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境内外融资TOP榜

2021年3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境内外融资TOP榜
2021年04月12日 13:09 中国网地产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2021年3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境内外融资TOP榜 来源:中国网地产

3月,境内外债市依然延续了2月份分化的态势。在整体债市下行的背景下,境外债持续低迷,同比降幅较大;受流动性影响,境内债的发行规模上扬,两者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

此外,房企2020年的业绩公告显示,不少房企的“三条红线”持续优化,并迈入了绿档阵营。不过,多个核心城市公布了“宅地集中供应”的时间表,房企面临一次性筹措巨额资金的压力,其融资需求骤增。

债市整体下行 境外债持续走弱

纵观2021年一季度,债市整体表现下行,同比下滑约23%,尤其是境外债下滑更为明显。具体到3月,境外债与境内债的发行规模分化加剧。根据2021年3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境内外融资TOP榜显示,境内债与境外债的发行规模差额进一步拉大。其中,境内债的发行规模为841.36亿元,境外债的发行规模仅为39.15亿美元。不难发现,境内债的发行规模远超境外债,房企发行境内债的意愿持续走强。

境内债的发行规模持续反超境外债,主要是因为国内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相对稳定,资金面也较为平稳;境外债方面美元债持续波动,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

从2021年3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境内外融资TOP榜来看,境内债方面,共有54家房企在3月发债;境外债方面,仅有11家房企发行美元债。其中,金地集团以60亿元夺得境内债发行规模的第一,其后为保利发展44.4亿元,首创置业44.3亿元。境外债方面,九龙仓以12亿美元居于境外债发行规模的榜首,其次是中国金茂中国奥园,融资额度分别为6亿美元、3.5亿美元。不可忽视的是,九龙仓已经连续两个月领跑境外融资榜。

值得注意的是,在境内债方面,有国企或央企背景的发行人占比较高,且发行利率相对较低,融资优势较为明显。据统计,有近29家发行人拥有国企或央企背景,占全部发行人的53.70%。例如,保利发展、首创置业、首开股份招商蛇口北京城建中交地产、中国金茂、苏州高新、威海城投等等。

房企降杠杆效应明显 绿档阵营不断扩容

自2020年8月针对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出台后,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持续升级。为此,不少房企开启了降杠杆之路,并取得了突出成效。

根据房企2020年度的业绩公告可知,众多房企在2020年降杠杆意愿明显,“三条红线”持续优化并全部实现绿档,绿档阵营更是不断扩容。例如,截至2020年年末,龙湖集团的净负债率仅有46.5%,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7%,现金短债比为4.24倍;世茂集团净负债率为50.3%,资产负债率(扣除预收款)68.1%,现金短债比(扣除预售监管资金)达1.16倍,成功由“黄档”转为“绿档”;金科股份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9.85%,净负债率75.07%,现金短债比1.34倍。

此外,招商蛇口、远洋集团金辉控股龙光集团融信中国等品牌房企也均在2020年年末进入绿档阵营。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在已发行的近70家房企中,55%的房企维持在原来位置,其中包含13家房企保持“绿档”,3家房企保持“红档”。

不难发现,“三条红线”高悬,房企的负债情况将进一步好转,这有助于降低房地产行业积聚的金融风险。同时,也会直接倒逼房企向管理要红利,这与以往赚取土地红利、金融红利皆不相同。

偿债规模仍在高位 融资需求上扬

尽管房企的负债情况有所好转,但调控持续升级之下房企的偿债规模仍在高位。贝壳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3735亿元,同比增加134%;预计2021年二季度房企偿债规模约为3279亿元,较一季度略有下降,但偿债规模仍属高位。

加之,“宅地集中供应”正在不少核心城市加速落地。例如,长春、广州、无锡、天津、北京等先后公布了推地时间表。其中,北京在3月31日晚间迎来2021年首批集中供地,涵盖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等12个区县共计30宗地块,土地总建设用地面积16.8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32.95万平方米,总起始价共计1035亿元,竞价将于5月8日开始。

显然,“宅地集中供应”需要房企一次性筹措海量资金,即集中融资。同策研究院预测,按照2020年土地出让金比例,一线城市单次土地出让金将达2842亿元,二线城市为9531亿元,这对房企的现金流结构以及融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房企不仅要寻找最佳的融资窗口期,而且其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也会随之改变。如此看来,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房企的融资需求将持续上扬。此外,随着“宅地集中供应”逐步落地,房企的融资能力与流动性管理均面临严峻考验,财务灵活性也将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毕竟现金充裕才是王道

综合来看,3月,整体债市的分化不断加剧,更多房企将目光转向了境内债。而长效调控机制的逐步落地,也让房企的融资面临诸多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房地产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