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90--聯康生物科技集團: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2020

00690--聯康生物科技集團: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2020
2021年05月11日 19:33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00690--聯康生物科技集團: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2020 来源:同花顺

、社

會 及 管 治 報 告 2 0 2 0

關於聯康

224569131721212327

關於本報告

董事寄語

環境、社會及管治

持份者溝通

盡責營運

珍視員工

保護環境

共建社區

合規表現

關鍵績效指標總覽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報告內容索引

關於聯康

聯康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本集團」)是一家領先的生物製藥醫藥保健公司,核心業務為研發、製造以及銷售可治療人類疾病之創新生物產品,現時專注糖尿病及相關代謝紊亂疾病、皮膚科學以及眼科等領域,現時本集團的總部設於香港,而主要營運位於中國內地。

本集團於本年度完成精簡架構已取得更大營運效益,加大直接銷售渠道,並分別與醫院及業界特定分銷商建立更緊密的客戶及業務夥伴關係,以提高核心產品銷售。本集團持續推進新產品研發,於本年度投入約41百萬港元用於藥品研發工作。本集團將繼續推動業務發展,擴大銷售渠道以提升營運效益,在藥品及醫療行業未來奠定基礎。

銷售收入(千港元) 毛利率 研發費用佔收益的比例 208,776 86.7% 19.5%

關於本報告

本報告為本集團發表的第五份《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本報告」),闡述本集團於本年度在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績效,讓各持份者瞭解本集團於可持續發展議題的進程和發展方向。有關企業管治的詳情,請參閱本集團截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年報中「企業管治報告」一節。本報告以中、英文編寫,並已上載至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www.hkexnews.hk)及本集團網站(www.uni-bioscience.com)。

報告範圍

本報告匯報本集團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財政年度內(「本年度」)之環境、社會及管治表現。本報告覆蓋本集團位於北京及深圳的生產基地(「廠房」)與生物藥品和化學藥品業務相關及香港總部辦公室的營運。展望未來,本集團將定期檢視報告範圍,並根據實質性的原則,逐步擴大披露範圍,為投資者及持份者提供更全面的資訊。

報告準則

本報告遵循聯交所證券上市規則附錄二十七中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指引》」)編寫,並按照四項匯報原則-重要性、量化、平衡及一致性,作為報告的基礎。本報告亦對《指引》中所有適用的「建議披露」社會關鍵績效指標進行匯報。本報告最後一章附有完整索引,以便讀者按《指引》閱讀本報告。

匯報原則 釋義 匯報原則的應用

實質性 重點匯報對本集團及其持份者產生重

本集團透過內、外部持份者問卷調查釐定各項環境、社會及管治事宜對本集團營運的影響。根據問卷調查結果,識別重大環境社會議題,作出重點披露。

要影響的環境、社會及管治議題。

量化 關鍵績效數據須可予計量,並在適當

在可行情況下,本集團對量化資料作出記錄及估算,並在合適情況下與過往績效比較。為確保環境關鍵績效指標的準確性,本集團已委託外部顧問進行碳評估,當中採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佈的指南、ISO14064-1和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等國家及國際標準。本報告中社會關鍵績效指標的量化資料則來自相關部門的統計記錄。

情況下進行比較。

平衡 本集團應客觀、真實地匯報本年度於

本報告以客觀、不偏不倚的方式進行匯報,確保披露的資訊如實反映本集團於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的整體表現。

環境、社會及管治方面的表現。

一致性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的編備方式

在可行情況下,本集團使用一致的方法統計環境、社會及管治數據。若有任何可能影響與過往報告作比較的變更,本集團已於本報告相應內容加入註解。

(包括披露統計方法)應保持一致,令

有關數據指標可加以比較,從而瞭解

企業表現。

意見及反饋

本報告以中、英文兩種文字出版,若兩種版本間存在差異,請按中文版解讀。

本集團之進步部分取決於利益相關者之寶貴意見。如對本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有任何疑問或意見,請將 閣下的意見及建議發送至info@uni-bioscience.com。

董事寄語

作為一家生物製藥公司,本集團一直透過研究、開發、製造各種可治療人類疾病的醫療保健產品,為患者帶來高質素的治療,貢獻社會。為應對未來各種病症以及全球疫症大流行,本集團致力帶來創新和高質素的醫療保健方案,提升患者生活質素及促進社區的健康和福祉。本集團深明可持續發展管治及風險管理對本集團營運有重要影響。本集團將加強董事會在環境、社會及管治議題的監管及問責性,並計劃透過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系統,識別各種可持續發展的風險,以及監督各部門執行各項可持續發展政策及措施,將相關的環境、社會及管治風險減至最低。

與持份者保持良好溝通對本集團的業務發展起到重要作用。本集團於本年度委託外部顧問與本集團的相關持份者進行問卷調查,識別及釐定對本集團有重大影響的環境、社會及管治議題。調查的結果將作為本集團於未來制定可持續發展策略時的重要基礎、該結果亦作為本報告的披露重點,讓持份者更深入了解本集團可持續發展的表現。

藥品質素與患者的健康有直接的影響。因此,本集團需不斷維持產品的質量控制保障患者用藥安全。

本集團已制定各種管理策略及操作流程(SOP),規範製藥生產過程,確保產品質素符合標準。此外,本集團亦致力與員工維持良好的僱傭關係及保障其職業健康與安全,本集團已訂立各項僱傭福利政策及安全生產措施。針對營運中使用危險化學品,本集團亦已制定各項應急預案,採取各項預警及預防措施,應付突如其來的環境及安全事故。

本年度,本集團的營運深受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影響。本集團已實行多方面的對應措施以減輕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對本集團的影響。行政方面,本集團已將新型冠狀病毒風險納入企業風險管理機制。本集團的業務連續性計劃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報告和管理指南。供應商管理方面,本集團與主要供應鏈合作夥伴保持聯繫,以確保有效地控制進出口,以符合運輸控制法規。政策響應方面,本集團支持並全面推動政府支持的休假員工冠狀病毒職位保留計劃。

隨著監管機構及投資者對企業推動可持續發展和應對相關風險的工作日益關注,展望未來,本集團將繼續審視及完善環境及社會政策及措施。本集團亦繼續加強與持份者溝通,從而更了解持份者對本集團營運的期望及意見,及早識別及應對潛在環境及社會風險,藉以為股東及社會創造長遠價值。

梁國龍

主席

聯康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環境、社會及管治

本集團深信良好的企業管治對本集團長遠營運發展日趨重要。董事會承擔企業管治的責任,對本集團

制定策略及監控營運表現作全權負責,實現本集團策略目標。

隨著監管機構及持份者對可持續發展管治的期望不斷提高,本集團承諾將進一步完善可持續發展方面

的工作,於未來成立環境、社會及管治委員會,並制定該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及資源。該委員會將包括

本集團各部門的核心管理人員,確保可持續發展事宜得到有效管理。

風險管理

本集團致力實行有效的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系統,保障本集團資產及利益。董事會全面負責本集團的

內部監控制度並定期檢討其有效性,並持續進行識別、評估及管理風險。本集團透過審核委員會對本

集團的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系統進行年度檢討。根據檢討結果,董事會認為本集團之風險管理及內部

監控系統屬充足及有效。

風險管理過程

訂立風險管理策略及內部監控過程

識別

評估及排序

監察風險變化及匯報風險

潛在風險

已識別風險

本集團已識別兩項與社會議題相關的營運風險,包括:生產事故隱患及與客戶交接銷售發票過程中的

丟失風險。本集團已訂立相應的風險管理策略及內部管理措施,減低對本集團的營運風險及影響。有

關風險管理的詳情如下:

營運風險 內部管理措施

發票丟失 已將貨物與發票分開郵寄,追蹤票據郵寄與接收狀態。

生產事故隱患 成立安全小組,定期檢查與巡視。

本集團明白現時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未能完全覆蓋環境、社會及管治議題。展望未來,本集團計劃將

可持續發展議題納入風險管理系統,從而對相關議題作出有效識別及風險管理。

持份者溝通

持份者溝通有助持份者瞭解本集團的可持續發展的管理方針,以及讓本集團了解各持份者的期望及看法。持份者的意見有助本集團審視自身表現及潛在風險,以便進一步完善業務發展及管理。

本年度的主要持份者溝通方式

董事及員工 客戶

透過不同渠道保持雙向溝通,包括內部通

透過電話及電郵與客戶保持良好溝通渠道 設有客戶投訴機制,確保維持客戶滿意度 客戶與客戶組織相關會議

訊、員工活動及員工意見收集箱等

供應商及業務夥伴 社區

對候選供應商作評估及審查

鼓勵員工參與義工及籌款活動 向慈善團體作出捐款

對關鍵供應商進行實地考察及現場審計

在日常過程中收集供應商相關的信息,定期檢查供應商的合規及產量表現

投資者和股東 監管機構

每年召開股東週年大會,提供股東向董事

按國家法律法規要求進行管理 回應監管機構的查詢

提問及反映意見的機會

透過年報及其他信息披露向股東及投資者

報告本集團的業務營運和財務狀況

提供日常電話及郵件查詢

實質性評估

為識別對本集團和持份者至關重要的環境和社會議題,本集團已委託外部顧問邦盟滙駿環境顧問有限

公司(簡稱「邦盟滙駿」)通過網上調查問卷,以收集各持份者的意見。問卷調查以不記名的方式進行,確保參與的持份者能夠自由坦誠地表達意見及期望。

邦盟滙駿識別二十一項與本集團業務最密切相關的議題,涵蓋「環境保護」、「僱傭及勞工常規」、「營

運慣例」和「社區投資」四大範疇,作為是次問卷調查的基礎。持份者就二十一項議題對於個人的重要

性,以及本集團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程度兩方面作出評分,邦盟滙駿根據問卷調查的結果,進行實質

性評估分析,識別實質性議題。

議題分類 議題

環境保護 1. 管理溫室氣體排放

環境保護 2. 管理廢氣排放

環境保護 3. 廢水排放管理

環境保護 4. 節約用水╱提升用水效益

環境保護 5. 廢棄物管理

環境保護 6. 節能╱提升能源效益

環境保護 7. 管理營運對環境及天然資源造成的影響

僱傭及勞工常規 8. 建立全面的僱傭制度

僱傭及勞工常規 9. 消除工作場所的歧視或性騷擾行為,提供平等和多元化的僱傭環境

僱傭及勞工常規 10. 為員工提供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環境,預防職業病和工傷

僱傭及勞工常規 11. 為員工提供培訓,提升知識及技能

僱傭及勞工常規 12. 防止童工或強制勞工

營運慣例 13. 評估及管理供應鏈的環境及社會風險

營運慣例 14. 建立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認證體系,確保藥品品質

營運慣例 15. 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承擔責任

營運慣例 16. 保護私隱

營運慣例 17. 實施廣告規管及藥品標籤審查制度,以規範廣告投放行為及確保

消費者正確使用產品

營運慣例 18. 杜絕貪腐行為

營運慣例 19. 建立反貪污的舉報渠道和程序,並承諾舉報人隱私不被洩露

社區投資 20. 了解社區需要及管理營運對社區造成的影響

社區投資 21. 投入資源推動社區發展

下圖為本集團的實質性矩陣,圖中右上方格內的十二項議題為本集團的高重要性議題。

本集團的環境、社會和管治重要性矩陣

5

12

10

1415

4

8

3

1

5

9

18

3

6

16

19

2

11

高重要性

47

17

13

2

20

21

1

低重要性不重要

0 1 2 3 4 5

本集團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程度

高重要性議題(按排名先後)

排序

序號

議題

高重要性

14

建立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認證體系,確保藥品品質

15

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承擔責任

12

防止童工或強制勞工

8

建立全面的僱傭制度

5

廢棄物管理

3

廢水排放管理

18

杜絕貪腐行為

10

為員工提供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環境,預防職業病和工傷

6

節能╱提升能源效益

9

消除工作場所的歧視或性騷擾行為,提供平等和多元化的僱傭環境

19

建立反貪污的舉報渠道和程序,並承諾舉報人隱私不被洩露

低重要性

11

為員工提供培訓,提升知識及技能

盡責營運

本集團重視產品質量及供應鏈管理,與客戶保持長遠及互信的關係。因此,本集團已制定多項政策及

措施管理有關供應鏈、品質管理及企業廉潔的風險。

產品責任

作為製藥企業,本集團深明產品質量的重要性。本集團位於北京及深圳的藥品生產廠房已通過GMP

(「優良製造規範」)認證,並在GMP體系下制定各項程序,管理本集團的藥品生產過程,包括質量保

證、驗證與確認、發運與召回及生產技術等範疇。本集團已實施一系列的政策及措施,確保產品在開

發、生產及銷售過程符合質量標準,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另外,集團亦持續投入研發具有潛力

以及商業價值的創新及獲專利產品。

產品責任措施

產品開發 PTH項目藥代動力學╱藥效動力學試驗,已於本年度完成預試驗工作,臨床數據

支持開展正式試驗,預測了正式試驗開展所需最低病例數72例,雙交叉臨床設計。為正式試驗降低風險,降低研究病例數,降低研究費用,提高等效可能性。

E4項目啟動預試驗,選擇具有多個降糖藥藥代動力學經驗的臨床醫院作為研究地點,臨床設計中在藥代動力學基礎上增加藥效動力學血糖觀察指標,力爭獲得具有說服力的預試驗結果,提前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進行溝通,降低I I期試驗的臨床設計週期、研究病例數,降低臨床費用,節約研究週期。

質量管理 為確保產品質量水平,本集團已修訂和實施《生產過程管理SOP》,規範員工、物

料、設備、技術及環境在生產過程當中的要求,以防止在生產時出現交叉污染及差錯等問題。

本集團亦制定《成品發放管理》規範成品的發放流程,只有檢驗合格及經質量授權批准後才能發放。按照《不合格管理規定》,若在物料、檢驗、儲存及生產過程出現質量問題,生產部員工需按照《偏差管理SOP》向生產部門及質量保證部門報告,並分析原因,制定解決方法。

產品責任措施

產品標籤及廣告 為確保產品的標籤、說明書及其他的包裝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本集團制

定《印字包材管理規定》,並列明處理製作印字包材的流程。所有印字包材均由質量保證部門上報至政府藥品監督部門進行審核,確保消費者準確理解標籤內容及正確使用產品。

本集團嚴格遵守有關發佈藥物廣告的法律法規,確保推廣資料的準確性、專業性與合規性,承諾不會通過大眾媒體或醫學和藥學專業刊物等形式向公眾發佈有關處方藥物的廣告。本集團於未來制定有關廣告投放的政策,落實廣告投放的準則。

投訴及產品回收 為維持客戶對本集團產品的滿意度,本集團設有《質量投訴管理規定》處理客戶

有關產品質量的投訴。如接獲客戶投訴,質量保證部門將根據投訴內容與相關生產及檢測部門合作進行調查。質量保證部門將按照調查結果啟動召回程序並盡快作出相應糾正,以及制定日後預防措施,防止事件再次發生。本年度未有接獲投訴個案。

為保障公眾用藥安全,本集團設有《藥品召回管理規定》及《藥品退貨管理規定》,規定有關藥品回收及退貨的流程。如該藥品可能引起嚴重健康危害,本集團需按最高的召回級別處理,並由總經理全權負責及下達藥品召回指令,於二十四小時以內全面召回有關問題藥品。本年度,本集團沒有產品因安全與健康理由而須回收。

客戶隱私 本集團珍視客戶隱私。本集團設有保密制度,嚴禁員工向第三方透露任何有關

客戶資料的保密信息,保障客戶的隱私。違反保密的員工需承擔任何有關經濟賠償和相關的法律責任。

此外,在保障知識產權方面,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是企業研發創新的重要保障,本集團規定員工在入

職時需簽署《知識產權歸屬承諾書》,確保員工知悉本集團知識產權的規定,保障相關利益不受侵害。

員工亦遵守《員工手冊》有關保障知識產權的規定,確保有關信息不被洩露。本集團將繼續完善有關知

識產權的保障條款,保障合作方的利益。

案例研究:大流行-本集團的業務彈性

持續不斷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迫使企業和機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開展業務。本集團將面對面的營銷計劃轉化為數碼化營銷。本集團於年內亦與成都醫雲科技達成戰略合作,共同開拓聯康集團的電子推廣渠道及互聯網醫藥平台。本集團的目標為建立綜合醫療服務平台,該平台有望為患者及醫護人員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增加現在推廣渠道,並同時提升品牌知名度。除傳統電子商務外,是次與醫聯合作亦涵蓋智慧醫療、疾病管理、患者與醫護人員教育、學術營銷、醫療大數據及藥物追蹤系統等領域,建構綜合醫療服務平台。此外,本集團亦正積極洽商好大夫在線及其他類似平台等合作伙伴,解決尚未滿足的網上藥物需求。金因肽為首個引入新渠道的集團產品。應對新冠疫情的社交距離措施及旅遊限制大大改變病人及消費者習慣,線上問診及醫藥的需求亦隨之增加。本集團積極成為新業務模式的先驅。本集團相信此次合作將有力推動未來金因肽及其他產品的銷售。

有關新冠疫情應對措施,我們加強了疫情的防護措施並於消毒及防護方面大力支持我們的合作伙伴。我們已暫停公共活動和活動以及任何現場訪問。我們亦為我們合作的醫生及顧客提供了防護和消毒產品,例如酒精類洗手液。進入本集團相關的營業及辦工場所時,我們要求本集團的外部和內部人員均需檢測體溫及佩戴口罩。

反貪污

本集團一直秉持高水平的商業操守及誠信,本集團對任何賄賂、貪污、勒索、欺詐及洗黑錢等貪污行

為均採取零容忍態度。根據《員工手冊》,本集團設有商務禮品的規定,不允許員工接受來自客戶及業

務夥伴的任何金額及形式的禮品。員工如難以拒絕時,需全部上繳有關部門處理。本集團亦設有投訴

機制,鼓勵員工對員工貪污行為進行監督和舉報,可向人力資源負責人或總經理舉報任何不合規情

況,本集團就事件展開相關調查及採取跟進行動。

本集團明確規定將採取詳盡的措施對舉報人的個人信息及舉報材料進行保密,未徵得舉報人同意前,不得透露其之身份。本集團將確保員工不會因舉報上述任何事宜而受到任何形式的恐嚇、報復或不當

處分。對舉報者作出騷擾或傷害將會被視為嚴重不當行為,一經證實,將嚴肅處理。

供應鏈管理

本年度,本集團設有55家供應商,主要來自中國內地的北京、廣州等地,主要供應原材料、包裝材料、試劑、輔料、標籤及設備。本集團根據《供應商選擇SOP》及《物資的採購、發放管理辦法及相關流程》制定選擇供應商的相關流程。

本集團盡量採用「貨比三家」的原則審慎甄選優質的供應商。本集團根據供應商的往績記錄、經驗、財務實力、聲譽、生產高質產品的能力及質量控制有效性方面等評估準則,以及透過《供應商情況調查表》及《供應商資質評價表》進行評估及審查候選供應商。針對關鍵級別的物料,品質管理部門亦會進行檢測及試用,並按《新材料試驗評價表》進行評估。本集團亦會為關鍵的供應商進行定期的現場審計,到供應商的生產廠房及設施進行實地考察;而其他的供應商則會透過書面形式進行審核,所有供應商篩選過程均經品質保證部門作確認。

此外,為減低供應鏈對環境及社會所帶來的相關風險,本集團亦對供應商設有的環境及社會方面要求,包括:

本集團對供應商的環境及社會方面要求

產品質量:有關藥品GMP證書、進口藥品註冊證及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環境保護: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及定期環境監測

員工:定期員工培訓及員工職業健康安全

本集團在日常過程中收集供應商相關的信息,定期檢查供應商的合規及產量表現,確保供應商持續地符合本集團相關要求。若有關供應商經審核後評為不合格,將被取消其供貨資格。

珍視員工

本集團的成功有賴員工共同努力及付出。本集團訂立各項人事制度及相關政策,為員工提供一個安

全、舒適及健康的工作環境,並確保所有員工得到合理的報酬、福利、培訓及晉升機會。

健康與安全

本集團深明員工職業健康與安全的重要性。本集團廠房已制訂《職業健康管理SOP》及《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預案》,保障員工健康安全及免受職業病危害。

案例研究:新型冠狀病毒之中保障我們員工

新型冠狀病毒具有生命威脅及帶來不確定性,本集團以堅韌應對,並在不影響員工安全的前提下保持運作。於報告年度,我們受感染的員工個案數字為零。

為保障員工的健康及安全,本集團已按照最新的政府建議,定期提供建議及指引予員工。於疫情擴散期間,我們已採取多項措施應對,如彈性上班安排(例如在家工作政策)及利用科技建設以維持業務延續。我們要求員工在上班前檢查體溫,並在工作場所佩戴口罩。本集團通過內部的冠狀病毒特殊安排來維持一些休假人員的生計。我們亦要求員工外出異地需提前報備,無重大事項不得進入高風險地區。在我們的辦公室,我們加強清潔辦公區域,並提供抗疫用品,如口罩,防敏消毒劑,精油及即棄手套。

職業病防治

為預防、控制及消除職業病相關風險,本集團已實施《職業健康管理SOP》,制定職業病防治責任制、規章制度及操作規程,以督促、檢查營運中的職業病防治工作,消除職業危害事故風險。

本集團按照《職業病防治責任制度》於廠房成立一個由廠房總經理領導的職業衛生工作領導小組,執行

有關員工職業病防治工作,以及制定及實施每年職業病防治計劃與方案。本集團亦每年向員工報告企

業職業病防治工作規劃及落實情況,主動聽取員工對職業安全健康措施意見,並而完善相關制度及措

施。

本集團根據職業病危害因素的類別、接觸水平等情況,為員工提供職業健康檢查及建立職業健康檔案。如發現員工在衛生檢查期間發現疑似職業病,本集團盡快將員工安排接受治療。本集團已委託外部檢測機構對生產作業環境進行檢測,識別職業病危害因素。

本集團根據《職業病危害警示與告知制度》,需在聘請員工時向獲聘者如實披露潛在的職業病風險(如接觸粉塵、噪音、高溫及有害氣體),並明確列入勞動合同中。本集團亦在生產車間設置公告欄向員工公佈有關防治職業病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應急處置措施及潛在或已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及潛在風險。針對潛在危害的風險,本集團會為員工提供有關防護措施,例如:防塵口罩或防毒面具、隔音措施及保溫或隔熱裝備。

危險化學品應急響應

為加強防範危險化學品事故及減低其風險,本集團已制定《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預案》,規定設備部門每天對生產場所的重點危險源進行監控。本集團亦設置預防及預警措施,針對車間及倉庫的危險源每天進行不定時檢查,並對有危險性質的崗位設定安全檢查制度。如遇突發事故,現場人員將按應急預案及五級響應程序作出報告及報警,並按照事故的可控程度進行處置,目的是及時控制危險源、搶救傷者及實施人員撤離、並排除隱患,減低對業務營運及員工安全健康的影響。

安全培訓及應急演練

本集團定期為員工提供職業衛生培訓,旨在提高員工的有關職安健意識,及教導員工如何正確使用防護裝備及個人防護用品。本集團亦定期舉辦消防演習及應急疏散演練,提高員工的應急意識。

本集團於本年度並沒有發生工傷意外或因工死亡個案。

僱傭

本集團深信健全的僱傭制度能夠吸納及挽留人才。本集團已制定《員工手冊》及《人力資源管理手冊》,就員工的招聘、解僱、薪酬、晉升、工作時數、假期、反歧視、平等機會、福利及其他待遇等方面作

出規定。

招聘及解僱 薪酬及福利

本集團遵循公正、公平及平等競爭的原則進行選

本集團致力維持行業薪酬市場的競爭力,並根據員工績效及表現決定員工薪酬。

聘工作。獲聘員工將獲人事部門提供入職引導,協助員工瞭解公司規章制度、工作內容及要求

等。

本集團亦依據政府規定向員工提供福利制度,包括為員工辦理社會勞動保險及住房公積金,以及提供各項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及失業的勞動保險。本集團為員工提供員工宿舍、用餐及節日補助,以及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

本集團及員工亦可按需要提出終止勞動合同,自

願辭職的員工需按辭職程序的作出申請。

晉升 假期

本集團根據績效管理制度,為提供員工崗位晉升

本集團員工除法定假期外,亦享有各項帶薪假期,包括年休假、婚喪假、產假及看護假。服務本集團滿一年的員工每年可享有七至十四天的年休假,而服務滿十年的員工則可最長享有二十天的年休假。

空間。本集團定期為員工進行績效考核,表現優

秀的員工可優先獲得晉升機會。此外,員工如在

自學深造後獲得國家專業資格或學歷提升,亦可

列為晉升的依據。

本集團致力為員工提供一個多元共融的工作環境。在實施僱傭制度的過程已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等法律法規作為基礎,不允許員工因性別、年齡、國籍、婚姻狀況、身體條件或職務高低以作

出任何形式的歧視。本集團作為提倡平等機會的僱主,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使其能

夠融入社會。本年度,本集團共聘請一名殘疾人士,主要協助本集團廠房營運。

展望未來,本集團將審視現行僱傭制度,檢討及完善本集團有關多元化相關政策。

為員工共建良好關係,本集團定期舉辦各種團建及員工活動,加強員工對本集團的歸屬感,包括運動會、公司旅遊、生日會及新員工歡迎會等。本集團已建立意見箱管理規定,向員工收集意見,協助本集團完善僱傭制度及員工相關政策。

發展與培訓

本集團重視員工個人發展,按員工及企業需要提供各種知識及技能的培訓機會。本集團按照《員工手冊》及《人力資源管理手冊》為本集團員工及個別部門制定年度培訓計劃及相關措施。

培訓類型 培訓內容

內部培訓 企業文化、公司管理制度;

安全知識和操作培訓;

GMP知識培訓;及

專業技能、崗位操作、安全知識和技能培訓。

外部培訓 國家、北京市藥監局培訓中心及各行業協會組織所舉辦的法規應用培訓;

設備廠家提供的專業技術培訓; 行業技術交流培訓;及

員工職業素質的培訓。

為培養員工積極追求個人職業發展,本集團可按員工的培訓結果作為年終績效評估及崗位晉升的重要依據。表現優秀的員工除了可獲優先升職及加薪的機會外,亦可獲得更多未來外部培訓的機會。

本年度,本集團年度有125名員工接受培訓,佔員工總人數43%。本年度平均每位員工接受到1.1小時的培訓。

勞工準則

本集團嚴禁在營運聘請童工,本集團根據《員工手冊》及《人力資源管理手冊》的規定,嚴禁未滿十六歲

的童工。在招聘過程中。本集團的人事行政部門會檢查應聘者的身分證明文件。如發現誤聘童工,本

集團將立即解除其工作合同,並聯繫其父母護送其回家。

本集團亦禁止強制勞工,按照《員工手冊》及《人力資源管理手冊》訂明的加班管理規定。所有加班需要

經書面提出,並由部門負責人審批及總經理核准。所有加班均獲調休或加班補貼的形式作為補償。此

外,本集團嚴禁任何不公平限制員工與本集團僱傭關係的行為,例如扣留存款或身份證明文件,以及

用暴力威逼的手段限制員工人身自由並強迫員工勞動。

保護環境

本集團重視營運過程的資源使用、排放物、以及營運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本集團已制定各項環境保護

的政策,減少營運對環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提升營運能源效率。

排放物

本集團關注營運過程所產生的排放物對環境的影響。本集團已制定《三廢管理SOP》、《對環境保護及天然資源使用集團內部指引》及《危險廢物管理計劃》,規範各項危險廢物、固體廢物、廢水及廢氣的

處理流程。此外,本集團亦定期為廢氣、廢水進行檢測,確保安全排放並符合有關檢測標準。

廢棄物及廢液

為確保營運生產的廢棄物得到妥善處理,本集團按照《三廢管理SOP》及《危險廢物管理計劃》處理廢棄

物。無害廢棄物如一般垃圾及辦公室垃圾,交由環境衛生部門收集處理。針對有害廢棄物,例如液體

廢物及其他危險廢棄物,廠房一般以相應類型的容器儲存,例如加厚塑料桶獲帶蓋紙桶或鐵桶,並貼

上相應危險廢棄物的標籤,最後由符合資格的廢物處理公司統一收集處理。液體廢物如含汞廢液及化

學試劑廢液等亦需先進行中和處理及滅菌,方可進行排放。所有危險廢棄物均記錄在《廢棄物交接記錄》,以便日後進行覆核。

本年度,本集團共產生約2.72公噸有害廢棄物和約343.37公噸的無害廢棄物。

廢棄物種類 二零二零年排放量 單位

含汞廢液 0.12

化學試劑廢液 1.97試劑空瓶 0.38測試廢液 0.25

有害廢棄物

公噸

紙箱和編織袋 0.47廚餘垃圾 122.4生活垃圾 220.5

無害廢棄物

廢水

本集團於本年度共產生19,021立方米的廢水。

二零二零年廢水排放量 單位

19,021 立方米

為妥善處理生產車間及鍋爐房的污水排放,本集團於本年度己完成廠房內的污水處理系統建設,該等污水處理系統用於處理廠房的生產及生活廢水。

廢氣

本集團的空氣排放物主要來自北京及深圳之生產基地的營運,當中包括產品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可吸入懸浮粒子、燃氣鍋爐燃燒天然氣所釋出的污染物及汽車使用產生的廢氣。所有廢氣在排放前須進行淨化處理。本集團根據《三廢管理SOP》對廢氣排放作出規定,本集團發酵區及實驗室陽性菌控制區所產生的氣體需經過過濾器處理後排放。

於本年度,本集團燃燒過程產生的主要排出廢氣為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及可吸入懸浮粒子(PM)。誠如下表所示,本集團於本年度分別產生6.33千克、0.19千克及0.47千克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懸浮微粒。

排放物種類 二零二零年排放量 單位

氮氧化物(NOx) 6.33

千克硫氧化物(SOx) 0.19可吸入懸浮粒子(PM) 0.47

溫室氣體

本年度,本集團繼續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碳評估,以量化其營運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或稱「碳排放」);

量化的過程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佈的指南、以及ISO14064-1和溫室氣體盤查

議定書等國際標準進行。

本集團的碳排放主要來自範圍2之購買電力的間接排放,佔總排放的80%。針對碳排放的主要來源,本集團將繼續評估、記錄及每年披露其溫室氣體排放及其他環境數據,從而檢討現行措施成效,有助

日後進一步制定減排目標。本集團將考慮在未來制定管理溫室氣體的相關政策及減排目標,減少營運

所產生的溫室氣體。

總溫室氣體排放 購買電力釋放 溫室氣體密度(以產值計算)

3,431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碳排放佔比:80% 17.9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百萬人民幣

環境及天然資源

發生化學品泄漏事故對周邊環境帶來重大影響。因此,本集團已制定《危險廢物管理計劃》及設立環境

管理委員會。該委員會除了負責制定及執行廠房環保管理工作外,亦處理環保管理工作的異常事件,減少營運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環保管理委員會崗位職責

崗位 職責

環境管理委員會主任 領導本集團的環境管理工作;及

核准所有環境管理工作的執行文件。

環境管理委員會執行主任 幫助環境管理委員會主任協調本集團各部門的環境管理工作。

環境管理委員會秘書長 落實環境管理政策;

與政府部門進行工作對接;及

制定內部環境管理相關培訓。

環境管理委員會委員 統計環境管理相關數據。

本年度,本集團修建及完善本集團的污水處理系統,改善污水處理流程,相關項目的總投入資金為

102萬人民幣。

資源使用

為確保在營運過程中有效地運用資源,本集團設有《公司節能管理制度》及《對環境保護及天然資源使用集團內部指引》列明有關資源管理的政策,對資源管理作出規範。

資源使用 節約措施

用水 使用節水器及避免長開水龍頭,定時檢查用水設備,確保沒有漏

水;

盡量使用水桶提水清洗車輛,禁止使用水管直接沖洗;及 定期為供水管道作檢查,如發現管道損壞需及時作出維修及更換,減少出現漏水的情況出現,確保沒有浪費用水。

電能 採用較環保及節能的電器;

關閉長時間不使用的電器電源,減少待機消耗;及

定期對電力設施進行檢查,如發現漏電、跳閘等情況,需及時上報修理。

包裝材料 包裝材料需符合《生產車間包裝材料管理SOP》印製、發放及使用,確保包裝材料適當利用;及

如包裝生產過程出現異常情況導致需要重新包裝,需經制定人員作檢查及調查,經核准後才可重新包裝。重新包裝亦需記錄在案以便日後覆查。

本年度,本集團使用的資源主要包含在廠房燃燒的化石燃料及日常營運所消耗的用電、用水、原材料及包裝材料等。電力間接能源使用為本集團耗用最多的能源,佔本集團總能源消耗約54%。

直接能源總耗量 間接能源總耗量

2,023兆瓦時等值 3,554兆瓦時

其他資源使用請參考「關鍵績效指標總覽」環境表現部分。

展望未來,本集團將做更精細化的控制與管理,提升過程的資源使用效率,並以本年度的資源耗量為基準,逐步訂立量化目標。

共建社區

本集團致力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員工回饋社會。本集團已訂立《社區利益政策》,明確本集團於社

會投資的方針及目標。本年度,本集團一共捐獻價值14,000港元的免洗洗手液至醫院及醫療機構。展

望未來,本集團將考慮識別更多其他受惠機構及項目,進一步增加社會參與度,為社會帶來正面影

響。

《社區利益政策》目標

1. 提供就業崗位;

2. 拉動地方相關產業發展;

3. 改善當地基礎設施建設;

4. 公益慈善;

5. 促進就業;及

6. 當地經濟發展。

合規表現

本集團明白違規法律及規例會導致行政處罰甚至停業整改等重大影響。本集團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訂立

政策及標準營運程序,為員工提供清晰工作指引。下列為對本集團具重大影響的法律及法規。本年

度,本集團遵守有關法律及規例,並沒有發生違規個案(包括沒有收到對企業或僱員提出的貪污訴訟案件)。

層面 對本集團有重大影響相關法律及規例

排放物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

僱傭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護法》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

層面 對本集團有重大影響相關法律及規例

健康與安全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勞工準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

產品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 《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

《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廣告審查管理暫行辦法》

《藥品說明書和標籤管理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 《藥品註冊管理辦法》 《藥品生產監督管理辦法》 《藥品流通監督管理辦法》 《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

《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和監測管理辦法》

反貪污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

為確保本集團遵守上述法律及規例,本集團制定各項制度及政策,並要求員工遵守。同時,本集團定期向員工提供培訓,加強員工對有關符合法規的意識。本集團亦加強監控潛在風險,確保業務營運符合法律法規。

關鍵績效指標總覽

環境表現

環境關鍵績效指標 數量 單位

二零二零年

A1.1 排放物種類及相關排放數據

氮氧化物 6.33 千克

硫氧化物 0.19 千克

可吸入懸浮粒子 0.47 千克

A1.2 溫室氣體總排放量

範圍11 419.29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範圍22 2,902.87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範圍33 109.07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溫室氣體總排放 3,431.23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溫室氣體密度(以面積計算) 0.17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平方米

溫室氣體密度(以產值計算) 17.88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百萬人民幣

A1.3 有害廢棄物總量

有害廢棄物總量 2.72 公噸

有害廢棄物密度(以面積計算) 0.14 公噸╱千平方米

有害廢棄物密度(以產值計算) 0.01 公噸╱百萬人民幣

A1.4 無害廢棄物總量

無害廢棄物總量 343.37 公噸

無害廢棄物密度(以面積計算) 17.07 公噸╱千平方米

無害廢棄物密度(以產值計算) 1.79 公噸╱百萬人民幣

1 範圍1包括源自固定源及移動源化石燃料燃燒的排放和源自製冷設別的逸散性排放。儘管製冷設備中使用的製

冷劑R-22不在《京都議定書》涵蓋的六個溫室氣體之內,但其洩漏所產生的排放也包括在評估中,以真實、公正

地說明與溫室氣體有關的信息。

2 範圍2包括來自從電力公司購買電力所引致的排放。購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計算基於中國全國平均電網電力

溫室氣體排放因子,該因子來自《關於做好2019年度碳排放報告與核查及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名單報送相關工作的通知》。

3 範圍3包括僱員出外公幹所引致的上游及下游排放。

環境關鍵績效指標 數量 單位

二零二零年

A2.1 能源總耗量

天然氣 1,906.48 兆瓦時等值柴油 26.62 兆瓦時等值汽油 89.97 兆瓦時等值電力 3,031.85 兆瓦時暖氣 522.54 兆瓦時等值總能源秏量 5,577.47 兆瓦時等值

能源密度(以面積計算) 0.28 兆瓦時等值╱平方米能源密度(以產值計算) 29.06 兆瓦時等值╱百萬人民幣

A2.2 總耗水量

總耗水量 51,027.02 立方米

耗水密度(以面積計算) 2.54 立方米╱平方米耗水密度(以產值計算) 265.88 立方米╱百萬人民幣

A2.5 製成品所用包裝材料的總量

包裝材料總量 76.49 公噸

包裝物料密度(以面積計算) 3.8 公噸╱千平方米包裝物料密度(以產值計算) 0.4 公噸╱百萬人民幣

社會表現

員工人數

男性 143女性 151

性別

30歲以下 5430–40歲 15041–50歲 6350歲以上 27

年齡

C級高管 7高級管理人員 9中級管理人員 76一般員工 202

職級

員工總人數 294男女員工人數比例 0.95:1

新入職員工人數 新入職員工比率

男性 21 15%女性 38 25%

性別

30歲以下 31 57%30–40歲 25 17%41–50歲 3 5%50歲以上 0 0%

年齡

C級高管 1 14%高級管理人員 0 0%中級管理人員 9 12%一般員工 49 24%

職級

總計 59 20%

員工流失人數 員工流失比率

男性 27 19%女性 37 25%

性別

30歲以下 27 50%30–40歲 28 19%41–50歲 5 8%50歲以上 4 15%

年齡

C級高管 0 0%高級管理人員 2 22%中級管理人員 8 11%一般員工 54 27%

職級

總計 64 22%

職業安全健康績效 總計

因工作關係而死亡的人數及比率 0(0%)

因工受傷人數 0

因工傷損失工作日數 0

接受培訓員工百分比

培訓時數(小時)

平均培訓時數

(小時)

培訓人數分佈

男性 56 39% 178 1.2女性 69 46% 153 1.0

性別

C級高管 7 100% 2 0.3高級管理人員 3 33% 20 2.2中級管理人員 11 14% 105 1.4一般員工 104 51% 204 1.0

職級

總計 125 43% 331 1.1

供應商所在地區 供應商數量 執行相關慣例的供應商數目

山西 1 1成都 1 1西安 1 1廣州 14 14天津 4 4江蘇 2 2山東 2 2河北 2 2北京 24 24湖南 4 4總計 55 55產品質量 總計

因安全與健康理由須回收的百分比 0%

關於產品或服務的投訴數目 0

《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報告內容索引

主要範疇 內容 頁碼索引

A1排放物

17、21

一般披露 有關廢氣及溫室氣體排放、向水及土地的排污、有害及無害廢棄

物的產生等的:

(a) 政策;及

(b) 遵守對發行人有重大影響的相關法律及規例的資料

A1.1 排放物種類及相關排放數據 18、23

A1.2 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以噸計算)及(如適用)密度(如以每產量單位、每項設施計算)

19、23

A1.3 所產生有害廢棄物總量(以噸計算)及密度(如以每產量單位、每項設施計算)

18、23

A1.4 所產生無害廢棄物總量(以噸計算)及密度(如以每產量單位、每項設施計算)

18、23

A1.5 描述減低排放量的措施及所得成果 18–19

A1.6 描述處理有害及無害廢棄物的方法、減低產生量的措施及所得

17

成果

A2資源使用

一般披露 有效使用資源(包括能源、水及其他原材料)的政策 19

A2.1 按類型劃分的直接及╱或間接能源(如電、氣或油)總耗量(以千個千瓦時計算)及密度(如以每產量單位、每項設施計算)

20、24

A2.2 總耗水量及密度(如以每產量單位、每項設施計算) 24

A2.3 描述能源使用效益計劃及所得成果 20

A2.4 描述求取適用水源上可有任何問題,以及提升用水效益計劃及

20

所得成果

A2.5 製成品所用包裝材料的總量(以噸計算)及(如適用)每生產單位

24

佔量

主要範疇 內容 頁碼索引 A3環境及天然資源

一般披露 減低發行人對環境及天然資源造成重大影響的政策 19A3.1 描述業務活動對環境及天然資源的重大影響及已採取管理有關

19

影響的行動

B1僱傭

一般披露 有關薪酬及解僱、招聘及晉升、工作時數、假期、平等機會、多元化、反歧視以及其他待遇及福利的:

15–16、21

(a) 政策;及

(b) 遵守對發行人有重大影響的相關法律及規例的資料

B1.1 按性別、僱傭類型、年齡組別及地區劃分的僱員總數 24B1.2 按性別、年齡組別及地區劃分的僱員流失比率 25

B2健康與安全

13–14、22

一般披露 有關提供安全工作環境及保障僱員避免職業性危害的:

(a) 政策;及

(b) 遵守對發行人有重大影響的相關法律及規例的資料

B2.1 因工作關係而死亡的人數及比率 14、25B2.2 因工傷損失工作日數 25B2.3 描述所採納的職業健康與安全措施,以及相關執行及監察方法 13–14

B3發展及培訓

一般披露 有關提升僱員履行工作職責的知識及技能的政策。描述培訓活動 16B3.1 按性別及僱員類別(如高級管理層、中級管理層等)劃分的受訓

16、26

僱員百分比

B3.2 按性別及僱員類別劃分,每名僱員完成受訓的平均時數 16、26

主要範疇 內容 頁碼索引

B4勞工準則

一般披露 有關防止童工或強制勞工的:

17、22

(a) 政策;及

(b) 遵守對發行人有重大影響的相關法律及規例的資料

B4.1 描述檢討招聘慣例的措施以避免童工及強制勞工 17

B4.2 描述在發現違規情況時消除有關情況所採取的步驟 17

B5供應鏈管理

一般披露 管理供應鏈的環境及社會風險政策 12

B5.1 按地區劃分的供應商數目 12、26

B5.2 描述有關聘用供應商的慣例,向其執行有關慣例的供應商數目、以及有關慣例的執行及監察方法

12、26

B6產品責任

9–10、22

一般披露 有關所提供產品和服務的健康與安全、廣告、標籤及私隱事宜以

及補救方法的:

(a) 政策;及

(b) 遵守對發行人有重大影響的相關法律及規例的資料

B6.1 已售或已運送產品總數中因安全與健康理由而須回收的百分比 10、26

B6.2 接獲關於產品及服務的投訴數目以及應對方法 10、26

B6.3 描述與維護及保障知識產權有關的慣例 11

B6.4 描述質量檢定過程及產品回收程序 9

B6.5 描述消費者資料保障及私隱政策,以及相關執行及監察方法 10

主要範疇 內容 頁碼索引 B7反貪污

一般披露 有關防止賄賂、勒索、欺詐及洗黑錢的:

11、22

(a) 政策;及

(b) 遵守對發行人有重大影響的相關法律及規例的資料

B7.1 於匯報期內對發行人或其僱員提出並已審結的貪污訴訟案件的

21

數目及訴訟結果

B7.2 描述防範措施及舉報程序,以及相關執行及監察方法 11

B8社區投資

一般披露 有關以社區參與來瞭解營運所在社區需要和確保其業務活動會

21

考慮社區利益的政策

B8.1 專注貢獻範疇(如教育、環境事宜、勞工需求、健康、文化、體育)

21

B8.2 在專注範疇所動用資源(如金錢或時間) 21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