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上升期山东国信换帅!新总经理系博士级“信托老兵”

业绩上升期山东国信换帅!新总经理系博士级“信托老兵”
2021年03月17日 15:1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经济导报

  日前,山东国信(01697.HK)发布《建议委任执行董事及202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告》,其中公司董事会详细披露了建议委任方灏为执行董事的议案。据悉,这也是山东国信即将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呈的决议案资料。此前,公司董事会已宣布提议方灏任职总经理。

  山东国信新一任总经理的重担,如今落在了46岁的方灏身上。事实上,他不仅拥有博士学位,还是一位有着逾20年从业经验的“信托老兵”。

▲方灏(网络资料)▲方灏(网络资料)

  基本年薪90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方灏执行董事的委任,主要缘于今年2月山东国信执行董事、总经理岳增光的辞任。

  一个半月前的2月3日,山东国信董事会公告宣布,岳增光因工作调整,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之职务。董事会已于公告当日批准岳增光的辞任,其辞任将于本公司新任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之任职资格分别获山东银保监局核准时生效。

  山东国信董事会表示,对岳增光在任职期间对本公司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与此同时,山东国信董事会建议委任方灏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方灏出任山东国信执行董事须经股东大会批准及山东银保监局的核准,其总经理的委任则取决于山东银保监局对其任职资格的核准后方可生效。

  根据山东国信透露,方灏将就出任总经理一职从本公司领取薪酬,但不会就出任执行董事职位获取额外酬金。

  那么,这家山东上市信托公司总经理的年薪是多少呢?

  据了解,方灏的薪酬由两部分构成。除基本年薪90万元外,方灏每年还可获得根据其职责履行情况及本公司业绩表现而厘定的绩效及任期激励薪酬。方灏一年的最终薪酬将在山东国信年度报告中具体体现。

  方灏,拥有博士学位,在信托业有逾20年的从业经验。1997年7月,他本科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2006年6月,于江西财经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0年7月,方灏又于中国人民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自1997年7月至2007年6月,方灏曾在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过多个职位,包括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及风险管理处处长;2009年12月至2010年7月,他曾在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任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一职;2010年7月至2010年9月,作为股东方东亚银行的代表,方灏参与了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现名为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重新登记等筹建工作;2010年9月,他加入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1年5月至2018年3月担任首席风险官职位。就职山东国信前,2018年3月至2020年11月,方灏在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常务副总裁一职,期间曾出任其代理公司总裁。

  上市后一度增收不增利

  对于新的委任,山东国信董事会表示,相信方灏为执行董事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因此,山东国信董事会建议全体股东投票赞成临时股东大会通告所载将于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呈的有关决议案。

  作为为数不多的上市信托公司,山东国信近年来的动态受到业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国信成立于1987年3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现为中国信托业协会理事单位。目前,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6.59亿元,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董事长为万众。

  作为鲁信集团控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2017年12月,山东国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被称为“港股信托第一股”。

  资本市场的风光并未延伸至公司业绩层面,山东国信上市后一度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山东国信原始公布报表的营业额合计分别为16.48亿元、16.95亿元和18.87亿元,对应净利润为8.95亿元、8.72亿元和6.64亿元。

  去年上半年,山东国信业绩一转此前不利态势,实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山东国信去年前6个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1.37亿元,同比增长32.5%;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56.7%。

  就此,山东国信解释,主要是因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收入和以权益法计量的投资利润等同比大幅增加。

  去年底,为强化财务状况,山东国信对其金融投资进行调整。去年12月14日,山东国信与其控股股东鲁信集团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向鲁信集团出售其持有的泰信基金45%股权,代价1.34亿元。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后,山东国信将不再持有泰信基金的任何股权。

  据披露,泰信基金主要从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该公司2018年和2019年年度税后亏损分别达7840万元、5360万元。

  如今,不断强化财务、提升业绩的山东国信即将迎来新帅。山东国信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提升,“深化转型+科技赋能”能否持续推进,业界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国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9 深水海纳 300961 8.4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