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家电行业周报:线下加速增长 需求持续向好

浙商证券--家电行业周报:线下加速增长 需求持续向好
2021年03月03日 08:57 金融界

原标题:浙商证券--家电行业周报:线下加速增长 需求持续向好 来源:金融界

核心观点需求层面,疫情低基数效应显现,近期线下渠道呈现加速增长;从全年来看,竣工改善有望进一步拉动需求,预计全年家电需求总体上呈现稳健增长趋势。

原材料涨价,导致家电厂商制造成本上升,不过龙头具有较强品牌议价权,成本转嫁能力强,同时新能效推动空调升级、冰洗高端化持续,通过产品结构升级, 预计龙头盈利能力受影响不大,近期白电终端价格已有明显上涨;

去年疫情推动线上渠道爆发,小家电等品类增长明显, 今年家电板块应更加注重个股阿尔法逻辑,尤其是部分龙头变革带来的基本面改善。综上,我们重点看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苏泊尔

行业基本面跟踪

1、空调出货恢复性增长产业在线空调数据发布: 1月空调行业内销出货 617万台,同比增长 25.4%;

外销 790万台,同比增长 56.6%,内外销合计 1406万台,同比增长 41.2%。

内销出货如期增长: 受春节错期效应影响, 1月份空调内销出货增速明显上升,基于疫情导致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内销出货将保持较高增长。 其中龙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1月格力、美的、海尔内销出货同比分别增长 18.28%、 25.00%、 28.57%;

出口景气度延续: 海外疫情推动全球订单向国内转移的趋势仍在持续,同时受到去年低基数影响, 1月空调出口表现靓丽。美的、海尔、格力出口同比增长 104.70%、 22.22%、 26.67%,外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美的出货量强劲增长,带动市占率提升 9.07pct 至 38.63%,位居行业第一。

2、 终端层面线下渠道复苏强劲白电: 疫情低基数效应显现, 2月白电零售总体表现较好, 其中去年受冲击较大的冰洗线下渠道增长强劲,此外,受成本上升推动,白电终端均价上涨明显。

厨电: 同样在低基数影响下, 2月厨电终端零售依旧保持较好增长,受疫情影响较重的线下渠道表现优于线上,烟机等传统厨电表现强劲;

环境电器: 2月以来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环电依旧保持较好增长,线上受春节错期效应影响增速略有放缓,线下渠道加速恢复。

3、 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 上周家电主要原材料铜上涨 6.6%,铝上涨 2.8%;塑料价格指数上涨 3.7%,冷轧卷价格上涨 2.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