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中国:推动制造服务业智慧化转型

联想中国:推动制造服务业智慧化转型
2021年07月22日 20:36 消费日报财经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原标题:联想中国:推动制造服务业智慧化转型 来源:消费日报财经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结构更趋优化。2021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得到提升,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这组数据透露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最新进展,势头令人欣慰。

中国经济转型,可从不同角度考察,从产业结构来看,是指第一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转型已取得明显进展。2012年,服务业规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54.5%。

中国服务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研究表明,一个经济体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起,服务业渐渐上升为主导产业;而当其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时,产业结构则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近年来,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越发显著,它也已成为消费新的增长点。然而,中国服务业自身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就知识含量而言,服务业发展重点需从批发、零售、运输、仓储等低端服务业向教育、医疗、金融、地产等高端服务业转移。而从技术角度看,则需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就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

过往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制造业难以为继,这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近年来,中央大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去年又提出“双碳”战略目标,均在倒逼制造业转型。不过,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急剧下降,又引发中国过早去工业化的忧虑。

出路何在?答案就在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相结合。在数字经济时代突出表现为智能化;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能源和智慧零售等,都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结合部。只有实现中国经济的智能化,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保证和后劲。

2017年8月,联想中国提出“日出东方”战略,倡导两个转型:要贴近客户,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把PC之外的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作为突破方向。这一举措实为背水一战。当时,联想已陷入一个怪圈:越是依赖PC,越不能在新方向上放手探索;新方向上越犹疑,就越依赖PC业务。近年来的业绩显示,这一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战略符合中国经济的结构变迁趋势,摸准了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中国经济正经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这一脉搏。

联想中国是有意识地为高端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赋能的。联想通过深入了解客户的业务场景与智能技术充分地融合,用专业的咨询和设计服务为客户打造适合其商业模式需要的解决方案,凭借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能力,致力推动中国服务业发展,如教育、医疗、政府办公。以智慧教育为例,联想拥有超过2万多名认证工程师和2600多家服务中心的智慧服务体系

联想中国自身也借此战略实现了制造与服务的融合。联想中国自身是制造商,近年来大力改进和增强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为此,联想中国把组织从以产品线划分变革为以客户群(大客户/中小企业/消费)划分。战略需要落实到细节。例如,今年6·18,联想工程师提供入户服务,把软硬件调试到最佳状态。在中国,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相结合,还仅仅是开端,其空间不可限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想 转型 中国经济 制造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