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基数下业绩初现拐点 行业迎估值修复 上市险企1月保费数据点评

低基数下业绩初现拐点 行业迎估值修复 上市险企1月保费数据点评
2021年02月25日 10:37 同花顺

原标题:低基数下业绩初现拐点 行业迎估值修复 上市险企1月保费数据点评 来源:华创非银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引,本资料仅面向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不是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信息。

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低基数下业绩初现拐点,行业迎估值修复

——上市险企1月保费数据点评

人身险业务:基数效应下各公司表现分化,负债端拐点初现。

1月个公司保费受去年同期基数影响较大。国寿和新华在去年高基数下增速同比出现一定程度回落,整体保费和增速分别为:新华(346亿元,12.8%)、国寿(2189亿元,13.1%),增速较去年出现较大回落。太保寿首月实现整体保费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8.8%。在连续两年开门红表现低迷下,增速较大程度提升,预计主要为短储年金带来的新业务贡献。平安首月整体保费为1046亿元,同下降3.1%,续期出现负增长。主要原因为去年新单拖累续期叠加保单继续率下行造成。在低基数和短储年金拉动下,个险渠道实现新单保费348亿元,同比高增31%。

财产险业务:综改持续影响车险,非车增长随经济修复。

上市险企公司财产险业务除平安外均保持正增长,增速分别为:太保(+5.6%)>人保(+1.2%)>平安(-13.2%)。除人保外,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回落,主要原因为受车险业务拖累。平安和人保车险业务均为负增长,增速分别为-18.6%和-11.4%,车险综改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其他非车险种在去年疫情影响经济停滞下,已经较好程度的恢复。意健险仍保持高增趋势,平安和人保意健险增速分别为22.5%和27.1%。人保信用险已压降至2.6亿元,同比下降84.2%。

各公司陆续推出定义下的主力重疾险产品:价格小幅下降,保障更加科学、全面。

2月之后,各公司陆续推出新定义下的主力重疾。1)平安推出平安六福(多次赔付返还型)和平安福21(扩大重疾数量,增加中症责任和轻症赔付次数,价格较平安福20便宜5%左右);2)国寿升级拳头重疾产品国寿福,创新力度较大:除主要的扩大病种、增加中症范围和轻症赔付次数外,还在特疾和可选责任上做出突破,更加贴近消费者个性化和实际需求。基本款价格下降4%左右;3)太保金典人生主要增加了前症保障、优化了特疾赔付责任,单价下降4%左右,缴费期优惠一年;4)太平新产品福禄欣禧与其他公司方向有所差异,对产品做了减法,而聚焦重疾保障。新产品是一款重疾和身故责任的极简产品。价格上自然也较大程度下降,较此前的太平福禄下降24%

投资建议:2020年是业绩和估值双低的一年,今年宏观利率环境和行业基本面的改善将促使保险股估值修复,目前各家公司PEV2021E)估值分别为:1x(平安),0.71x(国寿)、0.73x(太保)、0.56x(新华),仍处洼地,今年至少有修复至中枢的空间,有跑赢大势的机会。在资金交易层面,其他行业核心资产估值相对较高,业绩向好的低估值龙头迎来机会。推荐:1)此前市场预期有所降温后续有望超预期、随市场变化调整策略的决断力和执行力强、积极拥抱互联网和年轻人市场的中国平安2)业绩估值双低,修复空间更大的中国太保3)低估值高弹性的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开门红业绩不及预期、经济修复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动荡。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