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77亿元买ASML光刻机,能解决华为缺芯问题么?

中芯国际77亿元买ASML光刻机,能解决华为缺芯问题么?
2021年03月05日 12:15 互联网乱侃秀

原标题:中芯国际77亿元买ASML光刻机,能解决华为缺芯问题么? 来源:互联网乱侃秀

近日,中芯国际与ASML重新签订采购合同的事情火了,按照中芯国际的公告,中芯与ASML签订了77亿元的大单,从ASML采购光刻机。当然后来ASML也进行了确认,不过表示采购的只有DUV光刻机,而不是EUV光刻机。

可见这则消息,没有什么太令人激动的,因为之前ASML总裁兼CEO Peter Wennink 就表示过了,阿斯麦从荷兰向中国客户提供DUV光刻机,无需美国出口许可证,想卖就卖的。

不过也有人在问,既然中芯国际采购到了自己需要的、足量的光刻机后,那么能不能解决华为当前的缺芯问题?

ASML的光刻机分为EUV型(极深紫外线)、DUV型(深紫外线)。而从芯片制程来看,DUV基本上只能做到25nm,而EUV才能满足10nm以下的晶圆制造需求。

当然,DUV光刻机经过多重曝光,也能够用于生产14nm、10nm的芯片,这也是DUV的极限了。

所以中芯国际这次的77亿大单,采购到了足够的光刻机之后,最多能够支持到14nm,甚至乐观点来看,可以用到10nm,但这对于华为当前的缺芯问题并不能产生积极影响。

首先,华为最缺的芯片是5nm7nm这样的芯片,中芯国际的技术生产不了,不仅仅是EUV光刻机的问题,也是中芯国际目前技术不够的问题,中芯还在14nm,离5nm7nm还差很远。

其次,中芯要帮华为生产芯片,还需要美国的许可证,毕竟中芯的半导体设备大部分是从美国厂商采购的,并不是国产的,是受限制的。

所以,中芯国际这次采购77亿元的光刻机,就算全部交货完成,也还是无法解决华为当前缺芯的问题的,手机芯片依然不够用,华为还需要继续熬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