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净利润大增59.6%!为加速决战高端 华润雪花啤酒正在拓展新“疆土”

2020年净利润大增59.6%!为加速决战高端 华润雪花啤酒正在拓展新“疆土”
2021年03月25日 11:36 酒业家

原标题:2020年净利润大增59.6%!为加速决战高端 华润雪花啤酒正在拓展新“疆土” 来源:酒业家

2020年净利润大增59.6%!为加速决战高端,华润雪花啤酒正在拓展新“疆土”

Original 打造酒业第一媒体 酒业家

酒业家

Weixin IDjiuyejia360

About Feature获得财经作家吴晓波投资的酒行业原创媒体,茅台、泸州老窖、郎酒、劲酒、五粮液、洋河、张裕等酒企董事长每天阅读。近期活动:2021(第五届)中酒展将于2021年8月8日—10日在山东济南槐荫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距离济南西站3公里)举办

Yesterday

收录于话题

强渠道、拓业务,华润雪花啤酒探索新增量

文丨酒业家 裴念

编辑丨云横

“2020年是华润雪花啤酒决战高端极其重要的一年,业绩超出预期将雪花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表示华润雪花啤酒2021年的重点任务依然是决战高端,在次高端上争取更多的市场、更高的份额

3月22日,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雪花啤酒”)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具体内容显示2020年华润雪花啤酒实现营收314.48亿元,实现净利润20.94亿元同比大涨59.6%。

对于这份让华润雪花啤酒满意的成绩单的取得华润雪花啤酒在公告中表示主要受益于华润雪花啤酒推动决战高端、五点一线落地及于2019年引入喜力国际品牌,华润雪花啤酒2020年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46万千升,较2019年增长11.1%,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同时带动平均销售价格上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此次华润雪花啤酒2020年业绩报告电话会议上侯孝海不仅细致解读了华润雪花啤酒的“十四五”发展高端化竞争渠道战略等重要内容还首次回应了此前与景芝酒业的“约会”事件

在侯孝海看来随着2020年众多策略的落地而建立的基础及释放的强大动能,华润雪花啤酒在2021-2023年在决战高端里面进一步加速。

之所以2020年能取得如此成绩与华润雪花啤酒在2020年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息息相关

2020确定了全年的总基调,更加积极的拓展避免了团队与业务陷入疲惫和疲软的状态,使得业务呈现持续冲击的力度。在这样的状态下华润雪花啤酒的全企员工尽快执行到一线、到市场上去,从而对拓展客户、合作伙伴的关系建立,对终端的拓展、产品覆盖与动销产生了更大的推动作用。

大客户管理模式对于2020年成绩的取得功不可没通过该模式华润雪花啤酒在全国范围内对渠道伙伴进行更多的关注和赋能,使得客服队伍比过去有所增强,数量有所扩大。据侯孝海介绍该模式是华润雪花啤酒渠道战略重大转折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华润雪花啤酒所采取的是是深度分销、分区划片、一一对应的渠道改造和渠道建设模式。

2020,勇闯天涯superX和喜力的快速增长也助力华润雪花啤酒较好的发展此前在发布2020年年中业绩时侯孝海曾表示喜力啤酒在中国市场双位数的增长,而这距离华润雪花啤酒完成喜力相关业务的整合不到一年

据悉因喜力中国品牌的引进许多高端场所对华润雪花啤酒的高端产品有了浓厚的兴趣,愿意跟华润雪花啤酒合作,包括很多连锁的夜场酒吧等同时,生产与品牌建设上融合,使得华润雪花啤酒的生产系统得到了更大的赋能。

此外2020华润雪花啤酒在不少竞争对手减少市场与广告品牌投入的情况下下,依然对重要的品牌进行了持续的大力度的投入,提升了华润雪花啤酒的重要品牌在消费者当中的认知,同时也为2021年重要品牌的迅猛增长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大力发展国内经济,刺激消费增长,促进内循环的发展,对华润雪花啤酒来讲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机遇。”由此,侯孝海也做出了判断:中国啤酒行业在未来5年将会是消费持续升级、结构持续提升、盈利持续增加、品牌持续建设的一个战略里程。

与此同时,侯孝海向酒业家表示,华润雪花啤酒在这个战略期内会紧紧抓住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借力国家内循环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持续推动决战高端战略的落地。

并且,在“3+3+3”的九年战略规划期内,聚焦高端,抓住2021-2022年这两年的机遇,促使高档酒迅速地发展,推动华润雪花啤酒第二个三年战略能够提前实现或者超额实现。

对于2021年,华润雪花啤酒方面也从市场布局、创新品类、人才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规划。

首先要促进勇闯天涯superX、雪花纯生、喜力等重要的大品类的快速增长。其次,在华南、华东、北上广等城市,尽快促进高档份额的提升。然后从2021年开始,会探索多元化品类,包括果味饮料、果啤,以及苏打水与其他酒类的发展,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满足更多年轻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份,华润雪花啤酒正式推出了首款碳酸饮料产品“小啤汽”,目前由河南郑州的工厂生产,主要上市的区域集中在西北地区、东北地区,以及华北一带。

侯孝海表示:“(小啤汽)是华润雪花啤酒为发展中国式果啤,在全国性推广的重要产品,主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在酒类消费场景中做一个战略性的补充,也迎合目前年轻人更多元化、多品类的销售需求。所以不存在跟饮料竞争的问题。

最后,为推动华润雪花啤酒人才结构的调整,华润雪花啤酒通过组织再造、岗位优化,已经实现了用工人数的精益化和较好的人均效率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人才结构的年轻化、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1年开始,华润雪花啤酒加大了研发的投入。在科技创新方面,华润雪花啤酒今年将会成立华润雪花啤酒技术研究院,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以促进华润雪花啤酒创新进一步的发展。这对其高端化进程也将添加助力。

此前,在3月10日,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会见侯孝海一行,双方就华润雪花啤酒与景芝酒业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该消息公布后立即在行业内引起热议,而对该事件,侯孝海首次进行了回应。

“华润雪花啤酒在超预期完成‘十三五’战略各项指标之后,在对十四五规划研究当中,有几样东西需要进一步的发挥和赋能其他业务。”侯孝海所指即管理团队的管理、营销能力,具备相对竞争力的渠道网络,以及一套从战略到策略再到执行的完整管理体系。

其中,华润雪花啤酒的管理团队在品牌、渠道、产品、销售等方面有较强的能力,而在渠道网络上,则拥有1.4万个大客户,400多万的零售终端。

基于此,侯孝海表示,华润雪花啤酒在确定“十四五”战略中开始探讨聚焦并优选有限多元化的一些产业和品类的适当进入,充分发挥华润雪花啤酒的管理品牌渠道网络能力,同时为华润雪花啤酒的渠道网络赋能。

具体来看,华润雪花啤酒要探讨与优选与啤酒、网络、品牌、产品谱系等方面非常接近的有限多元品类。

“优选完之后,通过实验性的进入,来逐步发展另外一项能力。”侯孝海表示,包括白酒、预调酒,还有果味啤酒等品类的能力打造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

此外,在侯孝海看来,品类有限多元化的布局会对华润雪花啤酒目前的渠道网络,产生重要的支持和聚合的能力。基于现有渠道网络和销售队伍,如果在营销管道内置入一到三个有限多元化的品类与产品,会对华润雪花啤酒的终端管理与服务,客户生意盈利模式的增加,品类的选择,华润雪花啤酒业务队伍的能量的发挥等,产生较大的协同作用与支持作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