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之发电篇:清洁能源的新时代

碳中和之发电篇:清洁能源的新时代
2021年06月08日 08:25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原标题:碳中和之发电篇:清洁能源的新时代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能源消费电力化:电能将逐步成为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品种,预计到2060年全社会2/3的能源消费为电能。2019年能源活动碳排放约98亿吨,占全社会碳排放(不含LULUCF)的比重约87%,因此控制能源领域碳排放是实现全社会碳中和的关键。能源消费减碳,必须加快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大力提升工业、交通、建筑领域电气化水平。当前我国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仅约27%左右,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预测,到2030年、2050年、2060年有望分别达到33%、57%和66%,电能将逐步成为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品种,取代煤炭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主导地位。

电力生产清洁化:未来新增电力装机以清洁能源为主,预计2060年风电光伏装机占比接近80%。目前我国发电装机以煤电为主(煤电装机占比接近50%),要实现碳中和,未来电力行业将继续进行清洁化转型,风电光伏将逐步替代煤电成为电源结构的主体,预计2025、2030、2060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11亿、18亿、63亿千瓦,到2060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占总装机的比例将达到80%。

新能源发电进入发展快车道。根据发电集团发布的规划,我们预计各大发电集团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有望增长1-3倍(截止2020年底,我们统计的七大发电集团新能源装机总量约235GW,预计2025年将达到650GW)。水电、核电有望稳定增长:我们测算得水电2020~2030年装机容量CAGR为3.5%;受政策积极推动,十四五核电发展有望加速。

投资建议:1)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即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推荐行业龙头公司。风力发电推荐装机规模较大、项目资源储备丰富的全国性风电H股公司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以及A股风电运营龙头节能风电;光伏发电推荐长期成长确定性较强且拥有高分红属性的信义能源以及A股光伏运营龙头太阳能晶科科技。2)水电:推荐业绩稳定、高分红、有装机增长的大水电。水电公司业绩稳定且分红较高,同时2021年起,多个在建水电站将进入投产期,包括三峡集团的乌东德白鹤滩,雅砻江中游的两河口杨房沟。推荐未来有装机增长的大水电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3)核电:十四五核电发展有望加速,推荐国内核电龙头。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用“积极”二字部署核电发展,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核电发展有望加速,预计未来每年有望核准6-8台机组,核电发展将稳步推进。推荐国内核电龙头中国广核中国核电

风险因素:用电量增长不及预期、风电光伏装机增长不及预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发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