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酒店上市两年,只值10亿?

开元酒店上市两年,只值10亿?
2021年02月04日 19:04 旅界

原标题:开元酒店上市两年,只值10亿? 来源:旅界

债台高筑,携程出手。

仓促私有化

陈妙林猜中了上市的开头,却没猜到结尾。

2019年3月,开元酒店(HK:01158)上市前,创始人陈妙林希望在港股市场融资10亿港元,两年后,他如愿拿到这笔钱,却是以私有化要约收购的形式。

近日,开元酒店公告显示,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Kunpeng Asia Limited发布不可撤销承诺,有关开元酒店私有化获红杉资本及鸥翎投资提出要约建议撤销开元酒店H股上市地位一事。

旅界(lvjienews)获悉,开元酒店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进行私有化要约收购,私有化总金额10.01亿港元,目前私有化正在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1月20日晚,开元酒店与要约人Kunpeng Asia Limited发布联合公告称收到要约人函件,由鸥翎投资牵头联合红杉中国组成的收购财团当时预计出资约15.11亿港元用于开元酒店私有化要约。

不到半个月,红杉资本及鸥翎投资这笔私有化要约减值了1/3,郑南雁、江天一等、梁建章旅游圈大佬距离如期“瓜分”开元酒店已经正式提上日程。

消息公布后,截至2月3日,开元酒店连续3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仅58万港元,交易量小到基本等同于国内的新三板,这样不活跃的市场已失去意义早退为佳。

事实上,成交量过低与流动性不足一直是开元酒店在2021年初公众对其退市的公开看法。

从开元酒店2020年的业绩预告中,也不难看出这家公司的窘境。

2月1日,开元酒店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净利润预计较2019年度同比减少80%至90%。

开元酒店指出,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由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对酒店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开元酒店旗下酒店入住率下降,上半年收入显著减少,导致2020年度上半年录得净亏损。

开元酒店的香港故事已到终章,陈妙林那句“我做事情一直很顺,唯一不顺的就是上市”一语成谶。

携程出手

红杉资本及鸥翎投资在开元酒店私有化完成后,股份占比为81.14%,这代表郑南雁们花了10亿港元就将开元酒店大部分股权与旗下酒店收归囊中。

开元酒店去年半年报显示,开元酒店开业及签约酒店总量突破500家,覆盖全国110余个城市,酒店组合遍布于全国的261家在营酒店(截至2019年12月31日:216家),酒店客房数量约52,668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44,785间)。

10亿元拿下500家开业及签约酒店对投资人显然是划算的,而这背后是开元酒店日益紧张的资金链。

据开元酒店2020年半年报显示,开元酒店不仅在股价上持续低迷,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已经高达10.58亿,而开元酒店流动资产却仅为8.88亿,不足以支付短期负债

事实上,开元酒店的负债率虽然只有68.71%,其中无形资产却高达21.93亿元,没有无形资产支撑,该公司负债率将瞬间暴增到134%。

新冠疫情的爆发也导致开元酒店各级别酒店的入住率和日均房价显著下降。2020年上半年,开元酒店实现收入5.44亿元,同比减少39.9%;净亏损9065.6万元。

有券商认为,“开元酒店抢在2020年报发布前完成私有化,既可避免年报数字更难看股价大跌的尴尬,也可以利用私有化后到手的现金弥补短期债务。”

而对鸥翎投资背后的携程来说,携程旅行网(香港)有限公司持股21.19%本已经是开元酒店的第二大股东,此番私有化后,借助携程流量对开元酒店而言显然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行业对开元酒店私有化后与携程进行深入合作并不意外。

携程是开元酒店港股上市前的基石投资者,双方已订立基石投资协议。一直以来,酒店业务都是携程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同时携程也以中高端酒店业务见长。

而开元酒店主要在中国从事中高档连锁酒店的经营及管理,在开元酒店新店推广、老店综合收益提升等方面,可与携程形成互补。

“开元私有化后,携程出手接盘这一切都很合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但疫情不确定性对于开元酒店集团利润率进一步摊薄是否会形成恶性循环尚难断言,高端酒店为主的民营龙头折戟港股,私有化后的前途也依然漫漫。

您如何看待开元酒店的私有化?欢迎在下方留言框与旅界君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携程 鸥翎 私有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