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下 券商盈利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

政策红利下 券商盈利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
2021年07月21日 21:42 大众证券报

“锂大爷”再次上演逼空行情,A股的“锂”想能飞多远?

原标题:政策红利下 券商盈利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 来源:大众证券报

截至7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4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海通证券营业收入最高,上半年营业收入233.85亿元,浙商证券位居其后,营业收入为71.29亿元。机构认为,政策红利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

头部券商业绩表现不俗

从业绩快报数据来看,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81.04亿元,盈利金额居首,其次是方正证券,净利润为13.01亿元。增幅方面,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家,增幅最高的是方正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102.70%。

不难看出,业绩增长较快的仍为中小券商,但增速快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刨除减值、投资波动等因素外增速则乏善可陈。“从业绩确定性和持续增长角度看,投资价值和配置价值仍集中于头部标的。证券行业当前业务差异性仍较为有限,在难以获取差异化溢价的情况下,在个股选择上建议从头部公司细化至行业龙头。”东兴证券刘嘉玮认为,在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增强的背景下,仅行业龙头的护城河有望持续存在并拓宽,资源集聚效应最为显著,进而有机会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另据券商业绩预告披露,中信证券净利润居首位,预计实现107.11亿元-116.04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中原证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加17994.22万元到21994.22万元,同比增长583.27%至712.92%。

其他券商如招商中金等头部券商业绩增幅同样表现不俗,券商板块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认为,未来的经纪业务竞争是生态场景的竞争。根据全球网络券商模式对比:一流的公司建平台,做生态;二流的公司做技术,降成本;三流的公司做通道,卖客户(销售客户订单流)。

当前,国内证券行业有效户比例仅20%至30%,证券经纪业务不缺客户,缺的是有效客户,缺的是转化率,需要提供有内容的生态场景,去激活客户。因此,中信证券认为,唯有打通场景闭环,提高投资的社群属性,顺应潮流占据年轻人心智的券商,方有可能在激烈的经纪业务竞争中脱颖而出。

关注券商股投资机会

在注册制和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负着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效金融服务的历史使命。证券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向着市场化、国际化、差异化迈进。

对此,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表示,监管引导证券公司差异化发展,走出专业化、精品化道路,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轻资产业务领域形成的护城河较为稳固,同时包括资管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关注资产管理配置能力领先以及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运营、服务能力一流的券商。目前,市场给予龙头和发展有特色的券商高估值,建议关注业务全面领先的龙头券商、有强大护城河的特色券商。

渤海证券王磊分析称,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上涨带动的属性。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政策红利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财富

7月沪深两市成交明显活跃,3月底以来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大盘成长领跑市场,双创板块交易额占比持续提高,由3月的21%提高至7月的28%,带动大盘活跃度提升。万联证券胡江表示,券商板块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目前板块估值远未能合理反映业绩增长,处于明显低估状态,在交投持续活跃,流动性边际宽松市场环境下券商估值修复是大概率事件,从性价比角度建议保持耐性积极左侧布局,把握投资机会。记者 张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