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冯兴亚:发展新能源是重起炉灶 股东需看到埃安的投资回报

广汽集团冯兴亚:发展新能源是重起炉灶 股东需看到埃安的投资回报
2021年04月16日 01:52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广汽集团冯兴亚:发展新能源是重起炉灶 股东需看到埃安的投资回报 来源:腾讯新闻

“广汽不是在做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而是重起炉灶,完全是重新设立一个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广汽在新能源汽车上从来没有转型这一说。我们一开始就要做纯电的品牌,不做油改电。”2021年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谈及广汽埃安如是说。

步入科技日的第三个年头,广汽集团的焦点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动力电池。此前被热议8分钟充电80%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即“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不仅如此,此次科技日上,广汽集团还推出了另一款海绵硅负极电池,上述两款动力电池的集中发布似是为此前被质疑的电池技术站台。

根据广汽集团2019年、2020年财报,广汽乘用车的销量分别同比下降28.14%、7.95%,其中广汽埃安的销量却是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尽管当下新能源汽车正加速发展,但广汽埃安拆分上市事宜仍未明朗。

“现在集团在广汽埃安投资的钱,未来是要见效的,广汽集团的股票增长要看到广汽埃安这个新公司的价值,给予广汽集团的老股东投资回报。”冯兴亚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广汽埃安将在“分拆上市”或“提升集团股价再投入埃安”两条路中研究未来发展。而自主总销量连续下降的广汽“押宝”新能源,能否重回销量巅峰仍未可知。

回应电池技术质疑

近期,动力电池市场再度成为业内焦点,从电池原材料出现短期缩减,价格持续上涨,A股锂电池板块整体大涨,到磷酸铁锂电池市占率高歌猛进,氢电池陷入争议,三元锂电池加速升级,电池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据悉,2021年一季度,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公布了多达20余个新投建项目,涉及总资金高达1600多亿元,建设产能超过了350GWh。

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同样发布了两款动力电池:海绵硅负极电池和超级快充电池。而此前,这两款电池的身影曾出现在广汽埃安相关宣传海报上,并引起了动力电池的一场轩然大波。

根据介绍,在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方面,广汽集团表示经过五年的秘密技术攻关,攻克了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据悉,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通过该技术可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而在大众最关注的续航里程上,广汽集团表示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

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的介绍,则由广汽集团内部孵化公司巨湾技研负责。2020年9月,巨湾技研由广汽集团牵头,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战略伙伴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5882万元。彼时,巨湾技研曾表示将逐步开拓在超级快充电池、超级电容器、车身轻量化、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应用,条件成熟时业务还将向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此次发布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与巨湾技研密不可分,在巨湾技研总经理裴锋的介绍中,三维石墨烯出现在该电池技术应用中,“超级快充电池技术通过三维石墨烯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并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其表示广汽集团将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预计2021年9月上述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将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车型上。

据悉,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而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5分钟。

显然,对于此前备受业内争议的两款动力电池(8分钟充电80%的石墨烯基电池和续航里程1000km的硅负极电池),广汽集团均在本次科技日上做出了正面回应。当然,此次新推出的电池在成本上略有上升,裴锋表示:“超级快充电池成本上升了5%-8%左右,最终产品价格,还要以官方发布的为准。”

“现在重点的投入方向是新能源。电动车目前还是一种战略性投入,它更多是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处于一个新领域,正处在成长期,所以要大力地投入。”冯兴亚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广汽集团会考虑整个集团收益的问题,去做市值管理。

埃安分拆上市未落子

据冯兴亚介绍,截至2020年底,自主研发投入累计超300亿元,其中2020年广汽自主品牌研发投入50多亿元,占营收比例超8%。眼下,各家车企为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各自调整产品布局,广汽集团也不例外。

针对碳达峰和碳中和,广汽在产品领域分两条路线走。其一是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即总体上通过电动车比例的提升,调整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结构、数量,降低排放水平。其二是智能网联化+混合动力,通过智能网联化+混合动力节能技术的采用,实现燃油汽车油耗水平降低,达到减排目的。冯兴亚表示,在第二条混动路线方面,采用丰田体系的混合动力技术的产品将于今年内投放市场。

而针对第一条提升电动车、新能源车数量的路线而言,外界对于广汽集团的焦点在于旗下自主品牌广汽埃安。显然,2021年广汽科技日的种种举措都与这一路线紧密相关,包括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举办的“2021科技创新前沿峰会”、两款动力电池、ADiGO 4.0生态系统等等,但在此前2020年的科技日,广汽仍发布了有关燃油车的讯息,即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同时在新能源方面也发布了GEP平台、限定条件下自动驾驶的ADiGO 3.0生态系统、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和广汽3DG石墨烯技术等。

被新能源强势全面占领的2021年广汽科技日,纯电动车和自主品牌广汽埃安的发展成为媒体最关注的问题。从品牌独立前就被传拆分上市的广汽埃安仍旧按兵不动,这让外界对其未来的发展路径产生好奇。

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上,冯兴亚针对这一疑问回应称:广汽埃安将在“分拆上市”或“提升集团股价再投入埃安”两条路中研究未来发展。这或许意味着,此前业内传言埃安分拆上市一事或另有选择。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广汽集团有着自己的布局。冯兴亚坦言广汽不是在做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而是重起炉灶,完全是重新设立一个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广汽在新能源汽车上从来没有转型这一说。我们一开始就要做纯电的品牌,不做油改电”。其表示尽管油改电的方式经济性较好,但在燃油车和纯电动车领域均无法达到极致的效果,并非是发展纯电动的好方法。

当下,广汽埃安仍是在广汽集团内运营。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的转型是指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到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科技型企业。但新能源公司完全是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去独立运行。“实际上2020年品牌独立的广汽埃安仍在广汽集团之内运营,机制独立且有一定运营保障。”

冯兴亚向记者坦言,在资金方面,广汽埃安从来不缺钱,“广汽一直支撑新能源的发展,资金是有保证的,在自主累计投入成本已超300亿元。”但谈及广汽埃安的分拆上市,冯兴亚的回应却颇有深意。

一方面,冯兴亚坦言广汽目前新能源仍未实现盈利,但其所带来的其他收益综合所得,前景仍是可观的。其认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处于一个新领域,正处在成长期,眼下仍需大力投入,“没有投入做铺垫,没有技术积累,没有领先性,现在就考虑盈利了,就像孩子不上学就干活了,给家里挣钱了,未来不一定能取得好的发展”。

另一方面,对于广汽埃安的上市,广汽集团却迟迟未落子。“如果现在广汽集团的股东都同意将广汽埃安独立拆分上市了,那么股东们怎么有投资回报呢?”冯兴亚表示,当下广汽集团的股东们需要看到广汽埃安的价值,“现在的投资,未来是需要见效的。至于广汽埃安是选择分拆上市的发展路线,还是通过提升集团股价再投入埃安的发展路线,这取决于何种方式对广汽埃安的发展更有利,目前仍在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