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发布会|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不走高收入、高不良的摊大饼发展之路

直击业绩发布会|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不走高收入、高不良的摊大饼发展之路
2021年03月30日 18:26 财联社

原标题:直击业绩发布会|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不走高收入、高不良的摊大饼发展之路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始终是邮储银行最大亮点之一。 ”在3月30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对该行2020年业绩表现如是评价。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邮储银行实现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增长5.38%;实现营业收入2865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为2.42%和2.36%,继续保持行业领先。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0.88%,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1万亿。

“无论是业务发展还是盈利增长,邮储银行经营发展一定要和自身风控能力、资本承受能力相匹配,不摊大饼,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接下来邮储银行的发展,张金良表示,将重点通过增收、节支提升2021年业绩;不走高收入、高不良、高拨备的发展道路;全力发展中间业务。

直销银行进展:计划配备2/3科技人员,深耕下沉市场

2020年12月,邮储银行获批筹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邮惠万家”,获得国有大行中首家直销银行牌照。

在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称,正紧锣密鼓推进“邮惠万家”筹建工作。他表示,直销银行是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邮惠万家”银行的IT架构和应用逻辑都将更具有互联网银行特征。他透露,计划团队中近三分之二是科技人员。

梁世栋总结了“邮惠万家”银行两点竞争优势:一是充分协同;二是充分开放。梁世栋介绍,邮储银行有近4万个网点,遍布城乡,深度下沉。邮政集团在电商、快递等场景也非常丰富,拥有60万个邮乐小店、40万人的线下团队。由此,邮政集团、邮储银行直销银行,三者“母子协同”,携手打造深度融合、创新的线上线下协同模式。

梁世栋同时称,“邮惠万家”未来非常欢迎有志于服务“三农”的所有企业和平台合作。他透露,“邮惠万家”银行目前正与战略合作方开发具有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

提及“邮惠万家”未来发展重点与规划,梁世栋表示,将聚焦“三农”、聚焦小微、服务大众,应用科技手段、普惠理念、市场机制,打造普惠金融创新平台。“未来下沉的市场、长尾的客户是我们重点耕耘的对象。”

去年利润增速处六大行之首 不走高收入、高不良发展路

2020年邮储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4%,超过其他五大行。实际上,从过去几年数据来看,邮储银行一直保持着较高发展速度,主要经营指标表现良好。

张金良介绍,从2016年H股上市到2020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年均增速接近11%,净利润年均增速接近13%,拨备覆盖率累计提升了1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持续保持了较优水平。

对于2021年,张金良表示,将重点从增收、节支两个方面提升邮储银行业绩。增收方面,首先是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的精细化管理,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布局,实现利息净收入的稳定增长。其次,是要全力发展中间业务。第三,则是充分发挥子公司牌照优势,开展综合化经营,实现多元化收入来源。

在成本控制方面,张金良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风险成本,二是运营成本。他表示,风险成本要持续强化资产质量管控,把风险成本控制好,邮储银行要坚持审慎的、适中的风险偏好,不做能力范围之外的事,不走高收入、高不良、高拨备的发展道路,持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与此同时,运营成本方面,邮储银行要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关键是要提高投入产出的效率。

中信建投最新发布的研报对邮储银行未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预计邮储2021/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10.1%,净利润同比增长10%/12.3%。维持“买入”评级。

把中间业务作为重中之重 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0年,邮储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优于可比同业,其中,中间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0年邮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达到165亿元,同比增长12.80%。其中,邮储银行加大公募基金等产品的代销力度,代销非货币基金规模同比增长241%。

虽然成绩显著,但张金良直言邮储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还是比较低,不管是在增速上还是在占比上都要有很大的提升。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邮储银行肯定会把中间业务的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今后邮储银行将以零售业务为依托,加大推进财富管理、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稳步、稳健发展信用卡业务,同时要加快发展资金类的中间业务。要逐步实现中间业务收入结构的均衡和优化。“今年总体目标还是要继续保持中收两位数的增长。”

张学文介绍了中收业务发展的五点具体措施:一是要继续保持代理销售业务强劲的发展势头。二是要促进信用卡业务稳步健康发展。三是要努力提升电子支付业务市场份额。四是要加快理财产品转型,提高资产的配置能力。五是要不断调整优化投行、托管等业务的结构,做大规模,提升综合收益。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