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碳”发力 10房企承诺“全绿建” 近年房企绿建面积大幅增加

“排碳”发力 10房企承诺“全绿建” 近年房企绿建面积大幅增加
2021年03月17日 18:28 华夏时报

原标题:“排碳”发力 10房企承诺“全绿建” 近年房企绿建面积大幅增加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李凯旋 李未来 北京报道

自两会以来,碳中和的热度就未曾出现过下降。尽管具体的行动方案尚未落地,但与碳中和有关的多个行业早已有所反应。受到碳中和这一重大利好的拉动,能源概念板块连续多日“飘红”,成为股市上的主线。与能源紧密联系的下游企业房地产也不甘落后,其作为排碳大户,纷纷开始在绿色建筑方面“做文章”,为碳中和助力。

中国绿色地产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企加入到了绿色建筑行列,截至2019年,房企申报的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已经从2006年的46%提升至了82%。同时,在2020年,有包括万科中国金茂等在内的10家房企公开承诺公司新建建筑100%符合绿色建筑标准。多家房企早已是在项目内加入相关的低碳节能技术设备。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建筑或将成为趋势。

碳中和相关板块股市飘红

不可否认,碳中和已经是2021年两会的最热关注点。3月11日,科技部召开会议,并强调要把加快碳中和科技创新作为科技部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在首提了碳中和后,资本市场就已经是“闻风而动”,相关的能源板块受到利好消息的拉动,股价开始上涨。《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包括碳交易、光伏等在内的多个能源概念板块一路“飘红”,是市场的主线。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对碳中和这一概念进行了相关的解读,认为其是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动态“零排放”。不过,实现碳中和并非易事,多位政协委员带来相关提案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海英在提案中表示,未来5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我国应当从基础性工作入手,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引导资金助力经济低碳转型升级。

房企发展绿色建筑降碳

值得关注的是,碳中和不仅和传统的能源行业息息相关,其与房地产、金融等同样有较强的联系。《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当前,房企在积极探索绿色建筑,同步实现降碳。

宝龙地产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建筑运行能耗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巨大,而在全社会节能减排的总目标下,绿色地产已经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宝龙地产为例,其在近年来陆续对设计开发的建筑产品进行了绿色技术优化及产品设计更新。

在青浦宝龙广场一期的项目中,所有的空调均采用一级能效等级设备,还设置建筑物能耗检测系统,方便业主及时调整设备运营方式,最大程度上节约能耗。同时,中国葛洲坝地产也在绿色建筑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例如,中国葛洲坝地产对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进行了升级迭代,其可以实现实时监测、节能分析、节能管控等功能。同时,实时监测模块可以对室内环境、新风机组检测、地源热泵主机等的主要指标进行分析。而节能分析模块则可以对项目系统能耗、系统负荷、地热平衡等数据进行分析。

中国葛洲坝地产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所开发项目的绿色建筑认证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绿色建筑认证面积累计近450万平米。而通过广泛采用低碳节能技术,运行阶段估算每年可实现节能量22万吨标煤,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4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804万棵。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中国葛洲坝地产和宝龙地产之外,目前,对于绿色建筑的发展,佳兆业也已经形成了一套践行标准。集团会在项目开发前委托专业单位对地块环境、生态等因素进行充分的论证,并制定详细的水土保持方案。

此外,佳兆业选择在开发过程中选用节能环保材料,采用新环保工艺。数据显示,于2019年,佳兆业完成了5个绿色建筑项目,共完成绿色建筑认证面积达到了97.72万平米。

港龙中国也在积极布局绿色建筑。数据显示,港龙中国超9成的项目为绿色建筑,建筑总面积达675万平米,其中56%为二星级,25%为一星级产品。

时,不得不提,在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建筑未来或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中国葛洲坝地产看来,一方面,人物们对于居住科技和智能的认知升级,让购房者对于居住科技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空气净化、恒温恒湿或智能灯光控制;另一方面,绿色健康建筑的从业者的也在开始深入思考技术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界限和价值。对于房地产而言,碳中和未来或许会在企业战略中占据一定位置,并带动整个行业向着“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环境 华夏时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