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军的“花样”城市更新目标:2年200亿

潘军的“花样”城市更新目标:2年200亿
2021年02月04日 13:45 乐居财经

原标题:潘军的“花样”城市更新目标:2年200亿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发自深圳

有一年,潘军坐在黄浦江边听一首老歌,叫《花样年华》,就这样,有了“花样年”这个品牌。花样年华花样年,在地产开发上,花样年将自己定位成了一位艺术生。

在好时光这个项目上,花样年举行了一场媒体见面会。好时光是花样年城市更新第一个项目,也是“趣·味·料”产品线中“趣”系列的代表。在这里,潘军介绍了花样年的旧改过程和产品线。

这个项目名称的出发点是希望带给业主真正的美好时光,“花样年”翻译出来也是美好时光。纵观花样年的产品系,几乎所有项目都是三个字,与“花样年”很是对应。

2009年,深圳颁布《城市更新办法》,真正意义上把深圳城市的发展逻辑从增量转为对存量的改造,2010年开始有真正意义上的实施细则。

作为深圳的一家本土房企,2011年,花样年开始涉足城市更新,历经8年的探索,2019年,花样年专门成立了城市更新公司,意识到未来城市一定是产城一体化的,于是,花样年将城市更新公司正式更名为城市发展集团,力图通过城市更新的手段来推动城市的发展。

随着90后、00后成为了消费主力,新的购买逻辑也将会产生,花样年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定位为做好产品、好服务。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花样年提出了“有趣、有味、有料”的品牌主张,这更是一个经营策略。“趣·味·料”产品系,各有特色,符合当代潮流和需求。座谈会上,潘军用一系列鲜活的生活事例诠释了每个字背后的含义。

“我们的房子要满足让年轻人真正意义上感受生活的美好,而不是感受生活的苟且。在产品设计方面,我们强调可选择,能不能选择不同客户、不同价值主张,产生新的溢价。”潘军觉得,这是花样年应该做的事情。

以下为媒体座谈会实录:

问:花样年的产品线有何不同?

潘军:万科有金色家园、城市花园等等,是基于产品的需求层次,大家最习惯的刚需、刚改、再改、终极置业等等,同行一般都会有“府”、“院”、“公园”等等,全是产品序列。花样年是二维的,我们不单有相应的产品系,我们有3、5、7系,还做了“趣·味·料”产品线,可能大家一时半会儿不太容易听明白。我们有一块是务虚的,叫“趣·味·料”系。

“趣”带给你好奇、旺盛、无惧的感受。“料”系列产品强调材质,强调深层次体验,中国古人书城大部分是“料”系列,琴棋书画,强调意境。“味”系列强调高级的平衡、形式感,我们给好时光项目定了‘趣’,在深圳这个城市,我们想做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东西,好奇、旺盛、无惧,代表着年轻蓬勃的生机。

问:花样年2019年成立城市发展公司做城市更新,目前在深圳已经有27个项目,接下来的推出节奏大概是怎样的?

潘军:我们从今年开始,每年有2-3个项目进入市场,希望未来推出速度越来越快,虽然深圳房子盖了不少,但在花样年眼中,深圳的好房子不多,房子太好卖了,基本上是一些标准品,房子本来就缺,相信明后年你们会看到我们更有趣、更有意思的房子,不光是“趣”系列,也会有高品质、高文化内涵的产品推出,未来2-3年是花样年在深圳发力的时候。

问:强调产品对于提升利润率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潘军:正常的商业逻辑一定是通过产品来产生区隔,房地产有一定的不动产特质,房地产是最大的不动产,核心往往是由于地段带给你的。

作为一个企业,必须对产品有追求,未来真正意义上能产生溢价的一定是产品和服务,业内开发商已经形成共识了,放弃产品研究,放弃服务增值,未来没有空间。所以花样年强调产品一定要有艺术性,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的消费进入第三消费时代,也就是个性化主张的时代,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一定会产生新的购买逻辑,因为核心部分太贵了,根本不会成为年轻人的选择。如果靠父母给你攒首付,你还要自己交月供的话,好不容易买套房子,一定要买符合你的审美观、价值观的产品,花样年牢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做好产品、做好服务。

问:2020年花样年开启重投资,拿了很多项目,2021年的节奏是不是会更加快?

潘军:2020年我们一共拿了18个项目,主要集中在华东和西南,2021年我们拿地的量肯定还有上升,但不会像2020跟2019年的增速比,2019年我们只拿了5块地,2020年翻了好几倍,2021年会有适度提升,2020年我们的销售规模400多亿,希望有适度增长,对2021年,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最近出的政策比较多,行业内高速发展的公司最近还在去化,我们希望在拿地投资速度方面更强调拿地质量,而不是拿地速度。我们希望在华南继续重仓,我们在华南投资50%是依靠城市更新,另50%是参加市场竞争,比如广佛、东莞都会有新的扩张计划。

问:花样年内部对城市更新项目的利润率和IRR的要求大概是多少?

潘军:我们对于城市更新项目利润率要超过两位数,净利润率12%以上,正常拍地基本是3-5%,城市更新项目的IRR更高,因为它的投入是逐步的,不像拍地,深圳5天60亿得到账,成本和IRR会受很大影响,时间点的影响度很大。

问:今年整个行业环境会有大的改变,房地产资金端相对比较紧张,未来在投拓策略方向上,你们会做适当调整吗?

潘军:现在是抱团取暖,大家都开始一个项目由两家合作。我相信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细分化市场,核心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了,其实局部三四线城市还有下降,所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选择有优势的城市进入,也不是每个城市都去。从这个角度算下来,各家有各家的平衡度,不是每个城市都要去,一是房子要能卖得出去,二是对当地客户比较熟悉。

2021年我们非常谨慎,一定要做深耕战略,而不是扩城市。三是通过财务结构,包括产品结构方面调整,不能是大地块,像这种都是央企他们敢去拿,我们拿在规模上受一定的控制,城市更新我们的空间还比较大,通过十年的发展,形成了比较好的资产积累,而这部分不计入房地产开发的负债,我们是通过合作、合资,有更好的财务表现。

问:去年中业绩会上提到大湾区的规模可能做到200亿,请问具体哪些城市、战略如何?花样年在深圳的优势比较明显,在大湾区其他城市,花样会怎样扩展优势?

潘军:第一,关于大湾区,我们已经有深莞惠,2021年在佛山有两个项目推出,深耕深圳,深圳只要按每年2-3个项目,基本60-100亿可以稳得住。第二,我们在惠州已经有了,但惠州的利润薄,销售压力比较大。深圳、广佛、莞惠是我们目前做的,再下一步是珠海、中山,也是目前已经布子的地方。我认为如果按照两条腿走路,可能(做到)200亿就是两年的时间,今年湾区突破100亿,2022年差不多200亿,应该说有一定把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