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把绍兴推上首位丨年报风云㊱

祥生把绍兴推上首位丨年报风云㊱
2021年03月30日 15:20 乐居财经

原标题:祥生把绍兴推上首位丨年报风云㊱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房慧付魁发自上海

  “从战略角度来看,祥生还是坚持1+1+X战略,依然坚持深耕浙江省和长三角。”

  3月26日,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599.HK,以下简称祥生控股集团)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答卷。

  2020年,祥生控股集团合约销售额为781.68亿元,实现营收466.38亿元,同比增长31.3%,归母核心净利润26.46亿元,同比增长14.4%,每股净利润1.07元,同比增长11.5%。

  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建议以每股港币20分进行上市后的首次派息,派息比例约为归母核心净利润的19%。

 规模、营收双增:大本营成主力贡献者

  2020年,祥生控股集团归属于母公司的权益合约销售额为782亿,同比增长25.1%,合约销售面积为5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

  从区域来看,浙江、泛长三角区域及其他区域的合约销售额占比分别为68.7%、22.8%和8.5%,这其中大本营浙江占比近7成,成了绝对主力。从城市看,绍兴、杭州、宁波、温州和呼和浩特的销售额位于前五,分别占总额的19.6%、18.6%、7%、5.7%和5.6%。

  2020年,祥生控股集团实现营收466.38亿元,同比增长31.3%,归母核心净利润26.46亿元,同比增长14.4%,每股净利润1.07元,同比增长11.5%。复合增长率方面,2017-2020年,祥生控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净资产从14.6亿元暴增至160.4亿元,4年增1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2.3%。

  业绩增长的背后,是祥生控股集团的战略打法:1+1+x,即浙江省+泛长三角区域+其他强发展潜力城市。

  业绩发布会上,祥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表示:将继续提高公司在这些地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浙江省以及泛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地位。同时去寻找高增长潜力的城市。

  他认为:预计浙江省及泛长三角区域将继续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人口集中、产业转型以及消费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祥生控股集团在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投资规模的绝对值上,在未来的一定程度内,会有一个稳步的增长。” 祥生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铭恒对此给予了补充。

 审慎拿地:招拍挂为主,兼顾收并购

  在土储方面,2020年祥生控股集团新增土储696万平方米,新增的土储中,按建筑面积统计,浙江省占41.7%,泛长三角地区占43.1%,二者合计占新增土储建筑面积总额约85%。

  截至2020年年底,祥生控股集团的土储分布于11个省份,45个城市,总计2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了2330万平方米。按地区来划分,浙江省有1122万平方米,占总土储比例为48.2%,泛长三角地区占总土储比例为38.5%。其他高增长潜力的城市占总土储比例为13.3%。

  对于未来拿地,陈弘倪表示:未来公司拿地方式会稳健推动除公开招拍挂市场的其他拿地模式,但现阶段还是以招拍挂为主要拿地手段。祥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韩波补充道:未来祥生控股会与优秀的同行共同开发,现有的合作企业已经包括了碧桂园、龙湖、金地等。

  谈铭恒进一步表示,近几年地产行业的变化巨大,“我们判断在行业变化的情况下,势必会导致行业内的各家企业呈现急速的分化。所以未来投资方式上,投资渠道方面的收并购等工作,同样会成为祥生控股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投资开发手段和模式。”

  资本结构优化:现金流净额增长249.1%

  据祥生控股集团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现金及银行结余明显增加至24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1%。报告期内,祥生控股集团的现金短债比成功提升至1.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与净负债率同步实现大幅下降。

  上市后,祥生控股集团不仅成功纳入恒生综合指数,还获得了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2020年,祥生先后成功发行两笔美元债,在境外资本市场逐步打开知名度。今年3月15日起,祥生控股集团已正式纳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并生效。之所以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与其业绩的改善不无关系。

  此外,其经营效益向善的同时,成本管控能力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据其公告显示,2020年三项费用率中,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均有所下降。2020年,其管理费用率为2.43%,同比下降0.74%,销售费用率2.66%,同比下降0.36个%。

  谈铭恒表示,2020年祥生控股现金短债比上升到1:1,净负债较2019年大幅下降225%,改善显著。未来祥生控股集团将持续监控“三道红线”指标,计划通过多元化拿地、加大合作开发力度、改善经营效率、合理控制支出、加大回款力度、提升现金流等多种举措,持续改善。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绍兴 长三角 浙江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