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谟证券:海螺水泥一季度业绩如期恢复 长期价值凸显

嘉谟证券:海螺水泥一季度业绩如期恢复 长期价值凸显
2021年04月28日 12:37 智通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嘉谟证券:海螺水泥一季度业绩如期恢复 长期价值凸显 来源:智通财经

获悉,嘉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长期看,水泥行业面临着需求下滑的约束,过去几年因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营收、利润高速增长将告一段落。但嘉谟证券认为,海螺水泥600585.SH)的成本优势、产业链优势、资金优势依然存在,因此海螺有望在未来的行业下行期实现集中度的提升,从而在下一轮上行周期中恢复较高的盈利水平。而海螺较高的股息率也使得其长期价值凸显,是优异的现金奶牛。建议投资者看长做长。

嘉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4月27日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4.41亿,同比增长48.41%;实现归母净利润58.09亿,同比增长18.2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4.57亿,同比增长19.2%。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疫情控制得当叠加去年低基数,公司销量快速增长:得益于我国较好的疫情防控,经济持续复苏。从需求层面看,1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9.7%,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8.2%。需求旺盛使得水泥销量大幅增长。今年1季度,全国水泥销量4.39亿吨,同比20增长47.3%,较19年增长12.13%。受益于行业的复苏,公司水泥销量预计同比增长近50%,带动收入增长。

贸易业务增长,水泥价格下行使得毛利率承压:一季度,公司毛利率26.9%,同比下降8.1pct,净利率16.9%,同比下降4.3pct。一方面,去年1季度水泥价格处于高位,今年1季度水泥价格同比有所下滑。另一方面,今年国内疫情控制得当,低毛利的贸易业务占比回归正常水平。费用率上,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分别为2.7%、3.5%、-0.7%,同比变化为-0.6pct、-0.6pct、-1.7pct,期间费率下降2.9pct。由于收入恢复正常水平,管理费率、销售费率因为固定成本摊销下降而出现了降低。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9.55亿,销售回款良好。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及理财产品合计超900亿,现金流非常充沛。

2021年,公司将继续拓展产能,巩固龙头地位:2021年,公司会进一步延伸在骨料和混凝土业务上的布局,带动业绩稳步增长。此外,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水泥行业或面临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公司在超低排放技术和水泥制造绿色能源项目上有所布局,未来有望受益于与此。行业景气度上,二季度以来,全国水泥价格持续上行,熟料第五轮提价大超预期。水泥出货率维持在高位,库容比处于45%左右的低位。整体景气度较好。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水泥价格 海螺水泥 水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