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盛商业疫情逆袭,净利率攀升至28.9%|年报风云㊳

星盛商业疫情逆袭,净利率攀升至28.9%|年报风云㊳
2021年04月09日 20:36 乐居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星盛商业疫情逆袭,净利率攀升至28.9%|年报风云㊳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徐酒眠 发自深圳

“纯商业运营服务第一股”星盛商业(6668.HK),作为今年第三家登陆港股的物企,加入上市阵营两个多月,3月30日发布了首份年报。

筹备上市的一年里,星盛商业展现了切入商管赛道的竞争力。

财报显示,2020年,星盛商业实现收入约4.42亿元,同比增长约14.1%;毛利约2.49亿元,同比增长约23.9%;归母净利润约1.27亿元,同比增长约50%。

财报披露的第二天,星盛商业面向投资者举行了一场业绩发布会。据与会的一名投资者透露,星盛商业董事会主席、星河控股董事副总裁黄德林,执行董事兼总裁陶慕明,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牛林,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文艺,副总经理凌云,共五位高层出席了会议。

“业绩涨幅大,拓展成果优”,该名投资者透露,陶慕明在业绩发布会上以十个字总结了星盛商业2020年的总体经营情况。

在会上,管理层对星盛商业的下一步发展立下了明确目标,“未来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净利润实现五年5倍增长。”

连续增持背后

对过去一年的发展,以及对未来增长的信心,业绩发布的10天之内,管理层通过连续增持表露出看好之意。

4月8日,星盛商业公告称,非执行董事黄德安于公开市场上增持20.8万股公司股份,总代价约为80.2万港元,由此其合共拥有50.8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0.05%。而在4月1日,其就已进行过一次增持,以113.8万港元增持了30万股。

业绩增长,盈利能力提升,也许是黄德安增持的原因之一。2020年的较高派息率,也显了其投资价值。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星盛商业宣布派发年度末期股息每股0.045港元,特别股息每股0.015港元,派息率约为40%。

2020年,星盛商业收益率表现不俗,资产收益率(ROA)与净资产收益率(ROE)增长明显,ROA约为34.44%,同比上升11.96个百分点;ROE约为131.67%,同比上升55.16个百分点。

在净利润方面,2020年同比增长33.5%至1.2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0%至1.27亿。

时间线再拉长,在过几年里星盛商业一直在持续释放稳定红利。2017年-2020年间,星盛商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16.7%、毛利年复合增长率达21.5%、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43.5%、来源于第三方项目的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37.4%。

凭借优质的运营体系,星盛商业实现了良好的规模效益。2020年星盛商业录得经营性净现金流约1.34亿,同比增长21.8%。扩充规模的同时,对成本投入也在进行合理管控。剔除上市费用影响,2020年其成本及费用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2.56亿元,且近三年的成本及费用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为6%。

毛利率与净利率再进阶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各行各业,走轻资产路线的星盛商业在逆势中实现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实现毛利率、净利率再进阶。毛利率达到56.3%,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净利率达28.9%,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除了由於COVID-19疫情期间向租户减免租金,导致整租服务的毛利率由2019的44.4%下跌至2020年的40.2%,其他两项服务的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去年,星盛商业综合毛利率由2019年的51.8%上升至56.3%,提升了4.5个百分点。而据此前的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星盛商业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49.9%、51.7%、51.8%。

4.5个百分点的增量,是星盛商业在近四年内取得的一个最大增幅。投资者透露,星盛商业管理层在发布会上解释了毛利率高的三个原因:其一,轻资产的属性确定了毛利率比较高。星盛商业8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大湾区,特别是在深圳区域的收入占比达76%,大部分项目都是处于核心商圈,项目盈利能力比较强。

截至2020年末,星盛商业总合约面积约328万平方米,布局全国20个城市,共计53个项目。其中,在大湾区合约建筑面积为133.6万平方米,占总合约建筑面积的40.7%;已布局在大湾区的32个项目,占总项目数的60.4%。去年,星盛商业在大湾区的收入达3.65亿元,占总营收的82.7%。

2020年内,星盛商业分别位于深圳、中山的4家购物中心如期开业,合计面积约21.6万平方米。其中,中山天奕星河COCO City开业期客流超23万人次,实现中山首进品牌及知名连锁品牌达99个,并因其独具特色的优势成为标杆案例。

其二,星盛商业管理输出项目占比较高,在60%左右;而管理输出的收入的毛利比较高,基本上接近45%左右。

去年,星盛商业在品牌及管理输出服务的毛利率增势亮眼,由2019年的67.0%大增至75.2%,提升了8.2个百分点。星盛商业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定位、建筑咨询及租户招揽服务增加。

其三,不断的推进信息化建设,使运营成本能够得到有效的管控和优化,毛利率也因此能够保持比较长期的稳定。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进一步透露,未来,星盛商业的毛利率水平基本会保持在50%-55%的区间。

“三部曲”战略

“成功上市,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

两个月前的上市敲钟仪式上,黄德林的话音还没有消散,站在发展的新台阶上,星盛商业为提升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已经敲定好了三个发展方向——拓规模、强运营、壮组织。

2020年,星盛商业新签约项目15个,合计面积约43.7万㎡ ,其中独立第三方项目9个。从区域分布来看,星盛商业在持续深耕大湾区的同时,也在长三角发力。年内,进驻了嘉兴、连云港等,已在长三角布局9个项目。

“巩固发展大湾区,加大发展长三角,趁势进入西南市场,择机进入优质城市”,星盛商业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将继续在大湾区投入优势资源,多路并举,实现高质量拓展。据投资者透露,星盛商业计划今年全年开业项目不少于7个,总面积不少于68万平方米。

同时,也将继续积极推进委托管理、品牌管理及输出、整体租赁等三种运营模式,以获取更多商业物业,并寻求战略并购机会,适时扩大市场份额。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星盛商业现金流1.42亿元,加之今年1月IPO所得款项净额约8.42亿元,星盛商业目前手握现金充沛。据投资者透露,星盛商业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目前已经初步接洽了几个可能收购的标的。

规模拓展之外,多维度赋能高品质发展也是星盛商业的重要策略。除了强化量身订制的研策能力,实现“一店一策”,提升租户招揽能力以保持高水平的出租率外,星盛商业也将数字化运营作为了“强运营”的一环。

去年,星盛商业全面布局了面向客户端的数字化发展战略,与阿里本地生活开展“智慧商圈”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落地,共同建设超级会员、智慧商圈等,成为数字化建设的全新里程碑。

未来,星盛商业将进一步通过数字化运营提高营运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继续保持与提升盈利能力。

“强化华南区域,夯实华东区域、东部区域,着手组建新的区域公司。”根据未来的发展战略,星盛商业也计划继续制订及推行多梯级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及绩效评估体系、制订中长期激励措施,并提供长期晋升机会。

星盛商业在业绩报中表示,“未来公司的雇员如符合资格将可以参与股份奖励计划及购股权计划。”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报 净利润 疫情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