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信托第一股”山东国信2020年报出炉 家族信托合同金额将近150亿!

“港股信托第一股”山东国信2020年报出炉 家族信托合同金额将近150亿!
2021年04月07日 17:11 经济导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港股信托第一股”山东国信2020年报出炉 家族信托合同金额将近150亿!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港股信托第一股”山东国信2020年报出炉,家族信托合同金额将近150亿!

日前,港股信托第一股山东国信(01697.HK)交出2020年成绩单,引发业界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国信实现经营收入23.06亿元,同比上升22.2%;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亿元,同比下降5.4%。

在行业规模整体收缩、行业净利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山东国信2020年的增收依旧未带来增利局面。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山东国信在家族信托业务方面保持高速增长,固有业务发力显著,多元化募资渠道不断扩展。

固有业务收入占比升至56.8%

近年来,山东国信经营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去年固有业务发力显著。

从业务构成看,山东国信的业务划分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其中信托业务是其主营业务,由山东国信作为受托人,接纳委托客户的资金或财产委托并进行管理,以满足委托客户投资和财富管理需要,以及客户的融资需要;固有业务则是通过固有资产配置到各个资产类别,维持并增加固有资产的价值。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行业规模整体收缩的背景下,山东国信2020年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也同步下降。数据显示,山东国信2020年信托业务以及固有业务的收入分别占收入总额的43.19%和56.8%。

其中,去年实现信托业务经营收入11.55亿元,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从业务占比看,山东国信2020年43.19%的信托业务收入占比较2019年的51.72%有所缩减。

“本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信托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上升,主动管理型信托的收入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比重保持增长。”山东国信在年报中解释,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由截至2019年末的25.77亿元减少到截至2020年末的24.87亿元,截至2019年末和截至2020年末,信托总数分别为1202个及1137个。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管理的家族信托已签订合同金额突破149.5亿元,其中实际交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5.25亿元,同比增长43.81%,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固有业务方面,去年山东国信实现固有业务经营收入11.51亿元,另有分占以权益法计量的投资利润3.69亿元,二者合计后占到收入总额的56.81%。固有业务占比指标较2019年的48.28%有较大提升。

“2020年,公司持续优化信托业务结构,加快布局标品业务,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深化同业机构战略合作,多元化募资渠道有序拓展。”山东国信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新设一个机构理财团队和两个营销网点,研发推出的首笔“安心”系列个人财富管理业务顺利落地,财富管理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山东国信App客户端正式上线,电子签约率达到100%。此外,新增多家商业银行代销机构,多元化募资渠道不断扩展。

增收依旧未增利

近年来,信托行业净利润总体持续下滑趋势未减。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数据的59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信托收入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总额持续下滑。就山东国信而言,2020年营收增长的稳定趋势,依旧未带来盈利的增收。

年报显示,2020年,山东国信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亿元,同比下滑5.4%。

对此,山东国信表示,主要原因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处置联营企业的净收益及分占以权益法计量的投资的利润同比增加,部分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以公允价值计量的于联营企业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同比减少和利息支出、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所抵销所致。

事实上,自2017年赴港上市以来,山东国信暂未摆脱增收不增利的经营状况。

根据Wind资讯,2017年至2019年,山东国信原始公布报表的营业额合计分别为16.48亿元、16.95亿元和18.87亿元,对应净利润为8.95亿元、8.72亿元和6.64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上半年,山东国信盈利曾一度扭转此前不利态势,实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山东国信去年前6个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1.37亿元,同比增长32.5%;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56.7%。

根据上述数据可推测,2020年下半年,山东国信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净利润约1.14亿元。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第一股 净利润 山东国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