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家!又一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今年首家!又一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2021年04月30日 20:07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今年首家!又一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来源:腾讯新闻

第十二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4月28日晚间,渤海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同意该行出资20亿元人民币筹建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渤银理财”)。筹建工作完成后,渤海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渤海银行由此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至此,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已有10家完成了理财子公司的批筹工作,我国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总数增至26家。其中包括6家国有行、10家股份行、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及3家中外合资机构。

据介绍,渤银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20亿元,注册地为天津,渤海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根据渤海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推动信托、保险、基金等代销业务的系统建设和渠道建设。新增上线起价合作公司27款银保产品,新增五家合作基金公司,累计代售基金2343只,代销贵金属准入代销产品200余款,实现销量2.18万件。

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131.74亿元,理财资产投资标准化债券资产余额1281.21亿元,债券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58.13%。截至2020年年末,渤海银行发起设立但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人民币2131.74亿元。

据了解,理财公司也正崛起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的主力军。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理财市场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理财公司新发产品1452只,累计募集金额8.34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达27.06%;截至本季末,理财公司存续产品规模7.61万亿元,同比增长5.06倍,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30.40%,成为第一大机构类型。

随着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于2020年开业,目前A股上市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数量已达19家。截至目前,已披露去年业绩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达17家,除了去年8月份才开业的苏银理财未披露去年净利润外,其余理财子公司在去年全部实现盈利。

截至目前,共有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业绩揭晓,虽然这些公司的背后依托银行、开业时间均不同,实力不一,但已披露净利润指标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去年全部实现盈利。

其中,有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在亿元以上。招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601658)旗下理财子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盈利能力最好的当属招行旗下的招银理财,2020年实现净利润达24.53亿元。兴银理财和中邮理财分别以13.45亿元和11.87亿元的成绩紧随其后。

2021年底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的最后期限,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大面积开业,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正快速推进。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农银理财的理财产品余额为9498.14亿元,均为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安银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4635.28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80.2%;中信银行符合新规的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达68.57%,较上年年末提升33.74个百分点。

而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理财子公司发行了1742款理财产品,均为净值型产品,而去年同期的产品数量仅为467款,同比增长幅度高达273.02%。

声明:我们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若是侵权,请联系删除

图书推荐: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