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控股集团上市业绩首秀:营收增超三成 净负债率大幅下降

祥生控股集团上市业绩首秀:营收增超三成 净负债率大幅下降
2021年04月14日 15:3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祥生控股集团上市业绩首秀:营收增超三成 净负债率大幅下降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3月26日,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或简称“祥生”)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在地产行业遭受较强冲击的情况下,祥生控股集团仍取得了不俗经营成绩: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38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46亿元,同比增长14.4%。对比近年以来,不少上市房企在上市后遭遇业绩“变脸”,祥生控股集团则延续了稳健增长的势头。

作为“腰部房企”突围的样本,祥生控股集团2020年在应对“三道红线”、降杠杆方面也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不仅现金短债比提升至1.1,实现达标,净资产负债比率大幅下降,同时现金及等价物大增249.1%,财务稳健度实现显著优化。在3月26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管理层表示,将继续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运营管控,尽早实现三道红线“全绿”。

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超3成

近四年复合增长率95%

据统计,疫情影响之下,在目前已公布2020年业绩的上市房企中,至少有12家出现营收下滑,但祥生控股集团在2020年继续实现稳步增长,体现了较强的经营韧性。纵向对比来看,公司近4年的营收年复合增速高达95%,用业绩诠释了跨越式的进击之路。

作为浙派领先房企,2020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归属集团权益的合约销售额781.68亿元,较2019年增长25.1%,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规模也迅速增厚,于2020年达到160.37亿元,近4年净资产复合高增长率达122%。在规模化效应下,公司的费用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66%、2.42%及2.39%,呈逐年下降的向好趋势,并达到了行业内较低水平。

不仅如此,2020年,祥生控股集团继续实现了31%的较高ROE水平,在行业及同规模地产公司中排名上游,在行业遭受较大冲击之时,公司不断提升的盈利能力和优异的资产质量更显难得。

随着综合实力持续向好,祥生也频频获得行业认可。在3月18日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2021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优秀企业名单》中,祥生已连续3年荣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长性TOP10",并在“2021年房地产百强企业”排名上升至第26位。

泛长三角区域继续贡献业绩增量

“1+1+X”战略稳步推进

“房住不炒”和“三道红线”的限制下,对于地产行业的未来,祥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认为,我国城镇化率还需要提升,地产行业仍处在稳定上升阶段。同时他指出,“未来资源会更集中,无论是对于城市还是企业,集聚效应都会更加明显。”

或正是在此“聚集”理论的引领下,祥生于2016年就开始推行“1+1+X”战略,以浙江省的发展为基础,深入渗透泛长三角区域,并扩展其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城市。过去几年内,城市群的聚集让不少区域性房企“跑步前进”、快速成长,例如立足川渝地区的金科、立足粤港澳地区的佳兆业等,立足于泛长三角区域的祥生也实现规模突破千亿,成为了“腰部房企”的突围样本。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祥生逐渐增强在“1+1+X”中第二个“1”的布局质量,在泛长三角地区积极拓展,而这种深耕和拓新并重的打法已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一方面,2020年销售业绩增厚主要由于泛长三角区域销售增长较快,项目数量增加;另一方面,2020年新增土储面积中,有43%来自泛长三角区域,而截至2020年末,祥生拥有应占土储2332.8万平方米,在11个省份、45个城市拥有218个项目,其中38.5%来源于泛长三角,占比进一步提升,主要为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省市,为后继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祥生继续深耕优势区域,集团年度销售均价继续提升,2020年归属本集团权益合约销售均价为人民币13781元/平方米,较2019年增加22%,可见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有所提升,打开了产品溢价空间。

于长三角区域,陈弘倪认为,“长三角将继续成为人口增长、经济增长、产业集中、消费升级的重点区域”,他指出,祥生也将继续坚定推进“1+1+X”战略,深耕浙江、泛长三角区域,寻找高增长潜力城市。据悉,2020年,祥生已新进入合肥、南昌、南通、宿迁等城市,进一步深入全国化布局。

净负债率大幅降低

多路径力争早日实现“三道红线”全绿

2020年,房企融资新规正式进入公众视野,自此降负债成为地产行业“主旋律”,对于快速扩张的腰部房企而言,这个任务可以说是艰巨的。而祥生控股集团则实现了债务结构的优化。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净负债比率从2019年的361%大幅降至2020年的136%,尽管仍然踩线,但降幅非常显著;同时,现金短债比从2019年0.6倍增长至2020年的1.1倍,实现达标。

不仅如此,报告期末,祥生控股集团账上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24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49.1%,偿债能力较好;同时随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祥生的融资渠道不断拓展,从而实现了融资成本降至9.1%的成绩。

纵览地产行业的成长性企业,如闽系房企等,均在规模大幅扩张后实现债务管控、经营稳健度提升,祥生也正走在这条路上。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一直以来是稳健风格,关注现金流安全,未来祥生会更积极主动优化相关数据,包括坚持多元化拿地策略,加大合作开发和股权融资;增加资本市场融资,改善债务期限结构,例如未来将短债占比控制在30%以内;同时提升管理效益、改善现金流,早日实现“三道红线”全绿。

数据显示,自祥生控股集团上市以来,获得了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目前已正式纳入港股通股票名单并生效,未来有望收获更多“聪明钱”的关注。整体来看,未来随着祥生深耕区域、成长价值凸显、资本结构优化,作为腰部房企“样本”的祥生,或给市场带来更多期待。对此,招银国际在研究报告中预测:祥生控股集团有望延续2017-2020年的高销售增长(复合年增长率35%),2021年能会继续看到公司高于行业的销售势头,并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长三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