头对头比较,数据结果显示先必新具有疗效优势且安全性相当。

而先必新®强劲的收入增长也反向印证了其疗效水平。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先声药业来自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组合(主要产品为先必新®、必存®)的收入达人民币5.95亿元,占先声药业总收入约28.1%,其中先必新®贡献了绝对份额,助力先声药业在中枢神经治疗领域的领军地位。

当然,在疗效口碑的基础保证之外,先必新®上市首年的迅速增长与先声药业的商业化能力也分不开关系。为了更有力地推进创新药产品的商业化上市,先声药业的销售团队不断扩大,从2019年的约2600名销售人员,扩容至2021年中的近4000名,为创新药产品,尤其是新入保的创新药产品迅速达到商业化峰值奠定了基础。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近30% 在研管线近60项

谈及研发,兴业证券(601377,诊股)的相关行业研报曾指出,国内医药企业的研发类型从单纯的模仿/改进(Me-too/Me-better)到快速跟进(Fast-follow)甚至逐步追求(First-in-class),研发管线逐步成为投资者估值和决定企业股价走势的重要考量因素。在产业和资本市场政策的影响之下,国内医药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在研发投入层面逐步进入“军备竞赛”的模式。

而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独立完成一类小分子药物和治疗性生物制品全周期研发的制药企业之一,先声药业本身就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并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拓宽创新边界。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先声药业研发投入达6.27亿元,占总收入的29.6%,创历史新高。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相比于恒瑞的17%、复星医药(600196,诊股)的12%、华东药业的8%,以及行业平均占比不到10%(不含未盈利的生物技术公司)来说,先声的研发投入已经是国内创新药企的第一梯队,彰显他们的创新决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期业绩报告中,相对于去年10月登陆港交所时招股书中发布的研发管线,先声药业的创新药管线无论是数量还是进展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财报显示,目前先声药业拥有创新药研发管线项目近60项,11种创新药产品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其中,处于关键注册及III期临床试验研究6项,5项为2021年上半年新增;处于II期临床试验研究2项、I期临床试验5项。此外,今年上半年,先声药业递交IND申请4 项,IND获批7项,达成首例患者入组7 项。按照目前的管线推断,先声药业有希望从今年起,每年保证一个创新药上市。

研发投入的加大与创新药研发管线的扩张,足可见先声药业在创新上的决心和力度。目前,资本市场尤其是专业投资机构对于创新药企的估值,已经从传统仿制药PE为主的估值方法,转变为在研管线的DCF方式(现金流量贴现法)。未来,随着旗下创新药陆续获批上市,正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先声药业也有望迎来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声药业 财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