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银行一女员工诈骗2600万 21人上当受骗

盛京银行一女员工诈骗2600万 21人上当受骗
2021年06月18日 16:15 网易财经

原标题:盛京银行一女员工诈骗2600万 21人上当受骗 来源:网易财经

裁判文书网日前披露了一起震惊金融圈的案件。

盛京银行(02066.HK)一名女员工吕某,利用自己银行职员身份,谎称银行内部有为出国人员垫资的投资项目,更以高额返利为诱饵,致使20余人被骗,涉案金额达到2600万元。

经审查,该女员工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整。

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实施诈骗

其身边一朋友被骗200万元

“诈骗金额巨大,受害者包括朋友、同事、亲属……”

“你正在接受调查,可我们大家的钱什么时候能追回来……”

2020年5月,有受害者在微博上讲述,自己50多万元被盛京银行女员工吕某所骗,“看着老公每天辛苦上班,我只能默默地心疼,我也想努力工作,可每次想到被骗的钱就感觉到心痛。”

6月18日,上述受害者向红星资本局证实了此微博为其所发。该受害者透露,还有一名受害者被骗了200多万。

吕某与被骗人王某的对话
受害者的哭诉

另外一位受害者王某也向红星资本局讲述了自己被骗经过。

“我认识吕某有7年多时间了,是非常熟悉的朋友。”王某称,吕某有一次告诉他,银行有为出国人员垫资的投资项目,每个月可以获得3个点的利息,“我们当时没有钱,但吕某建议我们可以刷信用卡。”鉴于对朋友的信任,王某将15万元现金分成两次交给了吕某。除此之外,王某了解到,其他大多数被骗者也是刷信用卡。

“虽然投资了,但每个月的利息一分钱没收到。”王某称,自己及其他投资者去询问时,吕某总以各种理由推脱。

直到2019年,有银行开始向他们其中的部分投资者催还信用卡时,他们却始终联系不上吕某,才知晓被骗了。

“一位被骗者告诉我,她光还信用卡的利息,每个月就有2万多。”

诈骗金额超2600万元

银行女职工被判10年

据警方回复,吕某自首后因涉嫌诈骗罪,于2020年5月26日被刑拘,同年7月1日经检察院批准逮捕。

根据调查,出生于1983年的吕某是辽宁省沈阳市人,为盛京银行沈阳市红霞支行员工。

在2015年至2020年5月期间,其多次在沈阳市和平区等地利用其盛京银行职员的身份,通过上述诈骗方式,欺骗被害人王某1、安某、李某1等20余人以现金、信用卡、网络贷款等方式向其投资,骗取被害人钱款。

根据审计,王某1等21名被害人为吕某支出资金26643338.40元,收到吕某等人支付的资金22164771.48元,收入小于支出4478566.92元。另外,杨某3、吴某、杨某2三人为吕某支出资金12804470.29元,收到吕某等人支付的资金13740251.07元,收入大于支出935780.78元(后三人账户未纳入审计)。

2021年2月26日,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吕某犯诈骗罪,向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吕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方法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不过,吕某经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且能够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减轻处罚。

最终,法院判决,吕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整,依法上缴国库等。

不过,王某向红星资本局透露,虽然案件已经由法院判决了,但至今他们没有拿到一分钱退款。

频收投诉和罚单

曾被罚500万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盛京银行屡屡受到客户投诉。

从辽宁银保监局发布的2020年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来看,第二、三、四季度,该银行投诉量位列城市商业银行及民营银行第一位。其中,第二、三季度共计168件(包含信用卡业务投诉111件),占城市商业银行及民营银行投诉总量的59.15%;第四季度共计143件(包含信用卡业务投诉101件),占城市商业银行及民营银行投诉总量的60.85%。

与此同时,该银行也相继收到了多张罚单。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上海银保监局曾对其先后开出了300万元和100万元的罚单。

其中,该银行上海黄浦支行因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等问题,被上海银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0万元。另外,该银行上海分行因未真实转让部分信贷资产、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的问题,被责令改正,罚没合计101.86万元。

根据官网显示,盛京银行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前身是沈阳市商业银行,2007年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盛京银行。目前,盛京银行在沈阳、北京、上海、天津、长春、大连等城市设立了18家分行。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李晨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邓凌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诈骗 沈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