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动能转换 中国建筑兴业剑指中海系第五家百亿市值企业

增长动能转换 中国建筑兴业剑指中海系第五家百亿市值企业
2021年05月17日 15:10 同花顺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增长动能转换 中国建筑兴业剑指中海系第五家百亿市值企业 来源:智通财经

5月12日,中国建筑兴业(00830)股价以10.99%的涨幅正式突破1港元,创下两年新高。截至13日,公司股价以1.05港元收盘,较年初上涨约110%,实现翻番。

回顾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中国建筑兴业股价自今年2月以来经历约5次阶梯式攀升。而穿透来看,股价实现翻倍的背后,有极强的财务数据作为支撑。

据观察,2020年,中国建筑兴业实现净利润1.94亿港元,为2016年的0.88亿港元的2.2倍。对应到股价上,相比于公司2016年股价长期在0.9港元区间横盘,近期股价的快速上涨,更多是五年来业绩增长的折射。

然而,公司这一质变性的业绩增长是如何实现的,以及这一增长逻辑未来又是否能得以延续,均决定着其股价未来将走向何方,我们就此来一探究竟。

业绩迎来拐点,逻辑何在?

比猜测一家公司股价增长更重要的,是找到其背后蕴藏的质变性增长逻辑。

2021一季度,中国建筑兴业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公司于2021 Q1实现营业收入10.59亿港元,同比增长29.1%;经营溢利1.81亿元,同比增长31.4%;除此之外,则是新签约额的大幅增长,同比大增403.6%至25.28亿元

而根据公司提出的中期经营目标,即预期未来2-3年内净利润维持年均增长40-50%。若以中国建筑兴业2020年1.94亿港元净利润进行对标,公司2021年全年净利润则剑指3亿港元,即使在股价翻番之后,也不过相当于今年7倍的市盈率。也许这才是市场开始重仓中国建筑兴业的逻辑所在。

可以清晰地预见到,2021年不仅是中国建筑兴业净利润增长换档提速的一年,更极有可能是其宏大“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公司十四五经营目标,营业额目标达90亿港元,净利润目标达10亿港元,新签合约额目标达百亿。要找到维持公司业绩动能转化背后的逻辑,从公司近几年的战略调整中或可略窥一二。

总结而言,公司的战略调整主要可归纳为几个关键词,即收缩海外、巩固港澳、拓展内地、瞄准高端制造。在该战略路径下,公司审慎拓展海外市场,并在内地进行产能铺排,预计近1-2年会陆续落地新厂、增扩产能,以大湾区、长三角为根据地进一步辐射内地市场。

而这一调整,则是出于对市场格局的判断:疫情对美国社会的冲击较为明显,经济衰退导致北美建筑市场低迷,国际局势扑朔迷离。香港地区进入疫情常态化,医疗等公用建筑需求猛增带来幕墙市场机遇,而澳门地区则进入一波新的赌牌工程建设高峰。内地市场竞争格局仍极度分散,全年市场规模预计可达5500亿元,渗透空间充裕且缺乏高品质外墙方案的一站式服务商。

目前来看,这一策略正在奏效。据了解到,2021年一季度,在控制海外规模的策略指导下,一季度无海外新签,来自海外的营收同比收缩15.2%。而相比之下,公司来自内地的营收同比实现了309.6%的大幅增长,来自港澳地区营收则同比增长40.9%。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29.1%同比增长至10.59亿港元,经营利润率由16.7%进一步提升至17.0%。

剑指中海系第五家百亿市值企业

业绩的换档提速,带动中国建筑兴业股价突破1港元并创下两年新高,估值得到部分修复。而从技术意义而言,创历史新高是股价非常强势的一种表现,意味着如果趋势确认,未来或会有较大涨幅甚至迎来主升浪。

据数据显示,最近20个交易日以来,公司获得资金净流入逾千万元,其中过去三个交易日净流入达557.27万元。

2021年一季度,公司新签合约额同比大增403.6%至25.28亿港元,为2020全年累计新签合约额的一半。结合公司未来2-3年内净利润年均增长40-50%短期经营目标以及十四五经营目标的规划,近五年内,公司将保持营业额15%、净利润39%的年复合增速增长,新签合约额将达100亿港元。

这就引出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当一个公司有很明确的利润增长预期,未来三年内可以有数倍的成长,那么应该给予一个怎样的估值?从技术上看,中国建筑兴业已经突破1港元,下一个大的阻力点是1.5港元,而1.5港元仅仅比2016年的股价高近60%而已。

从市值上看,中国海外集团旗下的五家上市公司里,中国海外发展中国建筑国际中国海外宏洋中海物业均在不同的历史时间节点上完成了10亿到100亿港元市值的突破,从业绩发力开始到完成平均用了两年左右。我们有理由大胆猜测,中国建筑兴业正在向中海集团的第五个百亿市值上市公司进发,而2021年也许只是一篇宏大蓝图的开幕。

从过去几年中国建筑兴业的订单来看,中海集团各家兄弟公司对其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今年3月份公司与中国海外发展以及中国海外宏洋分别都有持续关联交易额度的更新,充分说明了内部协同已经成为支持中国建筑兴业发展的一种常态。我们相信,未来中海系上市公司的诸多幕墙、外墙甚至管理服务等相关业务,都将见到中国建筑兴业活跃的身影。而背靠中国地产前十强之一的中海地产以及中国内地最具特色的建筑投资商母公司中国建筑国际,中国建筑兴业获得的助益和支持将无法估量。

由此看来,中国建筑兴业将十四五规划的利润目标定在10亿港元,对应39%年复合增速,与上述几家兄弟公司当初的利润增长路径如出一辙,背后透露出的或是其剑指百亿市值的野心。在公司当前业绩增长逻辑下,反观市值才刚突破20亿港元,一切都刚刚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