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业绩增长超预期 滨海投资价值正待市场重估

2020年业绩增长超预期 滨海投资价值正待市场重估
2021年03月23日 09:36 智通财经

原标题:2020年业绩增长超预期 滨海投资价值正待市场重估 来源:智通财经

尽管2020年的“冷冬”已经过去,天然气市场的火热程度却一点未随之降温。

3月18日,滨海投资(02886)发布2020年度业绩。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中国清洁能源运营商,公司已极大受益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并立足于天津放眼全国。

尽管2020年经济大环境有所承压,但随着下半年公共卫生事件形势逐渐好转,下游开工需求同步复苏,公司2020年业绩依然逆势表现出色,交出了一份稳健快速的增长“答卷”,持续深化其内在价值。

2020年业绩超预期增长

滨海投资于2020年内实现营业收入约36.54亿港元,同比增长3%,保持稳健的趋势。期内,股东应占利润约3.55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超过3倍;毛利录得6.03亿港元,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5%提升至2020年约17%,逆势创造良好的业绩表现,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了解到,作为国内稳健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滨海投资通过四个业务部分运营,主要包括销售管道燃气、提供工程施工及天然气管道安装服务、天然气管输服务及罐装燃气销售等业务。而2020年内,公司的业务亦同步获得了弥足的发展。

2020年中国全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32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1%,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天然气消费量增长基本面保持不变。伴随着国家层面清洁能源支持政策的持续推动及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多措并举,集团凭借混改的优势,成功实现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在气源保障、日常运营、战略合作等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

从日常经营上来看,公司大多数工业用户已从2020年第二季度起逐渐恢复了天然气消费。因此,公司的管道天然气销售收入依然是“顶梁柱”,年内为公司收入的增长贡献了稳步提升的趋势,集团管道天然气销售收入为29.36亿港元,同比增加约1%。

工程施工及天然气管道安装服务方面,滨海投资为用户建造燃气管道,接驳其管道至集团的主要燃气管道网路,并向工业及商业客户、物业发展商及物业管理公司收取工程施工及天然气管道安装服务费。2020年末,集团累计燃气管道网路约3355公里,较2019年的3048公里增加307公里。从收入上来看,年内,集团工程施工及天然气管道安装服务费收入约为6.26亿港元,同比增加约12%。

此外,集团亦通过燃气管道网路代用户输送燃气并收取管输费。2020年,集团代输气量约为7.43亿立方米,天然气管输服务收入约为7099.1万港元,依然保持稳健向好的趋势。

在气源的保证上,2020上半年内,滨海投资通过引进中国石化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中石化长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实现与上游供应商中石化的资源协同效应,提升滨海投资行业竞争地位,持续优化外埠子公司的源头气源接驳供应或双气源供气,在保障冬季调峰气量充足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气体采购成本,增加气体盈利

对于滨海投资而言,引入长城燃气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滨海投资将加快实现与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在集团层面的直接统一天然气资源采购,加速集团的LNG进口步伐,促进天然气气源的多元化结构,降低购气成本,提升保障供应能力。

另一方面,双方亦有望在后续进行各方面的深度合作,从而完善企业上下游经营产业链,充分发挥供给端(资源)与需求端(市场)的有效协同,抓住机遇,积极拓展下游终端市场,强化行业竞争力,提升利润增长点和利润水平,获取更多市场份额。此外,凭借战略投资者的丰富资源,公司将在上游资源、进口LNG和储气这几个领域进一步获得协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滨海投资近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市场占有率及经营区域扩展,2020年下半年成功中标江西省高安市杨圩片区六个乡镇三十年的管道天然气特许经营权项目,这也意味着公司始终放眼全国,致力于拓宽集团在中国南方地区市场的业务布局范围。与此同时,公司曾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将在保证内生式稳定发展的同时,持续拓展天然气业务版图,外延内生并举将为后续增长更添动力。

政策利好驱动长远增长

2021年资本市场新晋热门词汇,一定少不了“碳中和”这三个字。

近日以来,中央接连出台针对碳中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为顶层制度规划了未来执行方向。天然气作为实践这两项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周期股重回市场中心的背景下,将有望承接重大利好。

2月2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会上介绍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及2021年和“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他提到,我国能源结构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占比约85%。

现阶段减污降碳在推动结构性节能、遏制两高行业的扩张、助推非化石能源的发展等方面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十三五”期间我国已增大约1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取得成效的关键就是主要用来替代煤,因此“十四五”依然要坚持增气减煤同步,天然气的需求路径并未发生改变。

在改革推动下,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年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而在“管住中间,放开两端”的气价改革方向下,国内天然气的气源价格和销售价格将逐步实现市场化。气价市场化将推动下游需求持续快速提升,工业用气、城市燃气、燃气发电等将是主要领域。

在新碳排目标下,随着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与国家管网公司成立运营,天然气消费量将迎来加速增长,产业链价值将获重估,下游分销企业有望受益于天然气覆盖率与易得性提升,在政策层面上对滨海投资构成实质性的利好。

目前,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强劲的天然气消费需求仍然未变。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制造项目在滨海新区落地,未来的天然气消费潜力非常巨大。此外,国家推动的“煤改气”和“油改气”行动也将在未来带来更大的燃气消费需求。

由2020年公司的超预期发展能够看到,公司管道天然气销售依然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中国能源消费升级将继续给天然气带来长期需求增长的驱动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滨海投资依然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的增长趋势。

展望未来,滨海投资在2021年将继续依照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及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指引,牢牢把握能源行业转型的方向和节奏,立足现有经营地域优势,继续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及业务发展,优化能源生产布局和结构,提高油气资源分配效率,在保持现有主营业务收益增长的同时,全面开展增值业务工作,探索新的第二增长曲线,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于天然气对于中国的“碳中和”目标起到至关作用,且基于乐观的天然气消费前景及良好 的增长预期,滨海投资具备保持快速增长的能力。综合考量业绩增长、公司发展路径、后续增长空间和市场需求,预期滨海投资将长期受益,未来成长确定性较高,值得长期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燃气 天然气 滨海投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