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地产:冲击千亿市值也要时刻关注“三道红线”

宝龙地产:冲击千亿市值也要时刻关注“三道红线”
2021年03月17日 15:34 蓝鲸财经

原标题:宝龙地产:冲击千亿市值也要时刻关注“三道红线” 来源:蓝鲸财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投稿来源:蓝莓财经

前段时间,宝龙地产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报,展现出来的成绩很不错,财务数据一片向好。宝龙地产在对新的一年进行展望时,定下了2021年1050亿元的销售目标。

在去年年中宝龙地产的中期业绩会上,总裁许华芳曾提出宝龙地产的“双百双千”战略目标,未来五年将达到新增开业购物中心超一百座、核心利润超一百亿、全口径销售额超一千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一千亿。

或是基于2020年下半年的出色表现,宝龙地产在2021年定下了超千亿的合同销售额目标,而宝龙地产要冲击千亿市值,又会到什么时候呢?

01

财务状况良好,三道红线均未过

宝龙地产背后的宝龙集团于1990年在澳门成立,1992年开始进入内地。据天眼查APP显示,如今承载宝龙地产品牌的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009年10月份在港交所上市。

上市后的企业自然要年年公布财务数据,以向二级资本市场投资人揭示其企业具体的发展状况。前段时间发布的2020年全年业绩报,从整体来看,宝龙地产2020年的成绩还是十分不错的。

从财务数据方面来看,2020年宝龙地产实现总收入355亿元,同比上升36.3%;净利润88.2亿元,同比上升46.5%;归母净利润60.93亿元,同比上升50.8%;合同销售额815.5亿元,同比上升35.1%。体现企业财务情况的几项指标都处于上升态势。

对于地产企业来说,土地是生产资料,土地储备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几年企业能获取多少利润。

从土地储备方面来看,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宝龙地产拥有优质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3650万平方米,总可售货值达4500亿元。2020年年内,宝龙地产新增地块39幅,总面积940万平方米。在宝龙地产的土地储备中,约70%位于长三角,在南京连拿7块地。

充足的土地储备是宝龙地产敢于将2021年合同销售额订到1050亿元的底气,而另一方面,对于政府规定的“三道红线”,宝龙地产也都未曾触及。

所谓的“三道红线”其实是央行与住建部针对所有开发商制定的三个标准,分别是:1、提出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这三个标准用于限制开发商的融资。

2020年,宝龙地产提出预售账款后的总资产负债率为69.9%,净负债率为73.9%,现金短债比为1.22,均在“三道红线”的“绿档”范围内。

宝龙地产2020年全年财务状况良好,土地储备充足,而且也没有触及央行和住建部规定的“三道红线”,在3月3日财报发布前后一段时间,宝龙地产在二级资本市场,也迎来了一波上涨。

从大趋势上看,相较于财报未发布之前,宝龙地产在二级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判定下,价值是处于增长状态,但是最近几天,也曾出现下跌情况。企业股价在二级资本市场上跌跌涨涨属于正常状态,不过也能体现出投资者对于企业价值仍持怀疑态度。

宝龙地产,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风险。

02

内外风险犹存,宝龙地产前路仍险

上文提到,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曾提出未来五年宝龙地产市值达到千亿的计划,然而如今宝龙地产的市值仅为290.08亿港元(242.54亿元人民币),距离千亿市值还有一大段距离。而要想达到千亿市值,宝龙地产自然要去面对前路的风险。

一方面在于外部因素,我们可以通过PEST模型进行分析。

从政策因素(Political)来看,最明显的就是我们上文提到过的“三道红线”。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三道红线”是头上的“紧箍咒”,束缚着地产企业的有息负债增长。

而宝龙地产的资本负债率为69.9%,距离标准要求仅差0.01%。这次宝龙地产未被划进“黄档”,看着着0.01%的数据,多少让人感觉有些侥幸的意味。未来宝龙地产还要多注意“三道红线”,倘若越过,势必会给投资人一个不好的印象,继而对企业价值“用脚投票”。

从经济因素(Economic)来看,根据天眼查APP信息来看,宝龙地产上市之后,进行了4轮债权融资,这一融资方式成本较低,融资形式较快且容易隐蔽,但随之而来的是当企业遇到财务危机或者不具备竞争优势时,还款压力巨大。

结合目前的经济环境来看,国家对于地产行业的约束将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且目的或许就是为了通过降低负债、减少融资来约束地产行业,在融资环境越来越困难的当下,宝龙地产若是再选择债权融资,将会增加自己未来的风险。

从社会因素(Social)来看,宝龙地产所在的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比较特殊。房子对于我国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属于低频高价刚需商品,是一辈子中消费单价最高的商品,在选择时非常谨慎。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宝龙地产要面临的销售压力依然很大。

从技术因素(Technological)来看,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技术因素体现在产品设计、周边配套、建筑、园林规划等。例如智慧生活,也是考验地产商技术因素的一部分。绿城中国曾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进行智慧园区改造,碧桂园也入局服务机器人领域,这些技术因素也将成为左右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宝龙地产在技术因素方面,要面临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

通过PEST模型对宝龙地产的外部环境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宝龙地产要面临的风险还有很多。

另一方面,是宝龙地产自身存在的风险。

首先,宝龙地产2020年财报发布之后,或陷入“明股实债”疑云。

宝龙地产2020年财报虽然财务业绩一片向好,但一项数据的异常,引起了行业分析师们的注意。宝龙地产2020年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150.61亿元,同比暴增141.11%,历届财报中归属于少数股东权益与同比增长数据如下图所示,一眼可以看出2020年少数股东权益暴涨的不正常。

据观察者网报道,有资深投行人士指出,宝龙地产极可能是采取了风险更高的“明股实债”方式融资。而这一方式往往有特殊条件,风险较大,例如有资格要求公司在约定期限内赎回股权等。

2020年中报发布时,宝龙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本负债率为73.24%,已经越过红线。彼时少数股东权益增速在65.10%,加上下半年同比增速暴涨到141.11%,而去年下半年,正是“三道红线”出台的时间,不禁让人怀疑,宝龙地产是通过高超的财务技巧,来让资本负债率这一项数据回到红线之内。

其次,宝龙地产如今仍深耕长江三角洲地区,70%的土地储备都在长江三角洲,这将会导致同一地区的土地政策改变对宝龙地产的影响极大。俗语有云,鸡蛋不能同时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又有“狡兔三窟”之成语流传于世。而宝龙地产虽然有制定“1+1+N”战略,但在去年的土地储备中,在南京就有七片土地。

最后,就是宝龙地产的重资产模式对于二级资本市场来说,吸引力太低。

房地产行业现在大都会把物业、商业等轻资产拆分出来,单独上市。宝龙地产也是一样,宝龙商业在2019年12月份在港交所上市,2021年3月12日数据,市盈率在41.58倍。而宝龙地产同时间的市盈率在3.99倍,远低于轻资产模式的宝龙商业市盈率,同时也在同行业中处于垫底位置。

市盈率本就不高的宝龙地产,达成千亿市值的路恐怕会很遥远。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期待市值能超千亿的宝龙地产,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自身的竞争力,仍然存在很多风险没有解决。宝龙地产如何才能让二级资本市场投资者认可自己呢?

03

内外兼备,锤炼企业价值

企业在二级资本市场表现如何,归根结底还是看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宝龙地产想要冲击千亿市值,或许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

1、外顺“势”

外顺“势”,可以分为三部分。

一是企业战略迎合国家政策,从根本上不打破“三道红线”,而不是通过巧妙的财务操作,保持不越过“三道红线”的状态,顺应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趋势。

二是产品符合百姓需求,根据不同的人群推出不同的产品,例如刚需三房、单身公寓等,顺应民众对房子的需求之势。

三是探索新渠道,除了传统的线下新房销售渠道外,可以与电商平台、房产交易服务平台合作,探索线上渠道,顺应线上渠道崛起之后的新渠道之势。

2、内修“术”

顺应外部环境因素的同时,还需要宝龙地产提升自身实力,对内修“术”。

对内修“术”,一是增加技术实力,一个企业的技术实力会转化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或许可以让宝龙地产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宝龙地产需要投入一定的研发资金、人力、物力,增加对建筑艺术、人文生活的理解能力,推出好产品。同时,对智能社区进行布局,或自己研发,或与拥有技术的公司合作,顺应未来智慧生活趋势。

二是增加服务水平。现在,出现很多物业与业主冲突的事件,物业费高,但物业服务水平不高是根本原因,增加物业方面的服务投入,切实服务到用户,同样也是提升自身产品隐性竞争力的一个方式。

外顺“势”,内修“术”,宝龙地产要让资本市场投资者持续看到自身做出的努力,或许才能实现市值上的持续上涨。

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该投稿文章作者观点,不代表千寻专栏立场。转载请注明投稿人姓名并附上本文出处(千寻专栏)。未按照规范转载者,千寻专栏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