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资源远未上岸

北大资源远未上岸
2021年02月03日 08:10 同花顺

原标题:北大资源远未上岸 来源:风财讯

  来源|风财讯 文|任英楠

号称“源于北大、承于方正” 的北大资源正经历 “内忧外患”。

  外患来自于母公司方正资讯即将被清盘,2月2日,北大资源发布公告称上午九时短暂停牌,当天晚间,公司再次发布控股股东清盘及恢复买卖公告。

  按照规则,清盘人具有的权力包括但不限于接管方正资讯的财产及以招标或私人合约方式出售方正资讯的任何财产,并具有权力将全部财产转让予任何人士或分批出售。

  于公告日期,方正资讯持有3,850,134,407股北大资源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0.01%。

  内忧则是自生的合同纠纷阴云围绕,2020年6月11日,浙商银行因与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保证合同纠纷,2020年6月2浙商银行一纸诉状将北大资源告上法庭。

显然,几日之前的北大方正集团重组新进展的消息难以“中和”积弊。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控股股东因为债务问题进入重整状态,一般而言对于子公司就难以再提供新的融资增信支持,集团内的业务与资源整合支持与协同方面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祸不单行

  2月2日,北大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告知,针对清盘呈请的押后聆讯已于2021年2月1日举行,法院已于当日裁定方正资讯清盘,并任命德勤的杨磊明先生、何国梁先生及黎嘉恩先生作为方正资讯的共同及各别清盘人。

  公告还表示,清盘人具有权力出售方正资讯的任何财产,其中包括上述北大资源股份。因此,任命清盘人可能会导致出售北大资源股份,而倘若任何买方及与其一致行动人士取得北大资源30%或以上的投票权,则可能会触发收购守则下的强制性全面要约。

  据悉,清盘人具有的权力包括但不限于接管方正资讯的财产及以招标或私人合约方式出售方正资讯的任何财产,并具有权力将全部财产转让予任何人士或分批出售。

  于公告日期,方正资讯持有38.5亿股北大资源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0.01%。

  此次裁定可能对北大资源将产生重大影响,北大资源表示,将积极与方正资讯的清盘人就方正资讯及其子公司的状况沟通,最大可能程度保障公司及附属公司安全平稳运营。

  无独有偶,北大资源的母公司北大方正集团重整1月29日也有了最新进展,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北大方正重整投资者。

  早在2020年2月14日北京银行以北大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柏文喜分析称,“由于母公司北大方正处于债务重整状态,一方面难以给予子公司北大资源的后续融资活动提供新的增信支持,另一方面对于子公司北大资源的公司形象乃至信用评级的负面影响都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虽然北大方正的重整不会直接波及其子公司北大资源的正常运营,但是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

雪上加霜

  北大资源第一张标签是北京大学的校办企业,创立于1992年,前身为方正数码,同时也是国内最大校办企业北大方正集团在香港的重要资本平台。

  2013年对北大资源来说是转折性的一年,首次将业务拓展到房地产领域。2013年1月2日,方正集团将旗下位于湖北和昆山的两个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武汉一栋商业写字楼归置于北大资源,此外北大资源还获得位于北京中关村核心地带的写字楼方正国际大厦经营权。

  2013年5月23日,北大资源通过子公司鄂州金丰及合作伙伴以4.53亿联合竞得位于长沙市岳麓区一商住地块。

  同年8月28日,正式将方正数码更名为“北大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在正式更名之后,北大资源在地产领域开始拓展,2014年7月9日,以39.73亿天津新八大里“三里”地块。

  2014年9月16日,北大资源向控股股东收购位于重庆、长沙、佛山、成都、贵阳、青岛及武汉合共12个物业发展项目间接权益,收购总代价为19.34亿港元,包括境外收购事项13.61亿港元及境内收购事项5.73亿港元。

  此后,北大资源曾多次高溢价拿地,但总体来说规模有限,堪称蚊型房企。据公开数据,2016年至2019年,北大资源签约销售额分别为113.74亿元、161.3亿元、168.2亿元和145.2亿元,2020年上半年北大资源全口径销售额约37.7亿元,同比减少25.7%。

  不仅如此,北大资源还处在多起合同纠纷之中。2020年6月11日,浙商银行因与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保证合同纠纷,2020年6月2日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

  北大资源自身债务缠身的同时,母公司北大方正集团重组的阴霾还未散去,又遇控股股东方正资讯被裁定清盘,北大资源远未到上岸之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