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旗下智能电视系统“酷开网络”拟在国内上市

创维旗下智能电视系统“酷开网络”拟在国内上市
2021年02月20日 12: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创维旗下智能电视系统“酷开网络”拟在国内上市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徐诗琪

曾是创维旗下子公司,于2018年“单飞”的酷开网络IPO又有新进展,其计划登陆A股。

根据中金公司近日披露的信息,酷开网络已在今年年初同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1月29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在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前夕,2020年12月23日,酷开网络完成股份制改革,由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6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酷开网络成立于2006年。其早期产品为电视硬件。2012年,酷开系统推出,2014年,该公司开始独立运营。2018年4月,酷开网络剥离了竞争激烈的电视硬件业务,凭借“酷开系统”,从互联网电视终端商转型为运营服务技术平台。目前其主营业务是智能电视系统,主要收入来自内容订阅、广告和软件应用程序操作。

目前,酷开电视与酷开网络已分离,天猫显示,酷开品牌仍在售的硬件包括电视、音箱、电脑一体机等。

酷开网络自2016年开始先后接受了来自爱奇艺、腾讯和百度的多轮战略融资。2016年,爱奇艺投资1.5亿元占股5%;2017年,腾讯3亿元入股酷开网络;2018年3月,百度向其投资10.1亿元,持股11%;最近的一次融资在2020年底,12月酷开网络再次获得了前述三家公司投资,注册资本增长182.4%至3.6亿元。

根据2018年百度投资额与持股比例估算,该公司当时估值95.9亿元,是OTT行业内第一家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公司。

从时间线看,直至2018年3月,百度、腾讯与爱奇艺入局后,酷开网络才正式剥离了电视业务。目前上述三家资方分别持股11.0%、6.9%、4.13%。

创维集团早有计划将酷开网络拆分上市。2019年,酷开网络就曾向媒体透露,自百度10亿元入股后,独立上市已成其新目标。2020年7月15日,创维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已就建议分拆“酷开”业务并在联交所或包括深交所的其他交易所独立上市事宜向联交所提交分拆申请;同月31日,联交所同意该分拆计划,创维集团在公告中称,管理层目前正在审查市场状况以及分拆的方案,包括上市时间和地点。

据创维集团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7.63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5.97亿元增长27.8%;截至2020年9月30日,酷开系统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智能终端机启动总量为5211万,智能终端机月活跃量为3127万,其中日均活跃量1752万。

酷开网络相关负责人去年7月接受采访时对界面新闻透露,酷开网络的全部终端在OTT行业占比超过1/3,是行业内头部厂商。

一份内部资料还显示,酷开网络对标分众传媒,要做“分人群式个性化场景营销,大数据精准投放”,通过电视终端这一家庭场景入口,将电视内容做到“千人千面”,提升用户体验和营销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