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有点甜”:亚洲首富钟睒睒和他的商业帝国

“农夫山泉有点甜”:亚洲首富钟睒睒和他的商业帝国
2021年03月05日 21:4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华社

  钟睒睒终成亚洲首富

  近日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以1970亿美元的身价,位列富豪榜首位。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和路易威登的掌门人伯纳德·阿诺特分列二三位。而值关注的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850亿美元身价力压马云和马化腾排在全球富豪榜的第七位,同时钟睒睒也取代了印度富豪穆克什·安巴尼成为亚洲新首富。公开数据显示,钟睒睒名下有100多家关联公司,但其财富的爆发式增长,主要归功于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

  来源:胡润百富榜

  钟睒睒能够成为亚洲首富,与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两家公司有莫大的关系。目前农夫山泉的总股本大约为111.9亿股,最大股东就是钟睒睒。农夫山泉的招股书中披露,钟睒睒合计持有农夫山泉87.4472%的股份。截止2021年3月4日中午收盘,农夫山泉的总市值为5117亿港元。

  来源:公司招股书

  除了农夫山泉,钟睒睒在万泰生物同样持有大量股份。钟睒睒通过养生堂持有万泰生物56.98%的股权,同时自己直接持有万泰生物18.17%的股权,合计持有万泰生物约75.15%的股权。不过75.15%已经是钟睒睒减持后的持股比重。在万泰生物刚刚上市的时候钟睒睒的持股比例曾一度高达83.33%。 截止发稿时万泰生物的总市值约为980亿元。

  来源:公司招股书

  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上面通过对钟睒睒在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两家公司持股比例的梳理我们可以发现,钟睒睒能够成为亚洲新首富与他集中持股的风格有很大关系。和马云、马化腾不同。钟睒睒是通过高比例持股来对上市公司进行控制的。相比之下马云和马化腾虽然掌握着公司的管理权,但是二人在各自公司的绝对持股比例并不算太高。2019财年,马化腾共持有腾讯控股8.58%的股权。而马云更是以同股不同权的A、B股方式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掌控。相比于钟睒睒,马云和马化腾利用更少的持股比例控制了更多的上市公司资源,其财富的放大效应更加显著,具有更明显的“互联网特征”。

  来源:腾讯财报

  如果说腾讯和阿里更像是一家公众公司的话,那么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更像一家个人企业。当然两种股权架构并无好坏之分,因为所处的行业不同,成长路径和融资方式也有很大的区别。但是钟睒睒这种集中持股的方式更有利于其身价的快速上涨。

  钟睒睒的首富之路

  在钟睒睒没有成为首富之前,这个名字很少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内,大家对钟睒睒并不十分熟悉。可能对他最多的了解就仅限于他和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一段渊源。钟睒睒最早是娃哈哈口服液在海南和广西两个区域的总代理。由于钟睒睒把海南低价拿到的货源运到广东湛江高价出售,从中赚取差价,导致宗庆后收回了其总代理的身份。两人最终不欢而散。在被宗庆后扫地出门以后,钟睒睒又创立了许多品牌,也为自己积累了一定的启动资金。1993年,钟睒睒创办了养生堂有限公司,并向市场推出了一个畅销大单品“养生堂龟鳖丸”。此后钟睒睒又乘胜追击,在1996年用1000万的资金在杭州创立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至此,钟睒睒的人生和农夫山泉一起驶入了快车道。

  钟睒睒的“怪脾气”

  与其他富豪善于交际、长于应酬不同,钟睒睒不参加企业家协会,也很少交企业家朋友。并且有意识的降低自己在媒体上的曝光率。他曾经说自己就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人,也因此,外界都戏称他为“独狼”。不过钟睒睒这种低调务实的性格倒是与软饮料这个行业很契合。因为软饮料这个行业技术门槛并不高,很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除了好的产品创意以外,更多的是要与竞争对手展开渠道战。需要稳扎稳打一个地区一个地区的去推广。想要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头部品牌就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极强的韧性。而钟睒睒的性格中刚好具备这两种特指,这也成为了钟睒睒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农夫山泉“有点甜”

  下面,我们还是回到上市公司本身,来具体看一下农夫山泉这家上市公司的运营情况。农夫山泉作为中国软饮料行业的头部企业,在市场份额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包装饮用水方面。2019年,农夫山泉在包装饮用水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0.92%是市占率排名第一的企业。从市场份额角度来看,农夫山泉具有明显的优势。并且市场排名前五名的包装饮用水厂商合计占有的市场份额为56%。仍有44%的市场份额属于其他的小品牌。从市占率的角度看,农夫山泉饮用水的市场份额未来仍然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来源:农夫山泉招股书

  另外,农夫山泉占据的是毛利率最高的细分赛道。在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四个细分赛道当中,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是最高的。从2017年到2019年农夫山泉饮用水的毛利率基本稳定在60%左右的水平。通过上面两项指标,我们可以发现,农夫山泉依然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特别是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方面。

  来源:农夫山泉招股书

  从总的竞争格局来看,在包装饮用水领域农夫山泉的地位比较稳固。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华润集团的怡宝。不过在品牌辨识度和市场份额上农夫山泉都具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怡宝想要快速赶超存在一定困难。

  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和果汁饮料三个细分领域,目前已经存在有各自的龙头企业。如果农夫山泉想要在上述三个细分市场发力,也会遇到比较大的阻力。不过一个比较好的切入口可能是茶饮料领域。第一是因为茶饮料的毛利率较高,容易提升公司的业绩。第二点是因为,只有中国和一些东亚国家存在饮茶的习惯,因此可以自然的规避掉来自欧美饮料巨头的直接竞争。第三是无糖茶饮料市场目前不存在绝对的垄断企业。 

  如果农夫山泉要大力发展茶饮料市场,那么要面对的第一个强大对手就是康师傅。虽然康师傅以方便面闻名于世,但是康师傅骨子里是一个饮料生产企业。康师傅除了自有品牌的包装饮料以外,还在为百事可乐和星巴克等企业进行代工。由于强大的代工能力,被外界称为“饮料界的台积电”。2019年康师傅的收入为619.78亿元,这其中有57.44%是由饮料生产所贡献的。相比之下,同期农夫山泉的收入为240.21亿元。

  来源:公司财报

  虽然农夫山泉的收入规模小很多,不过康师傅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是代加工业务产生的,所以利润率很低,因此农夫山泉的净利润比康师傅要高。

  来源:公司财报

  2019年康师傅在茶饮料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为43.3%。但是康师傅推出的多是含糖茶饮料,而在无糖茶饮料方面,农夫山泉和康师傅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并且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无糖、无添加的茶饮品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新增长点。农夫山泉能否在软饮料市场继续开疆扩土,茶饮料市场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作者:冯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