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城市资源(03718)收入端边际改善明显,环卫服务业绩驱动力走强

北控城市资源(03718)收入端边际改善明显,环卫服务业绩驱动力走强
2021年02月04日 12:18 天风证券

原标题:北控城市资源(03718)收入端边际改善明显,环卫服务业绩驱动力走强 来源:天风证券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

点评

收入端边际改善明显,危废板块收入降幅收窄

根据业绩预告数据,公司2020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4.92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8.8%,相较上半年增速抬升约8.7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环卫业务实现营收27.94亿港元,同比增加42%,增速相较上半年略增2.4个百分点;危废业务实现营收4.86亿港元,同比下滑10.1%,降幅相较上半年收窄20个百分点。整体来看,环卫服务业务随着项目数的持续增加,收入维持高增速;危废业务虽受疫情影响需求不济,但随着防疫局面持续向好,从收入端看板块下半年已大幅回暖。

预计全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速超50%,优惠政策贡献约1.2亿港元

疫情优惠政策为公司带来可观增量,其中增值税减免贡献1.25亿港元,社保减免贡献0.69亿港元,在25%所得税率及20%少数股东损益比例的假设下,优惠政策贡献的归母净利增量约计1.16亿港元。在优惠政策带动下,预计公司2020年整体盈利水平抬升。根据中报数据,虽危废业务在开工不足的情况下毛利同比下滑4.2个百分点,但优惠政策助力环卫服务业务毛利同比抬升7.8个百分点,从而带动整体毛利率抬升4.1个百分点。在营收高增叠加利润率抬升驱动下,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对比上半年来看,下半年疫情优惠政策存在退坡,因此业绩增速相较上半年或有放缓。

环卫服务市场仍处红利期,公司拿单能力持续凸显

环卫服务行业仍处市场化红利期,预计2025年传统+新兴垃圾分类市场空间近3000亿。根据E20数据,2020年环卫市场共计释放近1.4万个环卫市场化运营服务类项目,新增环卫市场化年服务金额670亿余元,同比上涨27.1%。虽上半年疫情对招投标等产生影响,但新增年化额同比增速相较2019年的12%,仍实现了15个百分点的抬升。公司目前在环卫领域的运营收入已具备一定规模,2020全年环卫业务营收占比已达到80%,同比抬升7.4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具备“北控系”国资背景,叠加头部企业的强资本实力及丰富运营经验,未来拿单能力或将持续凸显。短期优惠政策或提供了较大业绩增量,但长期来看,公司持续凸显的拿单能力,将是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支撑。

危废行业格局有望改善,公司产能有望加速释放

短期公司危废业务受疫情影响明显,营收及利润率均有下挫,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危废板块或将持续边际改善,全年营收降幅环比H1已大幅收窄20个百分点。长期看,我国危废产量及存量规模较大,对处置需求构成有力支撑,同时在新固废法的持续推进下,行业落后产能或将加速出清。公司危废业务规模和毛利率均处第一梯队,技术层面拥有全部四种危废处理主要方式,产能利用率也高于行业平均,同时率先抢占了山东、青海等危废产生大省市场,竞争优势凸显。公司聚焦无害化处理,未来随着在建的无害化处置项目逐步达产,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3、7.22亿港元,对应PE分别为11倍、8倍,维持“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